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7-重回八掌溪‧赫見八掌湖(08公民新聞獎參賽作品)

地區:
分類:
嵌入:
文字-A A +A
2008PeoPo公民新聞獎參賽作品觀摩

編號:57

作者

陳柏濡

作品名稱

重回八掌溪‧赫見八掌湖
原發表網址 http://www.peopo.org/portal.php?op=viewPost&articleId=25480
作品說明 2004年7月,嘉義社大首度投入八掌溪關懷領域,並將次主題鎖定在「河川水泥化」、「自然生態工法」等議題,2005年至2008年則投入大批志工人力,進行八掌溪吳鳳橋段至永欽橋段之河床結構紀錄、垃圾掩埋場裸露問題追蹤,其間並進行一連串搶救八掌溪街頭簽名運動、河畔音樂會、河堤公共論壇等公民運動,近四年的影音紀錄,留下來的是一幕幕驚聳的畫面,搶救八掌溪計畫執行之初,社大就預言,八掌溪吳鳳橋下游﹝即仁義潭取水口攔沙壩以降﹞,將因為河床難擋洪水沖刷,河岸護堤不力,該河段兩岸沖毀面積將逐年擴大,終有一天「八掌湖」將就地成形,這樣的警訊雖然被嘉義社大提出,但顯然未獲水利當局重視,薔密颱風之後,嘉義新景點果然成形?
八掌溪全長約80.86公里,流經嘉義縣、市及台南縣,從民國92年「土石採取法」施行以來,表面上看,全台河川似乎已受到完整的保護,事實不然,據媒體報導,以嘉義縣境違法土石外運統計為例,92年至94年間,有關單位共查獲30餘起盜採案,但僅開出17張罰單,原因竟然是「找不到盜採行為人」,這樣的理由聽在小老姓的耳裡,是何等的不舒服,國土變色,民怨如排山倒海而來,部份水利官員與不肖業者的齷齪行徑與勾當,不時被媒體踢爆,人性的貪婪依舊寫在這批不肖官員的臉上,明知這群泯滅良知的公僕,賤踏國土利己口袋,我們的法令與公權力,似乎莫可奈何。
社大踏查發現,薔密颱風過後,八掌溪河床又多了幾處「消波塊」墳場,完工未及二年的「成功框網」更已經淹沒在河床深處。

關於作者

陳柏濡---這三個字,一直是我的個人符號,自幼生長在海拔600公尺的山區,對綠色氛圍與大自然生態總是充滿好奇,這樣的眷戀也促使我在文字創作中大量汲取綠色的元素。終日奔馳在山溝溪壑的歲月,也培養出對自然生態的敏感度,因此,國土、溪流、林相都成了我關懷的題材。
進入憲兵學校就讀,選擇以職業軍人為人生規劃的這一段歷程,確實是我青少年時期的轉折點,退役之後踏入青年日報成為記者,其實是偶然,也在這段日子,我看盡人生百態。進入終身學習領域,接任社區大學執行長,則是人生另一層體驗,也在這裡和peopo結緣,原先在青年日報未圓的夢,幾乎都在這塊平台達成。
八掌溪,是嘉義子民的母親之河,對她,我門有不太多可切割的責任,報導她,只是方式之一,保護她則是我們的目標,報名參賽除了是共襄盛舉,也表示對peopo的熱愛!

相關連結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sadapeopo

推!

4

加入時間: 2008.10.28

2008cj作品區

加入時間: 2008.10.28
145則報導
143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57-重回八掌溪‧赫見八掌湖(08公民新聞獎參賽作品)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