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間該如何監督治水預算?

嵌入:
文字-A A +A

 

政府預計耗資1410億預算的全台治水計畫,目前已悄悄進行了一年半,而第一階段三百多億的經費也將花用殆盡。這項如此龐大、全面的治理計畫,規劃作業進行至今,竟沒有一件工程是達到「應進行環境影響評估」之標準,

問題的影響範圍不僅是納稅人辛苦的血汗錢因為政府疏失白白浪費,未經環評的粗鄙施工,也使台灣各地河川及其週遭環境、生態的破壞情形更鉅。台灣的河川是人民生活存續的命脈,若河川將死,身為台灣子民怎能不奮起為河川生存請命?

在一場由綠色公民行動聯盟舉辦的「民間監督治水預算」討論會中,民間如何參與規劃、審查、監督政府高達1410億的治水預算,在各環保團體及關心民眾的共同思辯討論下,大致的共識如下:

  1. 治理工程相關資訊包含招標資訊、空照圖、及工程進度數據,皆應透明化並全數公佈於專屬網站,政府單位不可虛應故事。
  2. 落實”滾動式檢討”制度,工程一發現問題立即停工檢討改進。
  3. 環保團體與個人參與監督治水計畫,必須兼顧自身生計,監督成效恐難持久。應提撥一部分治水預算經費,交由環保團體組成常態的監督團體獨立運用在專案監督管理工作上。

監督團體的概念應是民間監督治水計畫相當值得推行的作法,然而,第二、第三階段的工程規劃作業已陸續展開,如何遴選適合的人?組織的架構與分工應是如何?如何確保監督組織的公正性..等,都需要一一確認定案下來,以目前情況而言似乎緩不濟急,是否應有一臨時小組先行參與二、三階段的規劃作業,以避免日後只能抗議補救,都需要民間團體能盡速整合,團結出擊展現實際的行動力。

滾動式檢討相關資訊:
http://smr.swcb.gov.tw/qa/qa01_01.asp?id=23 

經濟部水利署「易淹水地區水患治理計畫」專屬網站:http://fcp.wra.gov.tw/default.asp

經濟部水利署「石門水庫及其集水區整治計畫」專屬網站
http://shihmen.wra.gov.tw/

(本文部份資料引用自綠色公民行動聯盟)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7.06.04

蘇菲魔界

加入時間: 2007.06.04
4則報導
4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2:00

重症病房,老年社會的人生縮影

2007-06-27
瀏覽:
6,409
推:
4
回應:
1
0:11

國父紀念館關燈 點亮你我的心

2007-06-22
瀏覽:
2,558
推:
0
回應:
4
0:15

台北地標101大樓 陪你一起抗暖化

2007-06-22
瀏覽:
2,692
推:
2
回應:
7

民間該如何監督治水預算?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7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7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