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人遊社區原鄉傳統展活力」社區觀摩經驗交流

文字-A A +A

        本月22、23兩日衛生福利部社會救助及社工司辦理最後梯次為期兩天的莫拉克重建社區觀摩學習,來自各地永久屋社區居民約80人參訪了屏東高樹鄉廣福社區、新來義部落和牡丹鄉的旭海社區。

       行政院重建會劉敬宗副處長表示,社區的發展必須長期不斷的推動,感謝衛福部投入資源辦理三場次社區觀摩活動,透過場場的社區參訪,除學習社區經營理念和運作方式外,更希望社區搭起資源網絡的連結,彼此交流互惠成長,期許各永久屋社區能杜立自主,找到社區發展優勢,凝聚共識,朝社區永續發展目標邁進。

        衛福部黃宏謨專門委員表示,莫拉克災後政府在生活重建服務方案結束後,積極投入社區培力的工作,這次舉辦跨縣市社區參訪目的就是希望透過不同地區的社區間面對面交流,吸收其他社區的優點和成長經驗,來激發社區永續發展動力與創意,帶動更多的人自主投入社區營造的工作。

        廣福社區發展協會總幹事江嘉萍在座談會上分享,莫拉克風災雖對社區造成傷害,卻也帶來了轉機,重建初期逐一檢視、尋找社區可用資源,再規劃發展及運作方式,並向相關單位申請經費執行,一步一腳印,才有今日初步的成果。

        成亮老師提到,來義部落結合部落的藝術家及文史工作者的協助,透過口耳相傳、各種藝術方式尤其是雕刻來呈現及傳承悠久的部落歷史,藝術傳承須和生活結合才能持續發展,因此他們透過調查將部落的文史、產業、教育等面向結構起來,搭配原民藝術及國家的藝文政策,期望達成「協作同工」的藝文展望。

        屏東東港培力員嚴茂賓分享社區培力經驗,要改變一開始很困難,關鍵在於我們要知道自己想要什麼,才能有願景及整體的規劃,社區培力員也才能依需求的不同給予協助,居民要多看、多聽、多想、多學才能使社區進步。

        首站來到屏東以客家族群為主體的廣福社區,社區導覽員介紹社區重建過程及成果,帶大家走訪大路關河堤、莫拉克風災倒塌屋舍和鍾理和故居。隨後來到充滿排灣族傳統特色來義鄉,走訪新來義部落永久屋、參觀工藝產銷館,一睹來義木雕工藝、月桃葉等文創藝術品,吸引不少民眾駐足爭相購買。最後一站是牡丹鄉的旭海社區它是個依山傍海的漁村型部落,有豐富的海洋資源和美麗的濱海景觀,居民熱情的引導進行部落巡禮。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4

加入時間: 2009.01.25

來義鄉久拉卡拉久部落推展協會

加入時間: 2009.01.25
2,976則報導
1,715則影音
62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5:39

台南鹿耳社區前進屏東原鄉大撒愛心不遺餘力

2024-02-05
瀏覽:
5,743
推:
2
回應:
0

潮州DOC携手三星社區發展協會推動數位健康好幫手

2024-01-17
瀏覽:
5,623
推:
7
回應:
0
9:18

伍麗華立委連任成功謝票側記

2024-01-14
瀏覽:
8,190
推:
6
回應:
0
2:04

大仁科大的聖誕老公公姓郭

2023-12-23
瀏覽:
6,808
推:
24
回應:
0
9:55

大仁科大人文暨資訊學院聖誕音樂會

2023-12-22
瀏覽:
4,729
推:
1
回應:
0
5:20

大仁科技大學人文暨資訊學院~聖誕音樂會預告

2023-12-14
瀏覽:
4,281
推:
1
回應:
0

「客人遊社區原鄉傳統展活力」社區觀摩經驗交流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196篇報導,共12,74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196篇報導

12,74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