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130 下一代幸福聯盟在凱道舉辦「為下一代幸福讚出來!」遊行

嵌入:
文字-A A +A

20131130 下一代幸福聯盟在凱道舉辦「為下一代幸福讚出來!」遊行

2013年11月30日,一個婚姻與平權爭霸具體呈現在大眾面前的一天。在這一天,由下一代幸福聯盟主辦的「為下一代幸福讚出來!」遊行正在凱達格蘭大道如火如荼的進行著。

遊行場內如嘉年華般的集體歡騰,但此時場外的正反攻訐才正要開始。

同一時間在凱道的另一邊,伴侶盟在立法院群賢樓外號召群眾排出「婚姻平權」四個大字,並且舉辦「婚姻平權公民論壇」,公開講述婚姻平權的重要性。

記者統整了雙方在大眾媒體的論述及呈現方式,在伴侶盟論述中多注重在制度面的介紹,對於婚姻平權法案的價值面論述,則是認為現有制度的歧視和不公已經對同志族群造成傷害,應該從法律保障同志的權益才能達成真正的公平。
    
「台灣是個美麗的寶島,百姓都非常的努力、非常善良,如今我們互相傷害,離婚率變成亞洲最高,生育率是世界最低....」
    
而下福盟則是如影片中的論述,多影射同志對於社會的影響,如性解放、生育率低、愛滋問題、高離婚率、傳統家庭價值的破壞等,再以幸福家庭的想像和期許作為結語,更分別以台灣各族群的方言,企圖號召不同族群的反對者。

而記者就伴侶盟現行多元成家相關法案的推動分成三部分,第一部分為「婚姻平權」,即透過修改民法972條,不限性別,皆可結婚;而在第二部分則是「伴侶制度」,仿法國伴侶法案,為伴侶間形成更為彈性的法定關係,而此制度不得與婚姻制度產生的關係並存,此外,直系親屬亦不得締結關係。第三部分的「家屬制度」則是因應當代多不婚單身現象,為使非伴侶關係如朋友等共同生活能得到法律上的肯認及權利而制定。

此外,部分學者如楊婉瑩、廖元豪等提出婚姻平權為何急需法律上的肯認。

總結至此,不論您是支持或反對婚姻平權,亦或是多元成家,都希望您在下判斷前能更加了解每個訴求,且在談論前了解「多元」不僅是劃分及本質化差異,還需要了解彼此權力的落差,才能突破論述的困境。而距離婚姻平權和多元成家法案通過,看來還需要很長一段路。

攝影/編採/旁白:林家驊
剪輯:林家驊/陳宣卉
文字:楊欣穎/陳宣卉/張惟喬/林家驊

本新聞同步發布於Youtube影音平台。
http://www.youtube.com/watch?v=09za6F1xlqw

本新聞剪輯適用創用CC: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3.0 台灣 (CC BY-NC-SA 3.0 TW)。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4.01.12

Drice Lin

加入時間: 2014.01.12
1則報導
1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尚無內容。

20131130 下一代幸福聯盟在凱道舉辦「為下一代幸福讚出來!」遊行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516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516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