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廢核民意持續上升

地區:
標籤:
文字-A A +A
在朝日新聞3月的民調中,受訪民眾有五成左右支持安倍內閣,顯然,反對重啟核電的民意,跟支持政府與否、政黨傾向是脫勾的。
圖:北海道泊核電廠。圖片出自日本原子力規制委員會對每個核電廠的介紹,內有每次督導的報告。
 
文/宋竑廣 (文字工作者、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理事)
 
    如同台灣一樣,關於核電、核災的正反消息,在日本人的耳目之間流動著;比方最近蔚為話題的,福井縣法院裁定大飯核電廠廢爐。相對地,也有日本原子力學會對此的批判,以及產經新聞報導民意中的反對此判決的聲音等等,其他熱門的核電話題亦然,總是少不了不同聲音,那麼,身在正反不同的核電報導之中,日本民意的走向為何呢?以下簡介最近日本媒體的民意調查結果,供大家認識一二。
 

    據時事通信社在5月9~12日所做的面訪民調顯示,有84%的民眾支持廢核,相對地,認為核電為「重要電力來源」的人,只有一成(12.7%);前者以49.3%的「慢慢地從現況減到零」最多,其次是24.7%的「盡早核電歸零」,以及10.3%的「直接廢核」;顯然,儘管日本政府在2月下旬所發表的能源基本計劃裡,把核電定為重要的基載電源,卻不被多數民眾認同。

 
    那麼,如果是原子力規制委員會安全審查合格的核電廠呢?在這樣的提問前提之下,儘管贊成核電的比例有41.3%,但反對的比例依然較高,為48.7%,反對理由之中,以「核災一旦發生後果嚴重」(80.7%)、「核廢料處理問題」(62.1%)為大宗。
 
    稍早之前的民調也是類似的態度。東京新聞在4月25~27日,對重啟核電議題做電話民調,反對的比例為六成一,贊成的只有三成,反對比例高出三成以上;朝日新聞在3月15~16日的電話民調也顯示,反對重啟核電的民意比例為59%,贊成的只有兩成八,反對派一樣高出三成以上。
 
    值得注意的是,在朝日新聞3月的民調中,受訪民眾有五成左右支持安倍內閣(不支持的約三成),且有三成五左右支持自民黨(其次的民主黨只有5%),顯然,反對重啟核電,或不認為核電為重要電源的民意,跟支持政府與否、政黨傾向是脫勾的。
 
    在地方面,5月4日的北海道新聞社論提到,民調顯示,對於當地的泊核電廠重啟問題,反對比例為56%;對於泊核電廠可能將長期停止運轉的現狀,北海道電力公司社長也感到疲憊。5月5日南日本新聞社發佈民調,對於鹿兒島縣內的川內核電廠重啟問題,反對比例為59.5%,比去年小增2.8%。
NHK報導鹿兒島川內核電廠的疏散時間試算結果是29小時。(NHK報導截圖)
    據日本多家媒體報導,鹿兒島縣剛發表核災避難所需時間的試算結果,縣內川內核電廠周遭30公里內的居民若以自家車輛疏散的話,最長需29小時,多於國家標準的24小時,且專家表示試算結果過於樂觀;又,同樣據日本各媒體報導,國土交通省之下的火山預測委員會會長表示,川內核電若遭遇(預計一萬年發生一次的、上一次為7300年前的)火山爆發,就算三個月前預知,也將因為核燃料不易搬遷而如期蒙難;種種負面消息,未來可能進一步抬升反核民意。
 
    環顧影響民意的日本核電新聞可以發現,核災避難、再生能源等議題,受政府、學界與媒體各界的追蹤注意。反觀地理環境相近的台灣,在核災風險等問題的資訊揭露上,還有進步空間,未來如何讓相關資訊更加周全,使民調結果更加真實,有待各界共同努力。
 
【作者介紹】
宋竑廣,台灣立報日本教育等專欄寫手、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理事,作品亦曾刊載於新新聞、光華雜誌、天下雜誌獨立評論網站等;除教育與同志、性別主題外,近年大量撰寫以日本學校為主體的核災文章。另為日本歌手中島美雪研究者,受邀約各大學或人文空間介紹演講。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07.11.14

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

加入時間: 2007.11.14
1,532則報導
1則影音
3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日本廢核民意持續上升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