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UDE通用設計大賽 讓世界看到台灣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卓玫均、紀宛妤/台北市報導】「同情心不等於同理心,台灣的設計不僅不夠深度,也不夠溫度。」自由空間教育基金會FUDE(F○undati○n ○f Universal Educati○n)的董事長唐峰正如此說道。人稱「小飛俠」的他,為了設計無障礙空間,常常駕著輪椅在台北街頭東奔西跑,並憑著優秀的口才、堅定的信念,向企業募得五百萬資金,創立FUDE。

FUDE通用設計競賽推廣契機

在台灣生活多年,唐峰正觀察到台灣的無障礙空間時常會造成使用者感到龐大的心理壓力及不適,此外,台灣人口結構也日益高齡化,老年人口已突破人口比例的百分之七,因此,當他於二○○四年經朋友介紹後得知通用設計這概念後,便下定決心要成立FUDE,為其進行推廣。

為了籌備基金會的成立,他帶著一份自己親自製作、以十五年為願景,目標為讓通用設計徹底融入日常生活的計畫書,於一年內拜訪了六十家企業,並一一向他們說明通用設計的方便及將使用客群範圍擴大可能帶來的商機,在不辭辛勞的奔波下,成功獲得十七家企業的贊助,並募得五百萬元的資金,於二○○五年正式成立自由空間教育基金會FUDE。

FUDE小飛俠唐峰正

因FUDE是以教育目的為主的基金會,唐峰正在成立之初,就決定以競賽的形式教導學子此概念的重要性,為了讓比賽內容更加豐富,他於賽前做了許多問卷,並拜訪了許多有相關科系的學校,詢問相關專業知識老師們的意見,並仔細將各方的意見納入考量、統合彙整。在二○○六年時,舉辦了第一屆通用設計競賽,以「食、衣、住、行」為主題,並在首年以「食」正式拉開年度比賽的序幕。FUDE成立至今已滿八年,在大力推廣之下,前來參賽的作品件數一年平均高達八百件,其中歷屆得獎作品可辨識水溫的紙杯「Who’s cup」、左右手慣用者都能方便使用的餐具「美好食光」、傷殘者能輕鬆使用的毛巾「Clear淨」……都是十分出色的作品,企業主從競賽中見到了學子們的創意與商品化的可行性,使得FUDE獲得穩定的贊助,讓通用設計品牌更明確,除了能正視各種使用者的需要外,也更能與政府的自由空間相關政策作結合,而現在除了競賽外,FUDE也會時常舉辦通用設計教育講座、至日本、挪威等先進國家進行交流,發表與通用設計相關的文章。

印象最深刻作品「樓梯坡」

唐峰正表示,對於參賽的作品他都十分欣賞,而其中最令他印象深刻的,便是第五屆榮獲三獎作品,能將樓梯轉為斜坡的「樓梯坡」。因人們生活空間日漸擁擠,使得一般家庭無多餘地方再架設無障礙空間,樓梯坡就是以此作為發想,長型的板子直接搭在階梯上,需要用時可將它向外拉開,使之形成一個斜坡,而使用完畢後,僅要將板子摺疊起就能完成收納,完全不占空間。搬運工人、銀髮族、小孩和孕婦及身障人士都能輕鬆使用,讓爬樓梯不再成為負擔,唐峰正表示,目前樓梯坡只是一項設計概念,若要正式商品化,還必須附上完整的配套措施。

唐峰正說,今年度的競賽與以往不同,首次採取了數位化收件,只要至GAIA平台通用設計專區,上傳作品圖及概念說明,便完成線上報名流程,與此同時也會獲得一組憑證密碼,以保護參賽者的智慧財產權,如此一來參賽者的作品若在未來不幸遭到剽竊,也能以此組號碼證明作品出自參賽者之手。獲得首獎的參賽者,除了獲得十萬元的獎金外,還能擁有前往日本的機票,進行日本通用設計見習之旅,唐峰正希望以豐厚的獎品,繼續鼓勵國人針對通用設計的創作,讓台灣的設計更有溫度。

延伸閱讀

自由空間教育基金會

教育部全球資訊網

閱讀台北主題網──小成本大巧思 通用設計更便利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07.04.03

輔大生命力新聞

加入時間: 2007.04.03
4,166則報導
2,271則影音
707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2:08

劉啟葦返鄉 用水簾溫室 立體化種香菇

2024-04-17
瀏覽:
1,722
推:
1
回應:
0
2:48

辦詩報、做廣播 府城舊冊店守護台語文學

2024-04-15
瀏覽:
2,464
推:
2
回應:
0
1:49

女同志出國生子 盼台灣開放同婚人工生殖

2024-04-10
瀏覽:
4,338
推:
2
回應:
1
3:10

李子銘用三種好菌 養無毒魚蝦

2024-04-08
瀏覽:
5,139
推:
1
回應:
0
2:23

不老棒球 八十歲球員揮出新人生

2024-04-05
瀏覽:
12,425
推:
47
回應:
0
1:56

林口有機村 種給自己吃的有機蔬菜

2024-04-03
瀏覽:
6,120
推:
0
回應:
0
1:43

輝耀有機農園 打造社區菜市場

2024-04-01
瀏覽:
6,800
推:
2
回應:
0
2:54

茂林牧場的友善雞蛋 快樂的雞生快樂的蛋

2024-03-29
瀏覽:
5,194
推:
0
回應:
0
3:00

排灣族夫妻翻新琉璃珠 荷蘭人越洋來觀賞

2024-03-25
瀏覽:
5,955
推:
0
回應:
0
2:10

不被成衣打敗 日新西服堅持手作

2024-03-22
瀏覽:
4,696
推:
0
回應:
0

FUDE通用設計大賽 讓世界看到台灣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6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6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