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老店「三合成」棺木行,化身匠師新藝館 記者會

文字-A A +A

                                                                                                                                                             

化身為匠師博物館的「三合成」棺木行。

活動時間:103年5月23日上午11點00分
活動地點:三合成棺木行(宜蘭市城隍街6號)

「開運小棺」真可愛,「升官發財」好運來。已有百年歷史的「三合成」棺木行,在鄂王社區發展協會承辦宜蘭縣政府文化局委託的「宜蘭舊城匠師博物館網絡暨文化創生計畫」下,策動老店空間改造,讓棺木行化身為平易近人的匠師新藝館,讓大家一起親近人生的「大厝」,體驗與瞭解最特別的匠師博物館。

宜蘭縣政府文化局近年來持續推動「宜蘭舊城匠師博物館網絡暨文化創生計畫」,並獲文化部文化資產局大力支持,由在地宜蘭市鄂王社區發展協會承辦。宜蘭舊城以在地傳統匠師為推動核心,建構舊城文化歷史空間內涵,進而發展成為生態博物館及懷舊體驗之文化產業形式。三合成棺木第三代傳人張阿棟及張永昌先生,皆傳承父親的精湛手藝,堅持傳統工法,於100年響應縣政府政策,加入「宜蘭舊城匠師博物館」行列。宜蘭縣政府文化局林秋芳局長表示:「生死乃生命現象,如能正面以創意看待,讓生命更豁達」。

「三合成」是宜蘭市僅存手作棺木行。

有著藝術化的原木招牌,精緻的陳列展櫃,各式工具裝置的牆壁,圖文並茂的解說版面……,看似工藝精品店或茶藝館,很難與一般氣氛肅穆的棺木行作直接聯想。沒錯,這就是宜蘭知名的「三合成」棺木行,已有百年歷史傳承,為宜蘭市僅有仍維持手作的「板仔店」(俗稱),諸多名門貴族、孝親百姓,都是他的顧客,甚至台塑大老王永慶的百萬棺木亦為其代表作品。

老闆張阿棟表示:「以前葬禮多為土葬,棺木需求量大,西門一帶棺木店就有近十家。但現在環保意識抬頭,原木取得不易,多改為火化棺木,以致大量生產的夾板棺替代市面,宜蘭市的手作棺木店就只剩我這家而已。」    對傳統木作工法的堅持,張阿棟對自的手藝仍充滿信心,近年來轉而開發袖珍型的「開運小棺」,木理結構和榫接工法均依照實際比例縮小,十分精緻,頗受藏家敬重及收藏。又感於近年來殯葬禮儀速成化、企業化,民間養生送往的傳統觀念已漸遺忘。

「三合成」加入「宜蘭舊城匠師博物館計畫」的行列,在鄂王社區林銘信里長的邀請,和彰化師大美術系陳世強教授的設計規劃,將舊有的棺木店作藝術化之空間改造,有袖珍棺木展示、各國棺木介紹、生死禮儀及製棺流程解說。就如第三代傳人張阿棟所說:「這是人生的最後一站,用樂觀的態度看待它,不必害怕,且傳統的送往儀俗也有他的文化價值與道理,這人生的一門必修課。」,在宜蘭縣政府文化局大膽的嘗試下,將棺材店納為匠師博物館之一,希望請大家化恐懼為欣賞,一起來修這門人生必修課。

 


藝術原木招牌及木構家具是老闆張阿棟和舊城木工李啟仁合作完成。


展出的袖珍棺木和多國各式棺木,十分有趣。

「三合成」棺木行沿革介紹:

「三合成」棺木店位在宜蘭市的城隍街上,附近有三、四家棺木店。一般遊客或外人經過店門前,有時候都會起雞皮疙瘩,並且盡量把視線移開,快步走開,這是一般人對棺木的正常反應。但對張阿棟先生、張永昌先生二兄弟而言,棺木如同他們的好朋友一樣,每天接觸,不會覺得奇怪,因為「三合成」棺木是張家三代的祖傳產業,他們說夏天睡在棺木裡頭更是清涼、舒服。

「三合成」是宜蘭有名的棺木製作、販賣店。第一代為張呆先生,十九歲開始學習製作棺木,日治時期就已開業。以前張呆先生和夥伴製棺方式,必須先到山上砍伐適合木材,並在現場做成粗胚,然後再運到平地組合而成,所以都是實木做成。棺木內行話稱為「板仔」,所以也叫做「板仔店」。近年來棺木改用中空夾板式的製作方法,和以前的棺蓋、底床及兩旁棺緣,完全都是實木做成差別很大,但較經濟環保。

張阿棟、張永昌兄弟是「三合成」第三代傳人,第二代是其父親本名叫做俞木枝,後來過繼給祖父當養子,然後傳承至今。隨著殯葬產業的變遷,「三合成」除傳統式棺木,也同時販售現成西式火化用的棺木。

最令人印象深刻的是台塑龍頭老大王永慶先生逝世後,其百萬名貴檜木棺材,即出自「三合成」棺木本店的製作。看來棺材或「板仔」是每一個人最後睡覺的地方,同時也是最後一間房子,一般叫做「大厝」,也不必特別忌諱或懼怕,它本是人生的一部分啊!


老闆張阿棟近年來開發的「開運小棺」,依原工法所小比例完成,十分搶手

台塑大老王永慶百萬名棺即出自「三合成」本店製作。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10.03.21

楊士芳紀念林園

加入時間: 2010.03.21
126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環保小學堂研習課程

2016-05-20
瀏覽:
1,681
推:
0
回應:
0

0326佛光大學文化資產與創意學系師生參訪

2016-03-29
瀏覽:
1,795
推:
0
回應:
0

新竹市長林智堅參訪鄂王社區

2016-02-18
瀏覽:
2,175
推:
1
回應:
0

「廣文堂印鋪」 見證宜蘭印鑑史

2015-12-14
瀏覽:
3,107
推:
0
回應:
0

百年老店「三合成」棺木行,化身匠師新藝館 記者會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2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2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