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扶基金會103年全國自強兒童表揚

地區:
分類:
文字-A A +A

23位逆境向上的小超人 勇敢無畏飛越成長困境

事親至孝,狹窄木椅當床舖、每晚與蚊蠅共舞,只望阿嬤安穩入眠
與癌共處,為家人而勇敢,幽默樂觀面對病痛的折磨
堅毅小大人,撿拾回收、挨餓看護癱瘓母,一肩擔起家計責

  兒童節前夕,家扶基金會3月23日上午,在台北圓山飯店舉辦「103年全國自強兒童表揚」活動,從5萬多名扶助之經濟弱勢兒童少年中,遴選出23位具友愛孝悌、勤奮向學、不畏逆境或學業才藝優異美德之優秀兒童接受表揚。今年表揚的23位自強兒童中,有8位孩子來自隔代教養家庭,其中3位祖孫二人相依為命,有12位孩子是單親家庭,1位是姊代母職家庭;此外,這些孩子中有1位罹患重病、13位孩子面臨家庭有一方重病或行動不便需照顧之家人,其中有2位家中有不止一位需被照顧者。然而,不論遭遇多少困境,他們始終堅持樂觀及勇敢的態度面對並突破逆境,每位孩子背後都有一段令人感動的故事,值得被社會看見及表揚。衛生福利部社會及家庭署署長簡慧娟、家扶基金會執行長何素秋,都親臨現場勉勵自強兒童,肯定其在逆境中奮發自強之努力;期許孩子像蒲公英一樣,勇敢無畏,即使在逆風中,也能自由飛翔。

  4歲時就和行動不便的媽媽在外撿拾資源回收的雅尹,在母親癱瘓住院期間,長期睡在加護病房家屬休息室,即使發燒了仍渾然不知。如今一家三口生活仍非常艱苦,為了籌措醫療費用,以醬油拌飯度日,更挨餓節省早餐錢,且貼心懂事的雅尹每天五點三十分就得起床為媽媽準備早餐及午餐,才能放心出門上學,放學後隨即到飲料店幫忙,再趕回家準備晚餐、洗衣、晾衣、幫媽媽按摩雙腳;即使因為家中沒錢,無法參加國小畢業旅行,但知足的雅尹覺得一家人能夠生活在一起就是幸福,更感謝媽媽堅強地把她扶養長大,雅尹說:「不要放棄,前方的路再艱難也要繼續走下去。」

  當別人吃炸雞時,陳愷將頭湊過去聞一聞,告訴自己:我吃飽了!活潑好動的陳愷在小學四年級時被醫院檢查出罹患骨癌,三年來經歷多次化療,從請長假到申請床邊教學,無聊及無伴變成他最害怕的事,但是,他理解媽媽害怕失去親人的痛,面對癌細胞的轉移及有可能截肢的恐懼,陳愷學會用幽默的方式面對,他所展現不服輸的態度及勇氣,讓照顧他的醫師團隊都感到佩服,也影響了妹妹成長,對於哥哥的勇敢,妹妹引以為傲。陳愷希望自己能與媽媽克服所有困難,並祝福所有和他一樣受苦的人都能早日康復。

  除了肩負家庭重擔、與病魔對抗的生命勇士外,有些孩子則是隔代教養,甚至家中只有祖孫二人彼此相依照顧。例如來自雲林的建名,歷經母親過世、父親中風住院,從小他就與阿嬤同睡一間房,祖孫感情特別好,自從阿嬤中風後,為了讓行動不便的阿嬤能夠睡得舒適安穩,每日以驅蚊趕蠅當作睡前運動,並以客廳木椅做為床舖,此外,阿嬤三餐喝的牛奶都由他一手包辦,建名說:替阿嬤擦嘴邊溢出的牛奶、拍背、聊天,都是我每天最開心的時刻!還有南投的立唯從小與阿嬤倆人相依為命,阿嬤擔心立唯一人在家,生病時遲遲不願就醫,而立唯擔心阿嬤無人照顧,拒絕外宿、入讀較具競爭力的學校,祖孫情深無法言喻,對於立唯的孝行,阿嬤感動在心中。品學兼優、榮獲縣長獎的玉樺,課後阿姨、外祖母家二地奔波,一人扛起照顧外婆的責任,幫外婆洗澡,協助家務和煮飯,國小不但每學期成績皆保持在第一名,更曾被推薦參加內政部全國兒少國是會議東區兒少焦點座談,為兒少福利發聲和倡議。

  有些孩子則是肩負家中父母的角色,把照顧家人化做生活的動力。家住新竹尖石偏遠山區的嘉偉說:「每天放學我都想趕快回家,因為擔心媽媽因生病又昏倒了」。媽媽生病時嘉偉便替代母親的角色,參加妹妹的學校活動,買菜、家用品的補充採買、整理家務、洗衣、煮飯、指導妹妹功課、分配家扶與政府的補助款等,通通由他一手包辦,嘉偉不畏艱辛且理直氣壯地說:「我是爸爸也是媽媽,我是家中唯一的男生,媽媽及妹妹就是我的責任。」另外,號稱市場小一哥的子詮,每天放學完成功課後就會主動到魚攤幫忙賣漁、割紙片、秤重、送貨、刮魚鱗,是媽媽的得力助手,子詮也因體諒母親辛勞,掃地、拖地、摺衣服、擦桌子、洗碗、料理晚餐等工作沒有一樣難得倒他,照顧妹妹、幫妹妹綁頭髮更是他每天必完成的任務,小小年紀就像個無敵鐵金剛。

  家扶基金會何素秋執行長以「困境及磨鍊是成功的推手、親情與扶持是幸福的源頭」來鼓勵在場所有小朋友,不論是是一肩扛起家庭重任、協助照顧家人的小大人,或是勇敢面對病痛折磨的生命小鬥士,這23位自強兒童都擁有比一般孩子更堅毅的生活態度,小小年紀就成為家人最堅強的後盾,足做為所有兒童的模範。特別感謝富蘭克林證券、New Balance公司、法柏鐘錶、天下閱讀等多家愛心企業的熱情支持,讓獲獎的自強兒童能獲得豐富的兒童節禮物及度過開心的兒童節。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0.12.21

家扶基金會

加入時間: 2010.12.21
451則報導
1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家扶基金會103年全國自強兒童表揚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