北市茶推中心近千坪屬違建 使用效益低

文字-A A +A

 台北市鐵觀音包種茶研發推廣中心座落於貓空山區,占地近千坪,依公告現值計算,地價為新台幣約一億零三百餘萬元。偌大的推廣中心內,目前只剩兩名正職人員維護管理,視聽室大門緊閉,戶外教學區拉起了警戒條無法進入,看不見任何遊客駐足。此外,這座由台北市政府產業發展局管轄的市有財產,竟是一處違章建築。

 

市值億餘元 委託民間代管

 根據台北市建築管理處提供的資料,研發推廣中心地址尚無建物使用執照。而推廣中心於民國七十二年興建,七十四年落成啟用,至今長達廿五年。
 民國七十二年前建設局透過農會協助覓地興建推廣中心,落成啟用後委由台北市農會營運,八十八年改由民間農業產銷基金會「代管」,該中心距離纜車貓空站步行僅需十五至二十分鐘,土地面積約有一萬七千平方公尺,建物約九百廿六平方公尺,市值高達一億零三百多萬元。
 市府將市有財產委託給民間經營,旨在加強管理及增進市有財產營運效益,所以市府也訂定「台北市市有財產委託經營管理自治條例」,明訂市有財產委託管理的各項權利義務。
 由台北市議員秦儷舫所提供的資料顯示,產業發展局除了將高價值的市有財產交由基金會代管外,每年補助八十至一百萬元,加上每年預估三千名遊客每人一百五十元的「教學費」,該基金會不但有免費的據點,每年還淨收約一百四十五萬元,而且完全免稅。

開放時間短 使用效益低

 茶推中心開放時間為上午九時至下午五時。大廳除了一些現代動力製茶設備外,找不到任何早期茶農的設備;展示室只有一些茶杯、茶葉罐及茶製品圖片;視聽室則大門深鎖毫無動靜,而茶藝教學區只提供廿人以上的團體預約教學,並收取每人費用一百五十元的教學費。
 戶外的水土保持教室則公告,每日只開放上午十時至十一時及下午二時至三時,一天「兩小時」,且只接待兩星期前預約的團體遊客。由於室外大半時間不開放,室內真正能參觀的也只剩大廳的製茶機具部分,使得推廣中心只剩提供民眾如廁的功能。依據資料顯示,產發局宣稱,茶推中心每年約接待三千名遊客,換言之,平均每天只有八人次參觀。
 產發局一位不願具名人員表示,對茶推中心的一切營運細節不願發表意見,只透露正在計畫重新甄選委託管理廠商的相關事宜,其他皆不願多說。
 對於是否有意願繼續經營茶推中心,民間農業產銷基金會則持保留態度。基金會對產發局合約中規定的「不能有營利行為」相當不滿,加上產發局的補助根本是杯水車薪,只夠支付水電開銷,加上人事成本等其餘支出,代管推廣中心幾乎無利可圖。

經營欠周詳 民眾吃閉門羹

 根據秦儷舫提供的資料報告指出,今年年初有民眾不畏濕冷的天氣排隊搭乘纜車到貓空,按著市政府產業發展局網站上的介紹,前往茶推中心,不料卻大門深鎖,讓民眾敗興而歸。產發局網站載明茶推中心周一休館,當時適逢春節期間,遊客們興致勃勃地撐傘,千里迢迢到茶推中心,卻仍吃了閉門羹。
 對此,台北市市議員林晉章痛批,除了周一的固定休館外,其餘休館日應即時在網站註明,避免民眾白跑一趟。該處既為茶推中心,就不能也不該將自己置於貓空休閒產業之外,尤其是重大節日,應該想辦法開放,配合貓纜帶來的大量遊客,將貓空特色茶香推廣給民眾,加強他們再度造訪的意願,才能達到推廣的效果。
 木柵觀光茶園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李彩鳳也指出,茶推中心自成立以來,與當地社區互動甚少,這也說明茶推中心在與地方關係的建立上,仍有努力空間。
 秦儷舫表示,市府天天喊窮,但卻將上億元的市有財產,交由民間單位代管,而代管單位卻認為收支無法平衡。因此,秦儷舫認為財政局應該再一次重新審視所有市有財產的運用狀況,如果效益偏低甚或根本就在賠錢,該重新檢討就檢討,該出售就出售,抱著金雞母喊窮是沒有說服力的。

茶葉推廣中心展示室已拉起警戒條,禁止入內參觀。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7.05.11

小世界周報

加入時間: 2007.05.11
886則報導
1則影音
2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蕭德揚陶冶性情 雕石亦雕心

2013-05-08
瀏覽:
3,347
推:
1
回應:
0

六嬸婆豆腐 溫暖深坑人的胃

2013-05-08
瀏覽:
3,873
推:
0
回應:
0

地震警報求生器 獲發明金牌

2013-05-08
瀏覽:
3,141
推:
0
回應:
0

文山藝廊 將藝術帶進校園

2013-05-08
瀏覽:
3,164
推:
0
回應:
0

興豐里排舞 跳出自信美

2013-05-08
瀏覽:
3,403
推:
0
回應:
0

蘇貞昌世新開講 籲廢除核四

2013-05-08
瀏覽:
2,208
推:
0
回應:
0

亂伐木 台電遭罰18萬

2013-05-08
瀏覽:
2,703
推:
0
回應:
0

曙光小站 關懷送溫情

2013-05-08
瀏覽:
2,119
推:
0
回應:
0

心驚驚 景美地下道沒人走

2013-05-08
瀏覽:
2,655
推:
2
回應:
0

北市茶推中心近千坪屬違建 使用效益低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