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柳現瑞 立春 &泰雅原住民族賽考列克群ㄟ甘地&蔣渭水

嵌入:
文字-A A +A
立春,『立」是開始的意思,「春」是動,寒冷的冬天結束,
大地萬物開始有生機,春天降臨大地。
從這一天一直到立夏這段期間,都稱為春天。是二十四節氣中的第一個節氣,
指太陽到達黃經315°時,斗指東北維。
今年陽曆2月4日農曆正月初五日卯時交立春,屬相(生肖)以立春作為起始點。
(十二生肖以立春作為起始點)
 
 
立春物候
 
東風解凍:凍結於冬,遇春風而解散,不曰春而曰東者,
《呂氏春秋》曰:「東方屬木。」木,火母也,火氣溫,故解凍。
蟄蟲始振:蟄,藏也;振,動也;蟄藏之蟲,因氣至而皆蘇動之矣。
鮑氏曰:「動而未出,至二月乃大驚而走也。」
魚陟負冰:原為魚上冰,《元史志》改為魚陟負冰。
陟,升也;魚當盛寒,伏水底而逐暖,至正月陽氣至,則上游而近冰,故曰負。
 
台灣立春農事
 
  台灣氣候暖和,立春時,中南部地區一期水稻已進行插秧,
北部地區休耕後進行播種。立春象徵春天開始,
根據立春之天氣,預期未來一年之收成。
  喜歡自己種菜夥伴,可以在立春時節種植茄子、大蔥、牛蒡、西瓜、南瓜、
甕菜、 地瓜葉 、 菀豆、四季豆、 大小黃瓜、 紅白 莧菜、 蒜、 玉米、青椒
秋葵、南瓜、冬瓜、葫瓜、苦瓜、 紅白 鳳菜、南薑、草莓、蕃茄,蕃茄富含維他命C,
多吃蕃茄據說可以防癌,蕃茄煮熟有益身體健康的桌上佳餚。
 
台灣立春漁訊
 
  大陸沿岸冷水海流繼續迫降南下,使等水溫線往南下移動,
而鰆魚類之最適水溫範圍在18℃~20℃,故在彭佳嶼、釣魚台方海域可捕到鰆魚。
 
  鯖魚主要有尖頭花鯖(花腹鯖)及白腹鯖,鯖的漁場主要在釣魚台以北附近海域系外.
東沙群島系之鯖,產卵時所需之水溫為16.7℃~25.5℃,
在本節氣中鯖魚之產卵洄游在蘇澳以北及高雄外海之同等水溫線上均可捕獲鯖魚。
 
  烏魚由上月繼續南下洄游,其卵巢已經成熟,洄游至恆春外海,
其水域之等溫線在21℃~23℃,是烏魚最適產卵之環境。
 
  北方冷水勢力愈強,將東海中鯖、沙魚(雙髻鮫黑沙、青鮫等)
壓迫至台灣東北部,使魚族為索餌、產卵及作季節性之洄游。
 
  在基隆外海及彰化外海捕獲之黑鯧及白帶魚同屬於19℃等水溫線上,
此兩種魚族原屬棲息於東海之魚群,冬天因北方冷水團南下,被迫南下越冬洄游,造成盛漁期。
 
  嘉腊魚,童尖隨冷水團繼續南下,在澎湖及高雄外海等水溫(20℃~21℃)區捕獲。
 
台灣漢族民間信仰習俗
 
  立春是二十四節氣中的第一個。二十四節氣的「節」一般都在月初,「氣」則在月中,
立春日在正月初一的情形,很少遇到,因此被稱為「百年難逢歲朝春」。
正月初一開新正,家家戶戶貼春聯,穿新衣,祭祝祖先,到附近寺廟行香,
到親友家拜年,街頭巷尾,恭喜聲、爆竹聲不絕於耳。
初二繼續祭祖拜年,出嫁女兒歸寧向父母拜年。
初三俗稱垃圾日,略事休息。
初四接神。
初五「隔開」表示春節告一段落,各行業開始興工大吉。
正月初六清水祖師廟誕辰,泉洲族群有盛大祭典。
正月初九天公生;玉皇大帝生日。
 
  
 
 
立春諺語
 
立春落雨透清明:立春日若下雨,直到清明前都會多雨。春喜晴不喜雨,尤忌打雷。
立春打雷,十處豬欄九處空:表六畜不安。
雷不打春,今年一定好年冬。
正月展春流:立春以後,潮汐海流加大。
春天後母面:入春以後,氣候陰晴冷煖無常。
春霧(音ㄇㄥˊ)曝死鬼,夏霧做大水:春天降霧會放晴,夏天降霧會雨澇成災。
「立春天氣晴,百物好收成」:立春是晴天,預兆五穀都豐收。
 
台灣原住民的意見領袖,

泰雅原住民族賽考列克群ㄟ甘地&蔣渭水

樂信·瓦旦


台灣原住民的意見領袖,
泰雅原住民族賽考列克群ㄟ甘地&蔣渭水
居於弱勢的原住民,在族群民智未開的年代,所能發出的聲音非常微弱,
直到日治時期,樂信‧瓦旦知識份子出現,台灣原住民權益才逐漸受到重視。

樂信·瓦旦 (1899年8月16日-1954年4月17日),漢名林瑞昌
1908年樂信·瓦旦進入角板山蕃童教育所就讀,並取日本名渡井三郎。
1910年轉入桃園尋常高等小學校,之後前往台北習醫,
1921年3月台灣總督府醫學校(今國立台灣大學醫學院)畢業,又在研究科研習半年,
1921年10月返回泰雅族部落,歷任駐守高岡、角板山、象鼻、尖石等地區的公醫,
一方面從事現代醫療並且傳授族人助產知識,對在原住民居住地區推展近代醫療貢獻極大。
另外樂信·瓦旦也常居於日本人與族人之間協調,全力爭取族人享有近代文明生活方式。
1929年入贅日本四國愛媛望族日野家族女子,改名為日野三郎。
1945年4月樂信·瓦旦被聘為台灣總督府評議會員。
第二次世界大戰之後,樂信·瓦旦回到祖先居住地,
並且於1949年11月遞補當選第一屆台灣省參議員,
1952年當選第一屆台灣省臨時省議會議員,在參與兩次大會後,在議會常常提案爭取族群權益,
如增加原住民民意代表名額、設置山地行政管理局、山地行政一元化、培養原住民人才、
協助復興山地農村生活等。爭取臺灣原住民族權利。

 

李筱峰啟迪

自1624年荷蘭人統治台灣以後,隨著政權的更替,以及外來移民不斷湧入,原住民逐漸喪失其文化及生存空間,成為不受重視的少數族群。居於弱勢的原住民,在族群民智未開的年代,所能發出的聲音非常微弱,直到日治時期,像樂信‧瓦旦這樣新的原住民知識份子出現後,權益才逐漸受到重視。

樂信‧瓦旦,出生於1899年,屬泰雅族賽考列克族原住民,期祖先原本居住在現今南投縣仁愛鄉一帶,後來由於糧食不足而遷徙。遷徙之初,先以大霸尖山為中心,沿著大嵙崁溪(大漢溪)上游河谷活動。到19世紀中葉,樂信‧瓦旦的祖父一代才開始定居在台北三峽的山區。

樂信‧瓦旦的父親瓦旦‧燮促,成為大豹社部落的頭目。日本治台初期,許多部落的原住民都不承認日本統治,時有反抗的舉動,其中樂信‧瓦旦所屬的泰雅族,便被日本人歸類為最頑劣的蕃人。樂信‧瓦旦的大豹社也成為被鎮壓的對象,一時之間,族人無法抵擋住日軍攻勢,被逼往更深的山區。

次年,大豹社聯合附近部落發動一場大規模的抗日行動,日本當局出動精銳部隊及大砲全力鎮壓,雙方激戰了一年左右。樂信‧瓦旦的父親瓦旦‧燮促眼見族人一個個戰死,乃率領族人出降,並要求日本當局善待族人,同時讓部落菁英接受與日本人同等的新式高等教育。

1908年(日本明治41年),樂信‧瓦旦改日本名字為度井三郎,先到「角板山蕃童教育所」就讀,兩年後轉入專門給日本小孩就讀的「桃園尋常高等小學校」,之後又順利進入台灣總督府醫學校就學,1921年(日本大正10年),正式從台灣總督府醫學專門學校畢業。

樂信‧瓦旦學成之後,隨即回到山區部落服務,先是在大溪郡控溪(今新竹縣尖石鄉秀巒村)療養所任職,然後自1923年(日本大正12年)開始,便先後被派往高岡(今桃園縣復興鄉三光村)、角板山(今桃園縣復興鄉台地村)、象鼻(今苗栗縣泰安鄉)、尖石(今新竹縣尖石鄉)等地擔任公醫,負責山地部落的醫療衛生工作。

當時,同屬泰雅族的不同部落,經常為了搶奪狩獵地盤而發生紛爭,甚至形成誓不兩立的局面,深深妨礙了族群的和諧與進步,於是樂信‧瓦旦極力居中協調,曾先後在1922年(日本大正11年)達成玉峰部落和秀巒部落原住民的和解,1927年(日本昭和2年)化解高岡部落與南澳部落的衝突。

樂信‧瓦旦認知到,日本統治台灣的根基已經非常穩固,一旦原住民再發動抗日行動,無異是以卵擊石,將為部落帶來毀滅性的後果,因而率先策動自己的部落繳交槍械,隨後更進入各個部落,勸說繳械。此舉讓樂信‧瓦旦受到日本當局的倚重,也多少消除了日本當局對原住民的疑慮。

1930年(日本昭和5年),在莫那魯道的率領下,位於霧社的泰雅族原住民,襲擊各處日本人的據點,釀成震驚台日的「霧社事件」。樂信‧瓦旦對此非常痛心,事件過後,趕緊出面請求日本當局,希望把事件平息就好,不要再對部落展開嚴厲的制裁行動。然而,已對原住民失去信任的日本人,終究沒有同意樂信‧瓦旦的請求,仍舊對部落採行屠殺行動。

不久,日本戰敗,台灣改於國民黨政府統治。如同引頸期盼國民黨政府能改善生活的台灣人一樣,樂信‧瓦旦也憧憬著新的政府。然而,不到兩年,就爆發了二二八事件。樂信‧瓦旦為了族群權益,仍舊相信國民政府能幫助原住民生活,沒有貿然捲入事件中,也得到國民政府的表揚。

樂信‧瓦旦順勢向國民政府提出「希望歸還日本侵占之原住民土地」的訴求,卻沒有得到當局政面的回應。對此,樂信‧瓦旦並沒有氣餒,反而更積極地改走議會路線,在民意機關裡為原住民爭取權益,同時為了與國民政府保持良好關係,他也取了一個漢人名字叫「林瑞昌」。

蔣中正時代,1949年(民國38年)11月,樂信‧瓦旦當選省參議員,是當時唯一的原住民代表。兩年後,又再度當選第一屆省議員。在省議會裡,他大聲疾呼:希望政府能增加原住民參政的機會;多多培養原住民人才;正視原住民經濟的困境;有效率地提高山地行政。

只是,樂信‧瓦旦原本寄予厚望的「祖國」政府,卻沒能達成他的期望。更悲慘的是,在1950年代的白色恐怖裡,樂信‧瓦旦並沒有躲過政府當局對他的猜忌。1952年(民國41年)11月,當局誣指樂信‧瓦旦與阿里山鄒族菁英高一生、湯守仁等人籌組「高砂民族自治會」,鼓吹原住民爭取自治。最後在1954年(民國43年)4月17日,被以「叛亂罪」槍決,享年才55歲。(莊天賜) 摘要

參考資料:
世界人權宣言

賽夏族 要求馬政府兌現「試辦自治」的承諾

多元、正義的原住民政策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噶瑪蘭人-風箱樹

2014.2.4木馬甲午年立春,噶瑪蘭人-風箱樹向台灣泰雅原住民族雄致敬

2

加入時間: 2007.06.10

噶瑪蘭人-風箱樹

加入時間: 2007.06.10
780則報導
729則影音
8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2:23

2019瑞岩香米播種祭獻詩獻花

2019-02-24
瀏覽:
4,969
推:
47
回應:
0
3:29

武塔民族實驗小學 校歌

2019-02-17
瀏覽:
5,149
推:
26
回應:
0
2:58

武塔民族實驗學校揭牌 校長致歡迎詞

2019-02-17
瀏覽:
3,940
推:
31
回應:
0

造窯生市永保安康

2019-01-30
瀏覽:
4,736
推:
4
回應:
1
4:26

仁山植物園生態池行動公民協力建構

2018-06-22
瀏覽:
6,856
推:
12
回應:
0
4:15

臺灣蘇澳金刀比羅神社遺址

2018-05-23
瀏覽:
6,017
推:
44
回應:
0
4:25

加留沙埔沙丘開幕式

2018-04-30
瀏覽:
5,674
推:
4
回應:
0
3:10

回憶青仔地風箱樹搶救易地復育

2018-02-15
瀏覽:
6,438
推:
19
回應:
0
3:13

哈卡巴利斯橋通車部落耆老祈禱儀式

2018-02-11
瀏覽:
6,384
推:
59
回應:
0
4:50

武塔國小玩中學臺灣黑熊窯

2018-02-10
瀏覽:
5,993
推:
62
回應:
0

金柳現瑞 立春 &泰雅原住民族賽考列克群ㄟ甘地&蔣渭水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069篇報導,共12,813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069篇報導

12,813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