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盟吳玉琴:馬英九2008年的政策是〈長期照護保險法〉現行<長期照顧服務法>草案中只在規範與懲處人員與機構條文空洞

文字-A A +A

最近感慨親身聽到或看到新聞很多家庭的照顧者,不管是在家裡照料,或是送到機構去託付照料,看到的照顧者,有很多負面的情況,當然還有更多是在機構沒看到人或很少有人來探望的狀況,曾經就聽過人說送到機構去照顧就好了,為什麼還要常去探視?好在像我這樣積極的參與老媽的照顧的,不是沒有而是很少,但我想最重要的是要保持一正面喜樂的心態,來照顧中風失智全身癱瘓的老媽。蒐集到相關「長期照顧服務法」及關懷家庭照顧者的新聞報導,很有保存的價值,蒐集內容除了2014-5-30聯合晚報A14/健康版的兩則新聞外,還有呼叫政府【News東西軍】近期長照相關資訊整理2014-05-28其中除了[近期精選新聞],還有[中央政府的措施]、[地方的措施]、[誰來照顧我? 系列文章]、[呼叫熟齡社會 系列文章]、[讓我照顧你 系列文章]內容非常的豐富,值得蒐藏參考:

其中長期照顧服務法的爭議很多,值得大家關切:

根據衛服部「國民長期照護需求調查」指出,102年65歲以上失能者預估有44萬人,至120年來到93萬人,老年人口佔全國人數比例現在為11.53%,10年後將增長至20%,台灣社會正式邁入「超高齡社會」。原來的「長照計畫」將在105年結束,現已於1月8日完成《長照法》草案,但長照機構是否開放營利仍有爭議。

老人福利聯盟秘書長吳玉琴指出,總統馬英九在2008年的政策是〈長期照護保險法〉,現行草案中只在規範與懲處人員與機構,條文空洞;普及照護政策聯盟副召集人王品也說,能參考的跨國案例都是《長期照護保險法》,對收費標準、人員與機構配置、管制規範等都有明確立法,這在《長照法》中都看不到

摘自:

長照法漏洞多 開放營利難控管  邱惠恩 / 記者 2014/04/29 18:29

http://anntw.com/articles/20140429-7xHZ

 

────────────────────────────────────────────────────────────────────────────────

普及照護政策聯盟執行長劉毓秀指出,這份《長照法》允許「機構收住式」兼辦外展社區式與居家式服務,卻排除居家與社區式可延伸辦理短期收住的服務,等於是把機構型的可行性最大話,居家與社區式的照護最小化。然而後者才符合是台灣大部分老年人的使用習慣與家人期待,且與日本、瑞典、丹麥等老年福利國所強調的「在地老化」精神一致。

「從這份法條就可看出,政府對於長照服務根本沒有完整的概念與方向,反而有圖利中資之嫌。」婦女新知政策部主任覃玉蓉說,政府的這份條文欲解決資源分配不均的問題,因此不斷限縮機構的設置權利。但國內長照的根本問題在於人力不足,導致外籍看護越請越多,機構環境越來越糟。

她另外指出,服貿協議明定開放中資來台投資福利機構,但國內又限制長照機構不得營利,這之間的矛盾不免令人懷疑長照業是否會因而走向營利化。

台北大學社工系助理教授王品指出,我國的居家類或機構式長照人力嚴重不足問題,居家服務員每日只送一餐給老人,且還得獨力照顧重癱者,若出了意外讓照護員也只能獨自承受。但日本、丹麥的社區型整體照護計畫在各地發展,依照老、病人從症狀輕至重,分別推出到宅服務、日間托老等小規模多機能型的照顧服務,人力就由當地需要二度就業的婦女或相關科系學生合作照料,改善長照環境。

摘自:

http://www.wakeupgov.com/6993/news%E6%9D%B1%E8%A5%BF%E8%BB%8D/%E8%BF%91%E6%9C%9F%E9%95%B7%E7%85%A7%E7%9B%B8%E9%97%9C%E8%B3%87%E8%A8%8A%E6%95%B4%E7%90%86

@@@@@@@@@@@@@@@@@@@@@@@@@@@@@@@@@@@@@@@@@

照顧失智母他連女友都不敢交

http://udn.com/NEWS/HEALTH/HEA1/8710511.shtml

「如果我結婚,兩老誰照顧?」楊小姐是家中獨生女,為了照顧年邁父母,至今單身未婚;另一名照顧媽媽長達16年的林先生,也沒機會成家,只希望自己能抽空休息、遊山玩水。

楊小姐雖是養女,但因媽媽行動不便,多年來她一肩挑起照顧的責任,一邊工作、一邊照顧媽媽,家庭工作兩頭忙,但她仍咬牙挺過去。後來父親也老了,還罹患多重慢性病,她「從照顧一個人變成兩個人」,後來父母陸續過世後,她也錯過了適婚年齡,年近60歲的她始終單身。

最近在中華民國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的安排下,楊小姐終於穿上婚紗體驗拍婚紗照,心中五味雜陳。她說,以前父母會提她的終身大事,但久了就沒再說了,因為父母都明白,如果她結婚,就會遇上兩老由誰照顧的現實問題。她也遇過許多相同境遇的照顧者,似乎未婚者很容易成為照顧角色,她期盼「每位家庭照顧者,都保有追求幸福的權利」。

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爭取「周休一日」立法,林先生帶媽媽一起現身說法,談到照顧者的沈重壓力,頻頻拭淚。
記者林伯東/攝影 

林先生雖然家中有八個兄弟姊妹,但各自嫁娶,照顧失智媽媽的重任,自然而然就落到未婚的他身上。長年獨自照顧媽媽,讓他不敢奢望交女友、結婚,而且媽媽裝人工肛門,需要小心照料傷口,讓他根本走不開。他只盼望若能周休一日,他可以暫時放下重擔,外出走一走。

林先生說,因為家中兄弟姊妹眾多,讓他的母親不符合救助資格,加上他被認定有工作能力,申請任何津貼都遇到瓶頸。但他的兄弟姊妹,並不能提供穩定的經濟支持,關係也變得惡化。像他這樣的照顧者,很需要政府制度支持分擔。

【2014/05/30 聯合晚報】@ http://udn.com/

全文網址: 照顧失智母 他連女友都不敢交 | 醫藥新聞 | 健康醫藥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HEALTH/HEA1/8710511.shtml#ixzz33NW7BlsM 
Power By udn.com 

@@@@@@@@@@@@@@@@@@@@@@@@@@@@@@@@@@@@@@@@@@

家總籲給家庭照顧者週休一日
http://udn.com/NEWS/BREAKINGNEWS/BREAKINGNEWS9/8710693.shtml

【中央社╱台北30日電】
2014.05.30 03:45 pm

 

全國約有90萬家庭照顧者,其中有些是全職照顧,喪失許多權益。家總呼籲政府立法保障家庭照顧者「週休喘息一日」。

中華民國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推估全國約有90萬名家庭照顧者,並對全台400名家庭照顧者期待的友善環境調查,顯示女性照顧者仍是家庭照顧工作的主力,男性比例則是逐年上升;另外調查數據顯示,90萬家庭照顧者,約有2成的照顧者是未婚,很多是因為沒時間、沒機會及沒力氣去爭取自己的成家權。

中華民國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理事長陳正芬今天說,大家應正視照顧者的權益,也希望政府能夠回應家庭照顧週休一日的立法。

家庭照顧者林先生說,家裡有兄弟姊妹,但都各自嫁娶,因此照顧責任就落在未婚的他身上,在申請照顧補助時經常遇到社會的不友善,也因為兄弟姊妹眾多,母親不符合救助資格,處處申請津貼遇到瓶頸。

林先生說,政府提供每年21天的休息日都捨不得用,深怕今天用掉,哪天身體無法負荷時,不知道該怎麼辦;希望可以改變現有的限制,讓他做一天自己。

陳正芬說,勞工都有週休的機會,可是照顧者只有一年21天的休息,而且並非每週休,因此希望政府可以立法保障全職照顧者,每週至少休息一天的機會。

全文網址: 家總籲給家庭照顧者週休一日 | 生活 | 即時新聞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BREAKINGNEWS/BREAKINGNEWS9/8710693.shtml#ixzz33IwVCy...
Power By udn.com 

───────────────────────────────────────────────────────────────────────────────

【誰來照顧我?】TIWA:外籍勞工政策,簡直是奴隸制度

http://www.wakeupgov.com/4524/%E5%91%BC%E5%8F%AB%E8%A7%80%E9%BB%9E/%E8%AA%B0%E4%BE%86%E7%85%A7%E9%A1%A7%E6%88%91-tiwa-%E5%A4%96%E7%B1%8D%E5%8B%9E%E5%B7%A5%E6%94%BF%E7%AD%96-%E7%B0%A1%E7%9B%B4%E6%98%AF%E5%A5%B4%E9%9A%B8%E5%88%B6%E5%BA%A6

民國六、七零年代,台灣經濟快速成長,重大公共建設也積極推動,開始有了引進外勞的需求。除了勞力工作的人力缺乏,隨著女性投入職場、人口高齡化,家庭照顧者的人力需求也大量增加。

各類產業為了降低成本,增加競爭力,引進外勞成為一股潮流。民國七零年代中,就有不少外籍勞工偷渡來台非法工作,一直到81年「就業服務法」通過,才對外勞有正式的規範。

外勞人數在正式引進後急速成長,民國89年在台人數將近40萬人,直到90年5月全面凍結外勞引進後,總人數才開始減少,但家庭照顧工卻不減反增。填補了社會勞力缺口的外籍勞工,是否能得到合理的待遇與尊重?事實上,他們多數在不成比例的工時與薪資下辛勤付出,在廉價勞動力的利益下,成為台灣失業的代罪羔羊,並且常常被邊緣、汙名化。

台灣國際勞工協會(Taiwan International Workers’ Association,簡稱TIWA)成立於1999年,是全國第一個以外籍勞動者為服務對象的民間組織,關懷對象遍及外籍勞工與外籍新娘。除了發展本地勞動者與外籍勞工的勞動經驗交流之外,TIWA也積極倡議外籍勞工權益,發展外籍勞工自治組織。

自1989年台灣開放引進外勞距今已二十五年,不論是在廠區或是在假日街頭,外籍勞工進入了台灣社會,帶給台灣人不同的勞動經驗及社會接觸,他們已成為台灣社會的一部分。但是,台灣社會制度始終以控制的思維在對待這一群外籍勞工,給予他們苛刻的勞動條件,TIWA的成立,正是為了讓大眾看見這些社會角落的問題。

 

外籍看護在台灣 未受勞基法保障

所有來台的外籍勞工幾乎都面臨到相同的困境:仲介費過高、不能自由轉換雇主。這兩項限制成為他們的枷鎖,讓他們近乎失去人權,即使工作條件再怎麼差勁,甚至對人身安全造成傷害,也無法輕易停止工作。

根據TIWA統計,外籍勞工來台的仲介費,在三年的工作薪水中,至少有一年至一年半的薪資都得支付給仲介公司。本國與台灣的仲介聯手剝削,讓許多外籍勞工為了仲介費,都是傾家蕩產,好不容易才能到台灣,身上卻都揹了相當沉重的債務。

[a2-1]

圖片來源:中央社

 

超高額仲介費加以不能自由轉換雇主,容易讓勞工淪為被奴役的處境,除非遇到重大傷害的情況,否則多數人會為了債務而不敢放棄工作。TIWA理事長陳素香小姐不平地說道:「所以我們都說台灣的仲介是奴工制度,毫無人權可言!」

外籍家庭看護工的處境則更加嚴峻,他們被勞基法排除在外,連休假權利都沒有。全台二十萬的外籍看護,有五成是在三年工作期間未曾放過一天假的,不到4%的比例可以一周休一天。

家庭勞工24小時處於工作環境中,壓力之大超乎一般人想像,另一個嚴重的問題是,女性看護工受到男性家庭成員性騷擾甚至性侵害的情況相當普遍。在近乎毫無人權的情況下,很多個案甚至遭受這樣的對待一、兩年都不敢說,債務與被威脅遣返等都讓她們無法離開。

為了防止外勞逃跑,許多人甚至被仲介和雇主要求不能使用手機、不得放假,整個外籍勞工制度彷彿人口販賣的奴工制度。而目前為止,勞委會並沒有修改相關規範的意思,因為目前的做法才能符合雇主利益。

[nancy-20040222185158]

圖片來源:TVBS新聞

資方V.S.勞方 權益衝突難弭平

將外籍看護工納入勞基法,是TIWA早已提出的訴求,但卻遭受許多雇主方的大力反彈,如殘障聯盟、老人福利推動聯盟、脊髓損傷者聯合會等社福單位認為,在政府尚未提出長期照顧制度及補助機制之前,把家事勞動服務者享有權益的責任,讓弱勢失能者的家庭來承擔,是不道德也不負責的作法。要求政府部門需先評估對雇主的衝擊與影響,並提出配套措施。

無法休假的問題,TIWA與外籍勞工爭取了十年,仍有十萬人連一天都無法休假。不能自由轉換雇主也依然造成許多悲劇,雖然勞委會開放了一些管道,若發生特殊狀況、傷及人身安全,可經申請轉換雇主,但舉證責任皆在勞工身上,必須有明確證據才得申訴。

[複製 -CG5]

圖片來源:公視有話好說

 

政府放任過高仲介費壓榨外籍勞工,甚至許多人認為外勞揹著債務,才不會輕易想逃跑,是一種漠視人權的控管機制。現在,外籍看護工的行情是15,840元,相較於香港、韓國都為低,而仲介費卻高得驚人。

每引進一個外籍勞工,仲介可收取的費用高達二十多萬,因此仲介會積極鼓吹雇主聘用外勞,甚至給予回扣金。然而雇主與勞工間並無法做深入了解才聘用,兩邊都沒有選擇權,一旦勞工逃跑,雇主將在三個月後才能申請遞補,因此更加嚴格限制外籍看護與外界聯絡、外出的狀況,造成惡性循環。

 

十年長照 只是一場空笑夢?

台灣外籍勞工的主要來源地─泰國與印尼都已宣告2017年起,不再輸出勞工;而菲律賓籍勞工則因廣大興案而停凍結引進。加以香港提供比台灣更優渥的薪資、新加坡採用預付薪資的制度,印尼勞工願意來台的意願已大幅減低。

根據仲介工作人士表示,在去年,一個家庭要挑選外籍看護能有三到五份的履歷挑選,今年一次僅有一份,且同一份履歷可能還讓不同的家庭選擇。以往申請外勞的等待期間大月兩、三個月,現在已長達半年。

TIWA理事長陳素香小姐曾在苦勞網發表《建立長照體系的空笑夢》一文,據台灣現況與工作經驗,深刻檢討了台灣長期照顧制度與外籍看護的關係。目前有意願到台灣當長照看護的人數已銳減,加上法律與國際局勢變化,數量大不如前。

[OLYMPUS DIGITAL CAMERA]

圖片來源:PNN公視新聞議題中心

 

全台約有七十萬的被照顧者,家屬自行照顧約佔65%,聘請外勞28%,送至機構照顧者4%,而能使用到政府提出的「十年長照」服務的,僅占3%。為何政府長照政策的成效如此差?陳素香指出,原因就是「外籍看護太好用了」。

外籍看護在台灣,24小時全年無休,除了照顧病人還得包辦家事,薪資只要15,840元到20,000元之間,誰願意使用政府條件重重又東缺西漏的「長照服務」呢?「社福類」移工的成長,已從2009年的十七萬人,至今高達二十二萬人,反映了人民的長照需求越來越傾向聘請外籍看護。

陳素香認為,政府要建立長照體系,若依然不將外籍看護納入,將來的《長照服務法》與《長照保險法》所能提供的服務,恐怕就會如現況一般,比起移工遠遠無法滿足民眾的需求,完善長照體系將猶如癡人說夢。

----------------------------------------------------------------------------------------

【News東西軍】近期長照相關資訊整理

http://www.wakeupgov.com/6993/news%E6%9D%B1%E8%A5%BF%E8%BB%8D/%E8%BF%91%E6%9C%9F%E9%95%B7%E7%85%A7%E7%9B%B8%E9%97%9C%E8%B3%87%E8%A8%8A%E6%95%B4%E7%90%86

長期照護一直以來都是呼叫政府持續在關注的一個重要議題,相關的政策執行都在我們所關心的範圍之內;今天的News東西軍,讓我們來回顧一下近期有哪些與長期照護相關的議題,來瞭解一下吧!

[近期精選新聞]

  1. 老人長照中心冒火 不排除人為
  2. 反《長照法》 民團:扼殺服務人力
  3. 長照法漏洞多 開放營利難控管
  4. 長照新思維 學者推社區整體服務
  5. 沐浴車到宅助老人 伊甸推零錢捐
  6. 長照職業傷害 照顧者需要保障
  7. 楊玉欣提案增訂所得稅「長期照顧費特別扣除額」減輕長照家庭經濟壓力!

[中央政府的措施]

  1. 江揆:3年投入100億 推「一鄉鎮一日照」
  2. 長照補破網 政院提「全照顧」計畫
  3. 長照險 將加收補充保費
  4. 衛福部領軍 長照險座談啟動
  5. 失業者轉投長照業 勞動部最高補助10萬8
  6. 健保鉅量資料 結合社福長照

[地方的措施]

  1. 失智症照護網 由縣長劉政鴻等人共同啟動
  2. 吳東進有夢 在台中設長照園區
  3. 基隆長照中心 招募志工送餐
  4. 永達有愛 長照澎湖弱勢
  5. 嘉義長照揭牌 失能免舟車勞頓
  6. 來不及盡孝 回鄉開長照中心

[誰來照顧我? 系列文章]

  1. 長期照顧 一夜好眠也難求
  2. 出門看醫生 怎麼困難重重
  3. 即使你忘了 我還是會牽著你走下去
  4. TIWA:外籍勞工政策,簡直是奴隸制度
  5. 照顧者壓力從何來 原因大不同
  6. 創世基金會 從沒人做的開始做
  7. 長照家屬不要慌 善用小工具來幫手
  8. 來自星星的孩子,高功能自閉與亞斯伯格
  9. 楊玉欣:任何微小的生命 都有力量與價值
  10. 「No-Lift Policy」:照護天使的安全 我們來顧
  11. 新北家協 讓照顧者不孤單
  12. 中華安全行動照護協會 提升照顧品質打前鋒

[呼叫熟齡社會 系列文章]

  1. 照顧者與被照顧者 熟齡社會的首要課題
  2. Young at Heart~
  3. 照護商機夯 科技廠商各顯神通
  4. 了解銀髮族的真正需求 才能「樂吾老」

[讓我照顧你 系列文章]

  1. 台灣長照環境,不能只靠一首搖滾
  2. 有你們真好,照顧者的關懷者
  3. 生病了,誰能幫我?《病後人生》告訴你
  4. 從「政」與「商」看世界人口高齡化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7.10.20

好奇寶寶

加入時間: 2007.10.20
5,690則報導
289則影音
6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老盟吳玉琴:馬英九2008年的政策是〈長期照護保險法〉現行<長期照顧服務法>草案中只在規範與懲處人員與機構條文空洞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1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1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