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2-埔里菩提長青村 老人照護新典範(08公民新聞獎參賽作品)

地區:
分類:
嵌入:
文字-A A +A
2008PeoPo公民新聞獎參賽作品觀摩

編號:62

作者

張媛媛

作品名稱

埔里菩提長青村 老人照護新典範
原發表網址 http://www.peopo.org/2008cjcu/post/24317
作品說明 菩提長青村,一個被喻為老人的香格里拉的地方。在村長夫婦的苦心經營之下,這裡的老人們活的自在,活的健康,每天規律的生活,每個人都為這個村子盡自己最大的力量,讓這些老人們創造出一個新的價值,顛覆大眾對老人的觀感。
用學者的角度來看長青村,這裡不僅是一個完整的照顧老人的制度外,還是一個微型福利產業的標準案例,讓老人家們可以達到「老有所終、老有所養、老有所用」的新經濟奇蹟。
如同村長說的她會努力到最後一分鐘,無論在一年半後長青村是否會被拆遷,這個制度已經是一個完整的老人照護方式,如果未來的台灣能採用這個制度,那老人問題也將不再是問題。

關於作者

台南縣歸仁鄉長榮大學大眾傳播學系四年級的學生,曾擔任系上影展執行秘書、系學會執行秘書、舞台劇場務以及系上大小活動執行祕書一職,參與過學校公關中心的新聞組,曾是校園小記者。
由於畢業專題的關係,對「非營利組織」產生極大的興趣,與同學沈婉筠、彭子芳跟謝羽蕙組成一個團隊,到南投埔里長青村拍攝了此部影片,希望藉由傳播的力量讓更多人可以了解到這個地方以及這樣的制度,讓這個像香格里拉的樣貌可以存在人心。
現在我們正在往文化產業的道路行走,依舊希望用著影片的拍攝能讓大家更加深刻的看到這些台灣傳統技藝之美。

相關連結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08.10.28

2008cj作品區

加入時間: 2008.10.28
145則報導
143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62-埔里菩提長青村 老人照護新典範(08公民新聞獎參賽作品)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3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3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