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築翻新 節能濳力高

文字-A A +A

瑞光大樓當初在進行節能改造,並沒有特別追求昂貴的設備,反而針對三個耗能的重點項目進行改造,來作為最符合經濟效應的突破。

文/張楊乾(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副執行長,本文同步發表於2014.04.27出刊之聯合報《元氣周報》)

圖:電梯每組馬達加裝變頻器,可大幅節電。此外照片中也包括電力回生系統的機電設施。(圖片引自台達新聞稿)

    果說,對抗地球暖化有什麼「銀色子彈」,可有效解決碳排增長的問題,根據聯合國最新公佈的氣候報告,答案可能是能源效率的提升,特別是在建築方面的能效提升。

    建築大約佔今日所有二氧化碳排放的19%、終端能源使用的32%、用電量的51%。而到2050年,大約有80%的建築能耗,會來自於2005年前所蓋好的成屋,這也是學理上所謂「能源鎖定」的效果。

    建築的使用年限長,若不時時加以更新,很容易成為能源浪費的來源。對此,科學界也有高度共識,對既有建築而言,節能濳力將可高達50%-90%。

圖:利用可視化的及時用電狀況或曲線,可以幫助使用者作出節電行為。(圖片引自台達新聞稿)

    一棟已蓋好的舊建築,竟可透過節能的改善,所需能源竟只有今日的十分之一,或許有人會認為是痴人說夢。但當今的確已有許多實例,至少看起來節電一半,是可以在有限的預算裏就作到。

    以今年二月甫獲得台灣綠建築標章「舊建築改善類(EEWH-RN)」鑽石級的台達電子台北瑞光總部大樓,節能成效就高達58%、減碳效益也達51.75%。它也是目前獲得標章的台灣辦公大樓裏,減碳效益最佳的標竿。

    瑞光大樓當初在進行節能改造,並沒有特別追求昂貴的設備,比如說用電全部來自於潔淨的燃料電池,反而主要是進行照明、空調與電梯等三個面向進行節能改造,由三個耗能的重點項目,來作為最符合經濟效應的突破。

    以為照明為例,節能團隊將燈具大量更換為LED燈管,並在逐層檢討照度後,調整燈具配置,最後再加上時序與紅外線控制感應。若跟傳統T8燈具相比,瑞光大樓的照明節能率高達74%,整體而言,幫整棟大樓減碳達三成五左右。

    與一般辦公大樓一樣,台達台北瑞光大樓屬中央空調系統。節能團隊在評估空調機組的使用效率後,決定另外加裝變頻器、控制器與人機界面後,讓機器本身到管理人員操控,效率都提升了不少。這項改變的投資也不大,但相較於無變頻運轉的中央空調,節能率達25%。

    而台達台北瑞光大樓的電梯,在加裝電能回饋單元後,充份利用電梯煞車電組回饋能量來發電,相較於一般電梯節能率也達到32%。瑞光大樓的電梯馬達還是屬於舊款的,若是連電梯系統都更換為永磁馬達,則電梯的節能空間更可能高達40%~50%。

    台灣有97%的建築,是已經蓋好的既成建築,如果節能改善具有如此巨大的濳力,商機或將是比圈地蓋樓還要巨大。然而,這仍會牽涉到法令的鬆綁與政策的配合,甚至是一些更具創意的作法。

    舉例而言,在歐洲有些國家有推行建築能源護照,讓消費者一開始買房時就能知道,未來四十年這樓將燒掉多少能源費用,但後續卻沒有繼續管理。因此,建築是否有可能跟自用車一樣,每年需再經由「監理」單位來作能效查核,如果不合格就要求改善,這或許也是一種管理的手段。

    在一輛兩百萬名車的牌照稅,比一棟兩千萬豪宅的房屋稅還貴的台灣,如何利用能源效率來實現居住正義,並同步將建築的節能濳力,發揮到淋漓盡致,或許這才是我們所應好好來思考,在99%能源靠國外進口的台灣,可以如何來發揮想像力。

【延伸閱讀】
台達企業總部榮獲台灣綠建築「鑽石級」認證》16-Jan-2014 台達集團新聞稿
2014年「IPCC 第三工作小組評估報告 」中建築節能的「專章」Ari-2014 IPCC

【作者簡介】

張楊乾,兩個孩子的爸爸,常揣摩在二十年後,該如何告訴正值花樣年華的女兒,為何地球已升溫兩度,而這一代人又是怎麼錯過了減碳的關鍵時刻。曾服務於新聞界、在歐洲修習與暖化相關的碩士學位後,投入減緩氣候變遷的相關領域,現任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副執行長。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07.11.14

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

加入時間: 2007.11.14
1,527則報導
1則影音
3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不落人後 英國版CBAM預計2027前上路

2024-03-28
瀏覽:
1,208
推:
1
回應:
0

碳捕捉非仙丹 為什麼CCS是油氣產業的虛假解方?

2024-03-04
瀏覽:
2,099
推:
0
回應:
0

又延誤!歐洲鐵路交通的極端氣候挑戰

2024-03-04
瀏覽:
2,015
推:
0
回應:
0

法國農民為何怒火中燒圍攻花都?

2024-02-26
瀏覽:
3,708
推:
0
回應:
0

生成式AI浪潮興起:AI有多耗電、耗水?

2024-02-26
瀏覽:
3,473
推:
22
回應:
0

建築翻新 節能濳力高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