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民佔領運動(2)銅門部落 Truku Mqmgi Blockade to Stop Capitalized Tourism

文字-A A +A

銅門部落捍衛傳統領域  封山守護山林搶救一級林木:太魯閣族銅門部落族人堅決捍衛傳統領域,揭發林務局違反共管機制,未經與部落研商就濫伐一級林木,經抗爭後成功留下木頭。後又因警政署濫發花蓮慕谷慕魚溪谷入山證,逼使銅門部落封山捍衛傳統領域。

Hualian Truku aboriginals block the road into the tribe and the popular tourist attraction_Mqmgi, a scenic stream valley in Knkreyan, to protect the fragile ecosystem in the valley. According to the indigenous activists, the recent activities of tourists around the customary territory of the Truku have seriously affected the environment and the indigenous people's life.

This is Mqmgi (or Mugumuyu in Chinese), one of the most popular tourist attractions in Eastern Taiwan and also the home to thousands of Truku people.

However, pushed by travel agents and the government, more and more tourists have flooded into this little beautiful river valley in recent years, and so the indigenous people have made a latest decision to block the entrance to the valley and let their Mother Nature rest...Good job, Truku!

(相關資料來源: Mata Taiwan www.facebook.com/mata.taiwan)

Update: 目前瀏覽率 21,632人_請來留言分享按佔:)
www.facebook.com/RevNews
-公民新聞: https://www.peopo.org/occupytaiwan
-twitter.com/OccupyTaiwan
-facebook.com/occupytaiwan 
720P HD高畫質版: www.youtube.com/user/themoslar

國人眼中的熱門景點慕谷慕魚,實際上是太魯閣族人的傳統領域。口述傳說裡,先來到木瓜溪開墾的太魯閣族家族名叫 Mqmgi,於是之後有人就以此家族 Mqmgi 的中譯,將該地區命名為「慕谷慕魚」。

但自從擁有絕美山光水色的慕谷慕魚從私房景點升級為熱門景點後,族人生活開始受到嚴重打擾。按照現行慕谷慕魚的管制規定,網路申請每日名額為 1,000 名,現場申請為 600 名。然而就族人於今年任選數個假日實際觀測結果,隨便都超出此數字,甚至達到 3,000 名之多,遠超過管制規定!這樣的人數,不但對當地自然生態造成過載,也大大影響族人生活。族人舉證歷歷:先前他們所種植的山蘇,就只因為旅遊業者圖會車方便而任意拔除,甚至小徑旁族人所養殖的放山雞,也曾被遊人的車輛撞死。此外,許多導遊的不專業解說,常帶著戲謔、不尊重或不專業的態度在為遊客導覽解說,也對部落族人文化傳承造成很大傷害。

許多旅遊業者都是依據《人民入出臺灣地區山地管制區作業規定》裡的「從事登山健行活動」為由申請入山,但每日一輛輛滿載遊客的車輛持續進入,根本不符合申請入山名目,也直接違反作業規定裡「不得有妨害山地善良風俗之行為」、「不得有妨害山地社會安寧秩序之行為」及「不得有損害山地人民利益或破壞自然生態之行為」等項目,但警察卻未依法「撤銷或廢止其入山許可」,也沒有「開具勸離通知書」。種種嚴重違法事項,由旅遊業者與執法機關兩造同時造成,讓人懷疑執法單位是否與旅遊業者官商勾結。

銅門部落決意將落實「原民自決」與「部落自治」的精神,不再將祖靈的棲地任由外人恣意踐踏。依據 103 年 5 月 25 日於銅門部落活動中心召開之「銅門部落第三次部落會議」:在銅門部落傳統領域內(包括外界所稱「慕谷慕魚」地區)不再承認所謂「入山證許可證」!在山林完成休生養息前,我們將封閉傳統領域。

外來遊客並應遵守部落公約;未來在銅門部落慕谷慕魚地區,亦不再開放外來車輛進入,限制以「步行」參訪傳統領域內的生態保護區,以恢復自然環境生態,守護銅門部落土地,捍衛部落生存權。

銅門部落嚴正地聲明:拒絕消費自然資源,拒絕消費原住民傳統文化,我們要永續發展,共榮共享。聲明訴求為以下兩點:

1.暫停一切觀光行為,停止發放「入山證許可證」,讓山林大地修生養息。
2.未來遊客進入慕谷慕魚,請遵守部落約定,依族人所規劃完整的生態旅遊「步行」參訪,珍惜自然環境,守護銅門部落土地,捍衛部落生存權。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素素-停權

希望今年可以執政
讓苦難的台灣正常化
https://www.peopo.org/news/245605

4

加入時間: 2013.08.15

sky lee

加入時間: 2013.08.15
176則報導
98則影音
2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228 #二二八 #台灣簡史 #轉型正義

2015-03-02
瀏覽:
3,687
推:
2
回應:
1

太陽花運動 From Occupy Congress to Sunflower Movement

2015-02-19
瀏覽:
8,127
推:
42
回應:
0

Cheap People Party 賤民結黨派對

2015-02-01
瀏覽:
9,264
推:
11
回應:
0

Really Really Free Market 真的真的不用錢市集

2015-01-25
瀏覽:
5,244
推:
20
回應:
0

Avian Influenza 禽流感2015~1

2015-01-16
瀏覽:
9,293
推:
2
回應:
0

生人勿進台北監獄! Taipei Prison Bribed! & Torture!!

2015-01-14
瀏覽:
3,966
推:
60
回應:
0

Crying Hippo 阿河遭虐死 農委會擺爛

2015-01-10
瀏覽:
6,679
推:
29
回應:
0

No New Year Protest Taiwan 2015沒正義沒新年

2015-01-04
瀏覽:
4,654
推:
0
回應:
0

原民佔領運動(2)銅門部落 Truku Mqmgi Blockade to Stop Capitalized Tourism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62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62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