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天燈、南蜂炮、中鞦韆 ~紀錄103年嘉義市鞦韆節~ 影音onTV

嵌入:
文字-A A +A

公民記者/樊爸 採訪報導

北天燈、南蜂炮、中鞦韆

~紀錄103年嘉義市鞦韆節~

    沿續二百多年,嘉義市下路頭武當山玄天上帝廟,辦理高空盪鞦韆傳統民俗活動,原先是5年辦理2次,於102年改為「嘉義市鞦韆節」起,每年舉辦一次。期望高空盪鞦韆傳統民俗活動,能普及全國及推向國際化,並把用竹竿和藤蔓,搭建鞦韆的傳統技藝,傳承給年輕的一代。

    玄天上帝廟管理委員會羅金龍主任委員指出: 二百多年前下路頭民眾大都以務農為生,當時下路頭發生大瘟疫,在欠缺醫藥,且求醫無效時,祈求玄天上帝降乩指示,以高空盪鞦韆方式,盪越高越好,把大瘟疫盪出下路頭,解除大瘟疫危機,高空盪鞦韆習俗因而流傳至今。

    光路社區發展協會林昇賢理事長指出: 搭建竹鞦韆的傳統技藝,是先人的智慧工法,必須讓其他國家好好的認識,搭建竹鞦韆完全沒有用鐵絲、鐵釘或螺絲釘來固樁,完全以竹子和藤蔓搭建,越擺盪越縮越緊,所以古時先人的智慧實在很高超。而且所用竹子各有含意,直柱6支竹子代表六六大順;橫柱5支竹相互對應共十支應,第一支代表一步一腳印、第二支代表雙喜臨門好、第三支代表天地人三才、第四支代表四季平安財、第五支代表五子登科,每一柱子都有平安的含意。

     林昇賢理事長另指出: 高空盪鞦韆活動,原先是5年內,每逢有閏月年度辦理2次。經過光路里林羅春蘭里長、光路社區發展協會林昇賢理事長與玄天上帝廟管理委員會羅金龍主任委員向嘉義市政府、市議會爭取,並請示玄天上帝同意,於102年起提升為「嘉義市鞦韆節」,開始重視這傳統民俗活動,並每年舉辦一次。目前全國只嘉義市下路頭,在辦理高空盪鞦韆活動而已。

    羅金龍主任委員另指出: 「嘉義市鞦韆節」每年舉辦一次高空盪鞦韆傳統民俗活動,時間在玄天上帝聖誕,農曆3月6日前的星期日,以吸引較多參與民眾,人多比較熱鬧。提升「嘉義市鞦韆節」後,高空盪鞦韆傳統民俗活動訊息,今年參加練習及參加人員,有北部和日本國際青年童子軍、韓國、美國、英國等人士,可見高空盪鞦韆傳統民俗活動知名度,已傳遍全國及國際。

    林昇賢理事長再指出:目前「嘉義市鞦韆節」,辦理高空盪鞦韆傳統民俗活動,都是依靠光路社區發展協會志工與玄天上帝廟管理委員會委員們,出錢出力贊助這個活動,才有今天的成果,以前參加活動人員,約1,000人,今年發出6,000張摸彩券,代表人潮至少有5,000人,在我們積極的推動下,我們也希望「嘉義市鞦韆節」,能越辦越成功,最好能夠跟北部的天燈、南部的蜂炮齊名,讓嘉義成為中部的鞦韆。

    羅金龍主任委員再指出: 高空盪鞦韆活動的鞦韆架,在玄天上帝聖誕後,一星期至一個月內拆除。每年比賽前農曆元月一日,鞦韆架就會搭好,供有興趣的民眾練習。羅主委特別邀請全國觀眾,來試試高空盪鞦韆的感覺,要有技巧和有膽量才能上場,要來學習委員會會派人指導,學會後再來比賽,目前外縣市已有人得冠軍。

    嘉義市市長黃敏惠說明,將高空盪鞦韆傳統民俗活動,提升為「嘉義市鞦韆節」的構想來源:嘉義市雖然是很小的城市,但是我們一直在找,我們特有、特別的文化,其實高空盪鞦韆,充滿了民俗,充滿了在地,充滿了感恩,充滿著台灣人敬天、敬地,這種的心情,所以我們用高空盪鞦韆,來成為國際間最重要的節慶。其實這是全世界,也是全台灣獨一無二的,我們嘉義市這個高空盪鞦韆,它的意義真的是非凡,所以我們一直在把我們在地的特色,推向國際的舞台。現在很多國際的朋友,來到這裡說我們上網google看到,他們跟我說你們這裡很特殊,尤其對於我們用竹竿和藤蔓,可以做成盪鞦韆的架子,他殺感到很好奇。竹竿我也很感謝,我們因為這樣推動以來,我們在地以及年輕人,一代傳一代,以前只長輩會而已,現在年輕的一代,也已經都會了,也都在學習,每一個細節,每一個步驟,充滿了敬天敬地的那一種心情,我覺得這是我們嘉義市的特色。

    黃市長以親身體驗指出:選手光要搖盪就不容易了,要有很大的魄力,很大的意志力,很強的體力,而且有願意冒險的精神,願意來這裡挑戰,不斷的挑戰自己,讓你越來越好,我覺得是最重要背後的意義了。高空盪鞦韆是我們在地的文化,幾百年來就已經有,從閏月才有在辦,幾年辦一次,現在已經成為在地庶民的,而且是大家共同運動的非常好的活動,所以我們很珍惜,一定要把它越辦越大,讓大家看到嘉義市,也看到我們最亮麗的、最好的團結的能量,以及運動的能量,這是讓我們非常感動的。

    黃市長並呼籲:今年度的鞦韆節來了,請大家來為我們選手鼓勵,也不要忘了,向我們的玄天上帝祈求國泰民安、風調雨順,大家幸福大賺錢。

  林昇賢理事長為「嘉義市鞦韆節」的提升,語重心長的指出:活動要提升,是場地的問題,如何將一個活動延續下去,多辦幾天來讓全國民眾有參與的機會,因為要如何帶動嘉義市的經濟、觀光,這個鞦韆節文化,也是很重要的一門學問,所以我們有積極的跟市政府討論,如何去把鞦韆節的活動延續一個禮拜或二個禮拜,來帶動我們嘉義市的觀光、經濟的目標,所以還在研議當中,當然也希望我們的市議會、市政府多多幫忙,我們也會儘量的努力。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7

加入時間: 2012.12.01

樊爸

加入時間: 2012.12.01
200則報導
191則影音
48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9:55
9:58

天晴能源公司贊助民雄農工足球隊圓夢未來 影音

2020-01-07
瀏覽:
4,621
推:
149
回應:
0
5:39
9:24

創新起始 飛越七十 展望未來 影音

2019-12-18
瀏覽:
2,666
推:
51
回應:
0

諸羅桃城 古新世代 風華再現

2019-12-15
瀏覽:
2,420
推:
5
回應:
0
9:15

產學合作成立「智慧製造人才培育中心」揭牌

2019-12-05
瀏覽:
2,544
推:
2
回應:
0
9:26

住房助學做公益 小小房務來體驗 影音

2019-11-28
瀏覽:
2,397
推:
3
回應:
0
9:45

從頭開始 ~頭皮管理師三級認證考試側記 影音

2019-11-22
瀏覽:
5,345
推:
24
回應:
0

北天燈、南蜂炮、中鞦韆 ~紀錄103年嘉義市鞦韆節~ 影音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504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504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