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妮·班亞斯(Janine Benyus)平易近人的國際級大師 仿生科技的倡導先鋒(六)

文字-A A +A

上接:

校園新思維講座 仿生藍圖 建構循環經濟新系統 The Biomimicry Blueprint for 3D Printing and the Circular Economy 台大場 道法自然的科技新趨勢~生態與經濟平衡發展 影音報導 (五)

https://www.peopo.org/news/247707

@@@@@@@@@@@@@@@@@@@@@@@@@@@@@@@@@@@@@@@@@@@@@@@@@

這次仿生設計系列報導,其中靈魂人物珍妮·班亞斯(Janine Benyus)的演講因為照片著作權的關係,不能公開演講錄影,甚為遺憾!但是這位女士既然有以下的輝煌成就,實在不能略過:

 Co-founder of Biomimicry 3.8
 Businessweek – 全球最具影響力的設計師
 時代雜誌Time Magazine - Hero for the Planet
 CNN – 10大你需要認識的大師
 聯合國環境獎得主 – Champion of the Earth award (Science & Innovation)
 多所財富500大企業的顧問
 亨氏獎(Heinz Award)

珍妮·班亞斯(Janine Benyus)是好奇寶寶作公民記者以來所接觸到國際上最有名的人士,從她的演講及回答觀眾提問中,可以看到她知識上的淵博、對答的睿智、對生態的關切、及對人的尊重與關懷,更讓我印象深刻的是在演講結束時,珍妮·班亞斯(Janine Benyus)要趕飛機離台回家,沒有時間接受我的訪問,但她提到在網路上有看到幾分鐘她演講的錄影,我告訴她是我剪輯她認可提到台灣如何進入仿生領域的部分傳上網路的。我鍥而不捨的跟在她身邊,自我介紹公民記者的暱稱是好奇寶寶─curiosity baby,她大笑說很喜歡這樣的名字,拉近了我們之間的距離,從演講場地走到停車處的空檔,我請問她為何會從正式的顧問公司,轉到非營利組織的問題,原來是我誤會了,之前創立的顧問公司還在運作,只是為了推廣與教育年輕人此仿生的創新科技,才成立的非營利組織。我想也許是她認為需要更多年輕人的活力和創意投入這個仿生領域,才能進一步幫助業界有人才可用作仿生科技的創新吧!這一段因為邊走邊錄,結果沒有成功,很可惜!她最令我驚豔的一幕是當台下學生提問時,她沒有宣布答案,她鼓勵提問者說,好問題!你找到了作研究論文的題目了!她在演講中提到Biomimicry 3.8上次舉辦全球仿生挑戰賽時,得獎團隊是印度的四位青年女姓,她對能有這樣的結果很感欣慰。

好奇寶寶將此次她認可報導的影音部分,再次集中列出,並蒐集了她在網站上的公開演講影音,及她的相關報導與網友分享:

1.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9c4hMB5VKU4

摘自:

2014 國際仿生科技論壇~道法自然 台灣未來的明星產業 影音報導(二)

https://www.peopo.org/news/247433

2.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AdZW6BCXJJs

摘自:

校園新思維講座 仿生藍圖 建構循環經濟新系統 The Biomimicry Blueprint for 3D Printing and the Circular Economy 台大場 道法自然的科技新趨勢~生態與經濟平衡發展 影音報導 (五)

https://www.peopo.org/news/247707

----------------------------------------------------------------------

3. TED演讲集:向大自然學設計Janine Benyus

上傳日期:2009年7月10日

生命可以教導我們許多事,珍妮班亞斯(Janine Benyus)要談的是生物在科技與設計上,能教會我們的事。建構我們世界的建築師、­設計師、工程師希望生物學家參與他們的設計會議,在現場給他們靈感。或者,他們希望生­物學家可以帶他們去探索自然,從自然中找出能激發靈感。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ShaaasGMQW8

 

4. Stories for "Janine Benyus"

http://blog.ted.com/tag/janine-benyus/

5. 搶站創新永續浪頭 學習自然仿生智慧
仿生權威珍妮班亞斯引領前瞻 6/27國際仿生科技論壇隆重登場

http://agbio.coa.gov.tw/information_detail.aspx?dno=43766&ito=87

【2014.06.16台北訊】科技來自人性,但現今有越來越多的科學家與工程師從大自然獲取靈感,展現仿生科技的精神與價值。仿生科技越趨成熟的今日,國家整體策略的轉型帶動,將大大提升國際影響力與競爭力。掀起永續新波瀾的仿生學大師「珍妮.班亞斯(Janine Benyus)」,特別接受主辦單位台灣經濟研究院生物科技產業研究中心、協辦單位中央研究院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工研院產業經濟與趨勢研究中心及興藝峰生技農業公司邀約,將於6月27日(五)出席「2014國際仿生科技論壇」帶來一場充滿啟發性的盛大演講,邀集重量級學界專家學者、研究智庫、政府單位、產業領袖、公協會代表等集思廣益、通力合作,讓研究走進真實世界,也讓台灣站上世界仿生科技的新舞台!

仿生趨勢引領前瞻科技發展 轉動國家策略再升級

本次主、協辦單位台經院、中研院與工研院,國家智庫與最高研究中心,為共同轉動仿生科技在台之發展,邁向綠色潔淨科技的下一世代,特別隆重邀請國內外學者專家齊聚!包括首度來台的世界級仿生學大師珍妮.班亞斯,從財富500大企業顧問、聯合國環境獎得主的角度,以「永續世界不是夢:仿生學與全球問題解方之探尋」為題,分享仿生科技世界最新趨勢與在亞洲興起的案例;論壇主題更涵蓋產業趨勢、研發設計及市場應用的完整豐富內容,由台灣經濟研究院生物科技產業研究中心主任孫智麗博士、清華大學材料科學工程學系助理教授陳柏宇博士,及興藝峰生技農業副總經理楊洵先生,從物理、化學、農業等領域的應用過程,引領探索如何透過仿生靈感,使研究、技術領域加以擴大及系統化,共同激盪出國家未來產業策略發展方向!

台灣經濟研究院生物科技產業研究中心主任孫智麗博士表示,根據國際研究顯示「仿生科技將成為潛在重要經濟體,橫跨各產業領域並逐漸帶來影響,如農業、工程、建築、廢棄物管理及資訊科技等,尤以製造業最為顯著。如今,以仿生學為基礎的設計製造過程,將比傳統生產方式能省下更多原料,提供更好的性能,為地球和人類創造一個豐富多樣的美好時代。」以科技島為主軸發展的台灣,擁有高水準的製造實力,然部分伴隨而來的製程污染,對環境造成衝擊。因此,擁有低成本、低污染卻高效能優勢的仿生科技,將肩負起兼顧國家永續發展與生態環境之責任!

國家經濟發展與健康生活並行不悖 仿生科技成為標準解答

大自然的運行法則,已為我們敞開增加財富,更同時創造永續美好世界的大門!美國費爾馬尼安商業與經濟研究所(Fermanian Business & Economic Institute, FBEI)預估,到2030年,仿生相關產業將為全球創下 1.6兆美元的國內生產毛額(GDP),連帶從減少二氧化碳汙染和自然資源保存來計算,又可創造5千億美元,為人類開創更健康的永續環境。仿生學是人類學習生物與環境38億年來共存的智慧,舉凡蓮葉的自淨效果、鯊魚皮的阻絕能力、研究蝙蝠海豚而成的雷達聲納、受光合作用啟發的太陽能應用、研究蝴蝶的翅膀顏色能降低全球80%的照明費等等,皆是兼顧改善生活與環境永續的最佳案例。

全球資源有限與過度開發的危機中,世界各國紛紛成立國際永續行動的組織,特別針對仿生學,如美國聖地牙哥已於2012年成立「仿生BRIDGE(商業(Business)、研究(Research)、創新(Innovation)、設計(Design)、政府(Governance)與(Education)的簡稱)」,透過國家機構與私人企業合作讓仿生學走出實驗室,取得環境永續與穩定國家經濟並存的有效方法。仿生學富有極大的潛能,讓台灣在國際舞台上創新發揮,並帶來產業應用價值之效益,為國家整體策略發展再推至另一高峰!

仿生學風起雲湧 為人類探尋全球永續發展之解方

珍妮.班亞斯在2009年的TED論壇演說中曾提到,「為了使生命源遠流長生存在這地球上,我們須創造有利於生命的環境,本世紀的產品設計挑戰,應時時想起那些我們視為『天才』的生物。」珍妮所提出的Biomimicry概念,對現代仿生尖端科技影響深遠,1998年創辦仿生公會,多次受邀於國際演講,除了TED論壇之外,亦受邀於聯合國婦女論壇中與各國代表探討未來發展的關鍵。在本講座中,珍妮將從多年經驗與專業角度出發,提出仿生發展世界趨勢,並說明仿生學已被宣示為「二十個頂尖突破性企業概念之一」(哈佛商業評論)、「設計界之典範轉移」(史密森尼國家設計獎)、「十大改變製造方式的創新洞見之一」(國際製造工程學會)。隨著仿生學在亞洲的興起,在此關鍵時刻,珍妮將深度剖析台灣成為領頭羊的潛力!

這次主協辦單位邀請國際仿生大師珍妮.班亞斯來台分享國際仿生科技應用趨勢,論壇訊息發佈後旋即獲得產官學研各界熱烈迴響,目前成功吸引超過300人報名!目前已有全台超過25所大專院校的校長、院長及教授,還包括研究智庫、各大企業經理人、政府代表等高層將出席參與本次盛會。同時,為了讓更多有志青年能共襄盛舉,協辦單位興藝峰生技農業特別贊助50位席次,開放給全台灣大專院校的碩士博士生。只要對該論壇有興趣的碩博生,可以寫信到julia@viachi.tw,說明想參加該論壇的動機理由,將有機會獲得珍貴席次!此外Janine Benyus也將於成功大學與台灣大學,與未能參與論壇的青年學子們進行兩場校園新思維講座,讓台灣的新世代以自然為師,開創生機新世紀!

@@@@@@@@@@@@@@@@@@@@@@@@@@@@@@@@@@@@@@@

既然珍妮·班亞斯(Janine Benyus)被Businessweek 譽為 全球最具影響力的設計師,我蒐集到一篇報導提到設計,也收藏在此,分享大家:

Feb 16 Tue 2010 20:48

什麼是設計

http://keigo1209.pixnet.net/blog/post/30354834-%E4%BB%80%E9%BA%BC%E6%98%AF%E8%A8%AD%E8%A8%88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7.10.20

好奇寶寶

加入時間: 2007.10.20
5,690則報導
289則影音
6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珍妮·班亞斯(Janine Benyus)平易近人的國際級大師 仿生科技的倡導先鋒(六)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504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504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