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開發Blockly遊戲 蕭學宏:在遊戲中學習寫程式

嵌入:
文字-A A +A

【長榮大傳系/記者許溱耘、陳芷涵、李育瑄、 施怡文採訪報導】家長總擔心自己的小朋友才藝落後人家一截,特意送小孩學跳舞、學音樂、學語言,但很少人會注意到電腦程式語言也是一種語言。事實上現在的網路科技發達,會寫程式語言的人卻不多。日前Google開發了一個簡單的Blockly遊戲,長榮大學媒體設計學系助理教授蕭學宏發現,這項遊戲能讓兒童在玩的過程中,提早接觸到如何寫程式編碼,值得推廣。

Blocky遊戲 讓兒童提早接觸程式設計
     蕭學宏表示,早在一年前自己就發現Google有一個簡單的遊戲設計,能夠讓兒童透過玩電腦遊戲的方式提早接觸到編碼和學習如何寫程式這件事情。簡單的遊戲讓兒童從過程中找到自己的興趣,養成兒童對寫程式的想法。

程式設計在日常生活中的應用
     科技始終來自於人性,生活中有許多用品都需要程式的輸入才能執行,例如:智慧型手機、電腦軟體、自動倒車系統、感應式開關…等等都需要有人來替這些東西編寫程式。編寫程式不僅僅是成就事業而已,也能幫助兒童具有創造力和邏輯思考能力,Blockly就是用來幫助兒童提升思考能力的小遊戲。

Blockly的特色與內容
    Blockly目前主要分為7個小遊戲包含飛機座位計算(Plane Seat Calculator)、迷宮(Maze)、圖形計算器(Graphing Calculator)、拼圖(Puzzle)、驗證碼(Code)、海龜圖形 (Turtle Graphics)、模塊工廠( Block Factory)。每一個遊戲又分成許多的關卡,雖著關卡越高難易度也跟著提升,遊戲還有許多國家語言可以選擇,因此,幾乎全世界的孩童都能輕鬆學習。

    如何從當中學習到編碼呢?遊戲的網頁中有一個按鈕是可以顯示該遊戲的編碼程式,只要點選就可看到當前遊戲的程式碼,讓孩童能夠一邊遊戲一邊學習,還能透過不同的關卡來提升孩童的邏輯思考能力,Google也將持續開發更多不同的遊戲來讓孩童學習,另外還有一個基金會專門推廣寫程式。

推廣電腦科學教育的非營利性基金會-Code.org
     打開電腦瀏覽器,在網址欄位輸入Code.org就能進入一個專門推廣編寫程式的網站,其實,Code.org是一個非營利性的基金會,致力於日益發展的電腦科學教育,裡面有許多知名的人物幫忙推廣,例如:微軟的主席比爾蓋茲、Face Book的創辦人祖克柏。
     這個網頁不僅僅有教育孩童如何開始編寫程式,還有針對國高中生,或是成人適合的學習方式和課程,這個網站創作了更多的相關遊戲,不像Blockly僅侷限電腦上,它還結合了平板電腦和智慧型手機,開發了許多APP遊戲。

提早學習程式設計 提高就業優勢
     不過現在能寫和會寫程式的人越來越少了,寫程式事一件相當消耗體力的事情,當然是越年輕越好越有熬夜寫程式的體力,等到邁入中年幾乎沒有辦法像青、壯年一樣天天熬夜爆肝,全球會寫程式的人才一直都處於一個缺乏的情況。
     因此,國外許多學校和學者擔心,現在若不在適當的年齡就養成寫程式的好習慣,等到兒童長成青年再到壯年才發現自己的興趣,那麼能寫程式的時間也不多了。許多國家因為擔心此問題真的發生,也開始積極著手計畫許多相關的課程,例如:英國在2014年將讓孩童在五歲學習程式設計雛型,愛沙尼亞則是2012推動程式老虎計畫。

愛沙尼亞的老虎計劃
     愛沙尼亞的E化革命部分要歸功於現任的駐美大使同時也是現任的總統易維斯(Toomas Hendrik Ilves),1990代愛沙尼亞開始走向E化,在政府資助的科技投資單位虎躍基金會(Tiger Leap Foundation)支持下,所有在愛沙尼亞的學校都有了網路。
 透過虎躍基金會愛沙尼亞已經實施在中學開始教授程是寫作的課程,基金會最新的計畫是要從七歲開始,讓年紀更小的孩子接觸到程式設計,目前已經訓練了六十名的教師來教授此課程。

兒童程式教育議題 我與世界不同步 
    在台灣的基礎教育中,電腦程式教育的重要性遠遠比不上所謂的核心科目國語、數學以及英文等課程,再加上程式設計的專業師資相當的缺乏,教育部校園自由軟體數位資源推廣服務中心秘書蔡凱如表示,許多在小學教電腦的老師都不是資訊科系出身的,在現在日新月異的科技之下,老師自己都很難追上最新趨勢,導致學生從小學接觸電腦一直到了高中學的不過就是基本的文書處理。
 《富比世》(Forbes) 雜誌在2013年預估,美國未來十年內將增加軟體人才的需求會成長30%,同時也將增加了27萬個工作機會。具備寫程式的能力同時也就掌握了未來的工作機會。正當世界上沸沸揚揚的談論程式設計要擴展讓兒童也可以輕鬆學習的同時,在台灣正規的教育體制內這項議題卻悄然無聲。

     蕭學宏就是查覺到這樣的問題,希望藉由向各國小、國中老師推廣Google所設計的小遊戲,希望這些老師將此遊戲帶入課程或告知學生,來讓台灣更多的兒童能提早接觸到程式設計這個領域。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8.03.17

長榮大傳系

加入時間: 2008.03.17
1,031則報導
856則影音
211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1:09

長榮大學竹構集會堂 打造永續綠校園

2023-01-06
瀏覽:
32,165
推:
3
回應:
0
1:19

熬夜等於慢性自殺? 身體警訊不能忽略

2023-01-06
瀏覽:
36,273
推:
3
回應:
0
1:47

3C產品過度使用 小心身體亮紅燈

2023-01-06
瀏覽:
35,182
推:
0
回應:
0
1:42

燃燒的是香菸 消耗的是大家的生命

2023-01-06
瀏覽:
7,608
推:
7
回應:
1
2:03

車禍死傷事故頻傳 交通安全遭到威脅

2023-01-06
瀏覽:
7,919
推:
0
回應:
0
1:49

不畏罕病 折磨罕見心靈繪畫班「繪」出新人生

2023-01-06
瀏覽:
7,835
推:
6
回應:
0
1:57
1:16

二手市集 賦予手作材料新生命

2022-05-18
瀏覽:
7,327
推:
4
回應:
0
1:42

UTOYIA 潮玩藝星球 帶你玩出新花樣

2022-05-16
瀏覽:
7,722
推:
11
回應:
0
1:35

保命還是奪命?疫苗你打了嗎?

2022-04-28
瀏覽:
4,850
推:
1
回應:
0

Google開發Blockly遊戲 蕭學宏:在遊戲中學習寫程式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