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市民特寫 愛心老師--呂北

嵌入:
文字-A A +A

 

呂老師說:「應該做的事不要等,要去做。」,他重視孩子們的身體狀況,經常犧牲自己休閒時間,三天兩頭地與家長們聯絡,好更加瞭解孩子在下課以後的生活狀況及家庭環境。呂老師真是一位負責任的老師。

 

 

「特教工作做了四年,記憶最深的要算教阿華這孩子了。」呂老師說

『記得家庭訪問的時候,阿華他爸爸說:「阿華國小二年級的時候,他還可以寫像"謝"這種複雜的字。」但國小五年級生了場病,就退步啦。變得比較癡呆、講話也越來越少。
我帶阿華是他唸國中三年級的時候,那時候的他幾乎沒有口語,只有偶而的仿說,(註類似鸚鵡的語言)。我必須要拿著麵包在他面前晃啊晃的,激勵他開口說話。
「來,跟我說"老師,老師..."」要重覆四、五次之後,他才會說"老師"...』
呂北老師身裁高大魁武,用宏亮地聲音說著,想教會有病的孩子說話。

呂老師是師大工藝系畢業有特教專長,被分派到汐止秀峰國中任教的導師。
對聽障孩子有一份特別的愛,高中時因好奇而學過一些手語,大學的輔系也就選擇了特殊教育,是一位三十多歲國中特教老師。
呂老師瞭解聾文化,知道聽障孩子與一般孩童的不同。
做個小試驗吧,你我不妨帶著耳塞去體驗一下--什麼是失聰?失聰有什麼感覺?相信你帶上耳塞後會比較有失去聽力的感覺。
在這試驗中你會發現:一些輕聲細語聲音不見了、或者一句話要重覆聽上幾遍才知道,甭說有些失聰程度較深的:類似是用棉花塞死整個耳道的那種、想聽也無法聽到的那種感覺。他們得用骨傳導、以觸覺方式去體驗聲音。(就像是講話聲透過氣球震動,用手可以感受得到、像馬路上一公尺以內大卡車經過,你可以靠風、或靠地面的震動,由身體去感覺知道有聲音是怎麼一回事。)那種重度聽障孩童,他們的情況就可夠令人擔心的啦。
我們知道聽力一旦受損,是無法恢復的。聾童他們得一輩子都待在這種環境下生活,他們一輩子無法享受聲音的美。當然也無法用聽覺去接受資訊。也因著蒐入資料的不全或不同,最後行為會大不一樣。拿眼睛來說吧,不同的眼鏡和不同的眼睛看到的同一現象,因著在頭腦中的影像不同,理解就不同,最後說出的結論當然就不同了。不同的語言會造就不同的思維,不同的思維又會產生不同的文化。而接收語言工具的差異,一定會造就思維和文化的大不同。
呂老師對聾文化解釋得好:聾童失去了聽覺,藉用視覺可以有較深入的洞察,觀察入微,較不會受週遭耳語、聲音的干擾,做出正確判斷。但是同樣的比較多的堅持與固執,常較自以為是,有時偏差過大,很難糾正。

不幸地,現在有很多聾童是從小由於耳朵出了毛病,導致聽不到或聽不全。若是加上家長在心態上躲躲藏藏,那更是影響孩子的一生。孩子將無法藉由教育訓練獲得知識,甚而淪為智障或多重障礙。因此呂老師總是不厭其煩的一次又一次的教著,企圖增加孩子們的一般生活用語,彌補他們對聽的不足。呂老師更針對個人進度差異,簡化國中教材,教小學程度的他們,務使每一個同學都學好嘍,這就是他的精神。往往這些孩子的進度有限,
教起來豪無成就可言,但他依然鼓勵他們向前。他的敬業、努力不懈精神,令人佩服。

此外呂老師說:「應該做的事不要等,要去做。」,他重視孩子們的身體狀況,經常犧牲自己休閒時間,三天兩頭地與家長們聯絡,好更加瞭解孩子在下課以後的生活狀況及家庭環境。呂老師真是一位負責任的老師。

班上一共有十位同學首推阿華的家庭環境最糟:媽媽離家出走,爸爸又交了原住民新媽,新阿姨有她自己的兩個孩子,雖然新阿姨也很疼愛阿華,但礙於環境貧苦,照顧有限,經常讓阿華一個人在工地裡玩耍。
呂老師一連跑去探望了好幾次,情況都沒啥改進。呂老師看在眼裡心裡十分難受,找遍附近幾家療養院希望尋找社會協助,甚至跑到八里愛心教養院,但礙於規章,他們也只收肢障生。對阿華的現況他們是兩手一攤,束手無轍,愛莫能助。
阿華陸續又生了好幾場病,就連小感冒,也是掛著發黃的鼻涕來上課。看來呂老師的精神鼓勵並沒能使他身體變好。寒假過後阿華並沒有立刻來學校上課,原來他在工地宿舍二樓摔下來,傷到腰、屁股部位,由於發炎,長庚醫院曾一度發出病危通知。這次住院了兩個月,回來之後口語、仿說全無,就連麵包也無法激起反應。
之後阿華是轉入社會福利機構照顧,呂老師也比較放心,接下去照顧其他孩子了。不過他爸爸每個月都會主動聯絡,講講他的近況。
就在阿華他們班畢業後四個月的某一個星期一晚上,不幸的消息傳來...
「呂老師你不必來了, 阿華走了。我們下班發現他的時候,他已經涼了!」。
掛上他爸爸的電話,呂老師愣了好久,留下滿臉的愁悵,但又無可奈何...

貧病窮苦使人後退怯步,但呂老師說貧病窮苦也能激人奮進。
生在這麼一個環境,大風終於吹倒了小樹。前進中我們總會有坎坷,但是只要正確對待困難和挫折,相信不經歷風雨就不會看到美麗的彩虹!使聾者能聽(能讀),啞者能言(能寫)依就是呂老師一貫的理想,做有意義的事,其本身就是生活的享受,貧病窮苦就當成天意吧。
我喜歡呂老師,呂老師就是那麼一位有愛心的好老師。
假如我們每一個人都能像呂老師那樣,負責任,有愛心,在我們每個工作崗位上用心。相信明天一定會更美麗、更美好。彩虹在等著大家,咱們一起加油!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1

加入時間: 2008.07.22

周老爹

加入時間: 2008.07.22
1,522則報導
1,515則影音
113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7:39

新北市汐止 水蓮山莊的開心農場 開心哦

2024-04-15
瀏覽:
2,935
推:
30
回應:
0
8:50

安靜中跳舞 努力中創作的聽聾團隊 大可

2024-04-11
瀏覽:
3,620
推:
18
回應:
0
8:20

謝均佩老師的上乘 古箏音樂會 雲裳訴 下

2024-04-09
瀏覽:
4,206
推:
59
回應:
0
8:31

謝均佩老師的上乘 古箏音樂會 雲裳訴 上

2024-04-09
瀏覽:
5,036
推:
4
回應:
0
5:14

十手師生古箏演奏 戰颱風

2024-04-08
瀏覽:
3,647
推:
12
回應:
0
9:46

台北市雲林媳婦女兒聯誼會 戶外慶生

2024-04-01
瀏覽:
3,930
推:
20
回應:
0
7:34

扶輪全國身障舞蹈才藝大展中的 啟明師生

2024-04-01
瀏覽:
3,752
推:
18
回應:
0
7:40

謝均佩老師的高足 詹雨璇

2024-03-30
瀏覽:
2,989
推:
7
回應:
0
8:02

謝均佩老師的兩位 古箏 學生

2024-03-30
瀏覽:
4,114
推:
6
回應:
0
6:53

貼近山水 自然健康快樂的阿里山旅遊

2024-03-29
瀏覽:
4,301
推:
7
回應:
0

小市民特寫 愛心老師--呂北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37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37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