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鳳林長橋社區營造 首重凝聚社區意識

文字-A A +A

【記者張伊珊/採訪報導】長橋社區位於鳳林鎮南端,為林田山文化園區的入口。初起步的長橋社區,早期以改善硬體設備為主,近年來則著重文化資產、產業發展的部份,現在首要目標為凝聚社區居民意識。 

 說到長橋社區的由來,長橋社區發展協會負責人劉振容笑著說,長橋早期人口不多,要到鳳林鎮上,一定要通過萬里溪。當時的橋,是由人工搭建的簡易便橋。當時居民走在橋上覺得路途遙遠,有種橋似乎很長的感覺,故而得名。至於社區居民的組成,多以客家族群為主,約占七成左右,是個相當具有客家氣息的純樸小村落。 

 劉振容表示,社區發展前期注重圍牆、排水溝及住家環境等硬體方面的改進。而這幾年,社區轉向以人文歷史與在地產業為發展重點,希望找出社區特色,並加以推廣,好讓更多人認識長橋且了解它的美。
社區幹部們利用下班時間,為社區的活動做事前籌備。(張伊珊/攝影)

 人事問題、意見分歧以及觀念上的轉變,劉振容認為是目前社區在經營上的困難。畢竟居民大多習慣看見有形的成果,然而無形的文化資產和在地產業發展,欠缺立竿見影的成效,也就較難達成共識。 

 身處於網路資訊發達的時代,觀光客的來源,皆以網路居多。劉振容提到社區的行銷與推廣,也必須跟著環境的腳步,而有所改變。但回歸至根本的問題,仍舊為該如何留住人心。唯有紮實的推動社區營造,打下穩定的基礎,如此一來才能落實社區發展。 

 另外劉振容說到,社區裡有隔代教養、人口外流以及就業機會不足等的問題存在,又以隔代教養較為嚴重。年輕人力的流失間接造成社區營造動力的不足,他希望能結合在地大學生的力量,將長橋社區不只推銷給在地居民,更與全台的視野接軌。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2

加入時間: 2008.04.02

左岸電子報

加入時間: 2008.04.02
154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地方】鳳林長橋社區營造 首重凝聚社區意識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5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5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