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被服貿了嗎 上網就知道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郭昱辰、陳葛泉成/台北市報導】今年四月,服貿議題吵得沸沸揚揚,甚至引發了「太陽花學運」的學潮。對於服貿,你了解多少?服貿協議的簽訂,會對你帶來多少衝擊?零時政府推出「你被服貿了嗎」專案,只要到網站上輸入公司行號或營業項目,就能在三十秒內輕鬆查到服貿對你帶來什麼影響。服貿條文看得霧煞煞?服貿協議真的利大於弊?快上網搜尋「你被服貿了嗎」,一目了然服貿議題。

 

「你被服貿了嗎」告訴你如何受影響。(圖片截取自「你被服貿了嗎」網站)

什麼是「你被服貿了嗎」

網站創辦人nchild,是個跨領域網路工作者、議題懶人包作者及講者,略懂廣告、電信、智財,曾發起消費者熱線、推動網路中立性立法等社群。因為之前有製作過圖文懶人包的經驗,感於服貿條文複雜難懂,於是運用之前將資料化繁為簡的概念,提議開發一個簡單易懂、能夠讓社會大眾輕鬆了解服貿議題的網站。

nchild表示,服貿協議會帶給台灣民眾很大的衝擊。但想了解一下服貿議題時,卻常因文本與附件的文字艱澀、複雜難懂,而缺乏進一步了解的興趣與動機。或是轉而尋求懶人包,獲取一些片面、可信度較低的資訊。到最後,對服貿議題仍一知半解。

「你被服貿了嗎」網站,能提供的查詢服務,讓你輕鬆知道服貿協議對你會有什麼影響。只要輸入公司名稱、統編,或營業項目代碼,就可以查詢營業項目是否為受影響行業。

輸入關鍵字後,結果可能是「你沒有被服貿」──網站會告訴你公司還未被納入服貿協議的範疇中,但也會提醒你這不代表你不會受影響;若結果是「你被服貿了」,網站則會列出協議簽訂後,中國資方是否能進軍這個產業、中國工作者是否能進入台灣,或台灣消費者到中國會有怎麼樣的待遇。想更詳細了解的話,網站也提供原始的條文,讓你可以看看服貿協議放寬了甚麼限制。
 

「你被服貿了嗎」創辦者nchild(中)及其團隊成員,
讓民眾在網絡上了解你是否被服貿了。

不僅如此,最後還有「針對服貿,你服不服」的投票活動。只要按下投票,就可以看看大家對服貿協議的感受,也可以在更下面的留言選項中發表自己的意見。若想對服議題有更多了解,還可以點入「我想更了解服貿」或「我想對服貿採取行動」的超連結。

「你被服貿了嗎」網站,透過迅速查詢自己所處的行業是否受影響之結果,迅速地建立民眾與服貿議題的關聯性,並於查詢結果中,用簡單明瞭的方式說明協定內容,降低此議題的關注障礙,讓大家更清楚的了解服貿議題的影響。

網站起源與現況

政府推動服貿的過程中,便有衝擊評估的機制。當初的想法是「行業對照本」,即為比較服貿協議對各行業會造成什麼影響,這就是「你被服貿了嗎」的發想背景。行業對照本應是政府提供,卻遲至簽署半年後方有初稿,為了補完政府應做的功課,讓民眾先知道是否受影響,以便進一步評估表態,楊孝先便著手規劃「你被服貿了嗎」。

網站的籌辦,先以「黑客松」會議,透過召開的會議,工作團隊進行意見交換、工作分配。再以網路作業共同架設網站、整合資料。據nchild估計,參加過黑客松會議的成員約有三十名,網路作業的成員共有十名。資料來自於服貿協議附件、政府行業對照表初稿及公司行號開放資料。楊孝先表示,基本上官方資料可信度多少,網站可信度就至少有多少,且佐以團隊成員逐條審查,理論上更為可信。

「你被服貿了嗎」開站兩天,便累積了六萬人次的瀏覽量,至今一個半月,已有超過十二萬名使用者。nchild說,網站將會陸續依照使用者回饋,進行維護、更新。

延伸閱讀

你被服貿了嗎

服貿協議行動方案

零時文播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2

加入時間: 2007.04.03

輔大生命力新聞

加入時間: 2007.04.03
4,167則報導
2,272則影音
708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2:02

教人重做遺失婚戒 何宣螢用金工保存回憶

2024-04-19
瀏覽:
423
推:
0
回應:
0
2:08

劉啟葦返鄉 用水簾溫室 立體化種香菇

2024-04-17
瀏覽:
2,509
推:
2
回應:
0
2:48

辦詩報、做廣播 府城舊冊店守護台語文學

2024-04-15
瀏覽:
2,764
推:
2
回應:
0
1:49

女同志出國生子 盼台灣開放同婚人工生殖

2024-04-10
瀏覽:
4,559
推:
2
回應:
1
3:10

李子銘用三種好菌 養無毒魚蝦

2024-04-08
瀏覽:
5,297
推:
1
回應:
0
2:23

不老棒球 八十歲球員揮出新人生

2024-04-05
瀏覽:
13,086
推:
47
回應:
0
1:56

林口有機村 種給自己吃的有機蔬菜

2024-04-03
瀏覽:
6,347
推:
0
回應:
0
1:43

輝耀有機農園 打造社區菜市場

2024-04-01
瀏覽:
6,907
推:
2
回應:
0
2:54

茂林牧場的友善雞蛋 快樂的雞生快樂的蛋

2024-03-29
瀏覽:
5,284
推:
0
回應:
0
3:00

排灣族夫妻翻新琉璃珠 荷蘭人越洋來觀賞

2024-03-25
瀏覽:
6,031
推:
0
回應:
0

你被服貿了嗎 上網就知道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