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庚志工隊 病童的守護天使

地區:
分類:
文字-A A +A

(左起)副隊長洪詩晴、行政副隊長樊欣怡、隊長吳亞璇與招生海報合影
【記者邱仁孝/桃園報導】你有看過清一色是大專生組成的醫院志工隊嗎?你曾去過充滿歡笑的醫院嗎?在林口長庚醫院,有一群二十歲左右的熱血青年,滿滿的服務熱忱,改變大家刻板印象中,對於醫院冰冷冷的形象,取而代之的是濃濃的人情味,為白色巨塔平添了幾分色彩。他們是林口長庚大專志工隊。

林口長庚大專志工隊全是由大專生組成,現在的成員大約有兩百名。成員主要來自長庚大學和長庚技術學院。志工督導高珮馨說:「其他就是一些外校的學生」,輔大、東吳、台大等都有。

依林口院區的服務項目將志工分組,服務對象以兒童為主。在遊戲區與兒童同樂的為遊戲間組、主要陪伴兒癌病童的長頸鹿組、負責課業輔導的課輔組、做機動服務的急診組、還有所有人都相當喜愛的劇團組。還有服務整個院區的圖書推車組以及櫃台組。

副隊長洪詩晴在擔任櫃台志工的期間,遇到不少有趣的狀況,曾有阿婆問他「醬油要去哪裡買?」他之前還遇過,有一個在長庚醫院接受心理治療的精神病患,已經掛號,但是每天會一直問他醫生在不在。洪詩晴說:「為了要讓他安心,都會很有耐心的安撫他。」

遊戲間常常會出現一群小朋友,導致電腦不夠用的情況。要學習讓他們分配也是一門學問,行政副隊長樊欣怡表示:「先讓一個玩十分鐘,另一個沒有玩的,就要想辦法去把他的注意力分散。」其他在排隊的,會想辦法拿積木吸引他們,或是問他們要不要畫畫。他說:「他們到最後會因為玩得太開心,忘記玩電腦了。」

林口長庚兒童醫院的每層樓,都有一個代表性動物。六樓的遊戲間,是由長頸鹿組負責,不同於其他兩個遊戲間,這裡服務的對象是六樓兒癌病房的兒童。雖然那邊是癌症做化療的,可是兒童還是很活潑。隊長吳亞璇說:「看到小朋友來做完化療後越來越瘦,頭髮越來越少。希望他們能早日結束療程,趕快康復。」

課輔組由於目前較少兒童報名,所以主要還是以陪伴兒童為主。還有人數最多的圖書推車組,由於需要在各棟大樓穿梭,所需的人力也相當多,樊欣怡說:「現在圖推組大概有六、七十個人。」劇團組每半年會在院區有很精彩的戲劇表演,參與的志工儘管花了許多巧思,利用很多時間排練,還是希望能夠帶給大家歡樂。

參加了林口長庚志工隊後,很多隊員對於日常生活的態度,都有了轉變。「當初加入,就是希望在大學做點不一樣的事情。」樊欣怡表示,兩年多的經驗讓他會用多方面的角度去看事情,也變得更成熟。他用同理心體會到每個人的想法都是有原因跟道理的。在這裡他的脾氣也變得更加溫和,他開玩笑的說:「脾氣被小朋友磨到越來越好。」

在兒癌病房服務的吳亞璇也有不同的人生體悟,他表示,因為病童都很活潑,在他們身上看不到悲觀。他語重心長的說:「小朋友都能夠勇敢的接受化療,所以希望能夠陪伴他們,能幫他們就盡量幫忙。」

洪詩晴加入志工隊後,會開始觀察人的動作。他說:「看到有人好像要尋找著什麼,就會過去詢問。」平常也會比較主動去關懷別人。言行舉止也會特別注意,像是遇到有人問路,不能直接用手指指出,須要用較有禮貌的方式,用整個手掌做指引。

雖然志工隊來來回回的流動量大,仍有待了七、八年的博士生繼續留在這服務,每個禮拜至少服務三小時。有些為了升學而暫停服務的志工,考取學校後,仍會回來投入志工隊的服務。已經服務兩年多的吳亞璇、樊欣怡、洪詩晴最高記錄每天都去服務,他們異口同聲的說:「我們出席率都爆表。」

圖片來源:記者邱仁孝拍攝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07.04.03

輔大生命力新聞

加入時間: 2007.04.03
4,166則報導
2,271則影音
707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2:08

劉啟葦返鄉 用水簾溫室 立體化種香菇

2024-04-17
瀏覽:
1,335
推:
0
回應:
0
2:48

辦詩報、做廣播 府城舊冊店守護台語文學

2024-04-15
瀏覽:
2,319
推:
2
回應:
0
1:49

女同志出國生子 盼台灣開放同婚人工生殖

2024-04-10
瀏覽:
4,253
推:
2
回應:
1
3:10

李子銘用三種好菌 養無毒魚蝦

2024-04-08
瀏覽:
5,081
推:
1
回應:
0
2:23

不老棒球 八十歲球員揮出新人生

2024-04-05
瀏覽:
12,110
推:
47
回應:
0
1:56

林口有機村 種給自己吃的有機蔬菜

2024-04-03
瀏覽:
6,026
推:
0
回應:
0
1:43

輝耀有機農園 打造社區菜市場

2024-04-01
瀏覽:
6,706
推:
2
回應:
0
2:54

茂林牧場的友善雞蛋 快樂的雞生快樂的蛋

2024-03-29
瀏覽:
5,162
推:
0
回應:
0
3:00

排灣族夫妻翻新琉璃珠 荷蘭人越洋來觀賞

2024-03-25
瀏覽:
5,921
推:
0
回應:
0
2:10

不被成衣打敗 日新西服堅持手作

2024-03-22
瀏覽:
4,679
推:
0
回應:
0

長庚志工隊 病童的守護天使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6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6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