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小六生學綠設計:加昌國小如何發展高年級的能源教育課程?

文字-A A +A

在台達能源學校的平台上設計出符合台灣樣貌的能源教育,也更能培育未來的世代對於能源議題有所覺知,更有應變之道。

圖、文/邱姿蓉 (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計畫主任)

圖:加昌國小校內中庭曾經逢雨必淹,現在改造成為乾式濕地的中水回收系統,是能源課程綠設計的活教材。

   前有基金會同仁透露,在選擇環境獎學金得主的面試上,有一觀察小訣竅是申請者在談到氣候變遷議題時,眼睛會不會發亮?最近也常常有人問我基金會選擇合作小學的標準是什麼?很遺憾,校長的眼神再亮,不如把學校電費單紀錄和管理 EUI 標準到水準之上。

    事實上,良好的校園能源環境管理只是能源教育發展的第一步,發展了五年以上的「台達能源學校」在發展策略上,仍保持變化合作學校的彈性,目的在於維持能源教育的多樣和廣度。合作規模從三千人的明星大學校,中型的數百人學校,不到百人的偏鄉小校都有;地域範圍從西部到東部,城市到鄉下,海濱到山上,幫助在台北的我們看到不同的能源議題和解決方式。在台達能源學校的平台上設計出符合台灣樣貌的能源教育,也更能培育未來的世代對於能源議題有所覺知,更有應變之道。

圖:藉由資源回收來的材料,先製出綠設計的雛形。

    以目前合作最為悠久的加昌國小為例,位處高雄市區和楠梓加工區的學校是台灣投入能源教育的先驅者,校內的教師團隊經過幾任校長更迭替換,仍維持著能源教育的發展主軸,不像某些學校因為校長更動就斷了能源教育的臍帶。

    校方的第一線教學經驗在台達能源學校行列中扮演教案研發的角色,在官方系統中也獲得教學卓越獎的最高肯定。因此,如有新學校加入時,我們往往先安排師長先到加昌國小觀課,讓「新鮮人」實際感受長期發展能源教育對學生的影響力。

    目前我們蒐集各校教案,發現在中年級累積的第一線教案最為豐富,在孩子對能源有正確認知且具備節能管理的概念後,高年級教案則更進一步走入技能培育,更強調用綠設計解決生活中的能源議題。如何融合越來越多的資訊設備和教材來發展課程,成為我們的挑戰,似乎也只有加昌國小,累積了豐富的教學經驗,並結合自身校園能源環境改善的歷程,才有本錢一探高階能源教育的可能性。

圖:學生們分組討論後設計的水撲滿草圖。

    這一堂的能源課程以「綠設計:水撲滿」為主題,老師先用影片讓學生看荷蘭的水上屋報導,接著全班分成五個小組用PAD上網搜尋相關資訊,在小組討論後,用及時投票系統讓學生表决台灣是否適合發展水上屋設計。

    為了拉近全球議題和課堂的距離,老師更不忘提醒真實發生在加昌國小的氣候災難。在八八風災時,加昌國小的低窪中庭也曾遭遇到大量泥水淹沒,甚至灌入周遭教室毀壞教學設備。如今改以中水系統結合水撲滿的調適策略後,以往逢大雨必淪陷的中庭就再也沒有淹水過,改善的結果也增加了片綠地,有助於校園降溫。

圖:各組學生開始發表綠設計,老師從中講評。

    雖然現在很流行「翻轉教室」概念,但這堂課上懂能源教育的老師才是主角,重視孩子對於能源是否有正確的掌握和認識,因此能源題材經過選擇,並非完全自由開放。舉例來說:他們討論荷蘭水上屋,是為了了解國際社群怎麼看待問題,汲取經驗來解決生活環境中發生的能源議題;讓孩子親自感受到學校如何處理極端氣候帶給生活環境的衝擊,則是最關鍵的一步,加昌國小的中庭的綠色草坪是用教室回收水澆灌,孩子們下課時追逐踩踏的綠地藏著座小水庫。

    比較讓觀課師長訝異的是,在最後引導討論時,孩子們已經具備一定成熟度能夠開始綠設計,一張張設計的水撲滿草圖,透過微型投影機放大了綠能設計的枝微末節,方便大家逐一檢視;設計者像是工程師般的說明設計重點,同時用各種回收材料的手作模型來示範,校方鼓勵發展創意並非天馬行空,更重視孩子用創意來有邏輯的解決問題。

    有了自己的綠設計圖和手作模型還不是課程終點,老師還要驗證孩子的設計經不經得起考驗。這學期課堂上,學生們將運用繪圖軟體和三D列印設備,確認親手設計的系統是否能在未來的極端氣候挑戰中順利運作?就讓我們拭目以待下一堂課的開始。

【延伸閱讀】
「係金ㄟ!」 台達能源教育獲教學最高榮譽肯定!》1-Oct-2012 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
節能文化 放大永續校園的可能性》邱姿蓉 1-Aug-2011 低碳生活部落格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7.11.14

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

加入時間: 2007.11.14
1,527則報導
1則影音
3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不落人後 英國版CBAM預計2027前上路

2024-03-28
瀏覽:
1,316
推:
1
回應:
0

碳捕捉非仙丹 為什麼CCS是油氣產業的虛假解方?

2024-03-04
瀏覽:
2,099
推:
0
回應:
0

又延誤!歐洲鐵路交通的極端氣候挑戰

2024-03-04
瀏覽:
2,015
推:
0
回應:
0

法國農民為何怒火中燒圍攻花都?

2024-02-26
瀏覽:
3,708
推:
0
回應:
0

生成式AI浪潮興起:AI有多耗電、耗水?

2024-02-26
瀏覽:
3,473
推:
22
回應:
0

教小六生學綠設計:加昌國小如何發展高年級的能源教育課程?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7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7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