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不服從不正義的政府,廢核跨年反核升旗

地區:
分類:
標籤:
嵌入:
文字-A A +A

文、整理/台灣生態學會 蔡智豪 秘書長
§ 公民不服從不正義的政府
廖本全教授演講:
講者簡介:國立臺北大學公共事務學院不動產與城鄉環境學系副教授、台灣生態學會理事、地球公民基金會董事長
演講影音.youtube連結:http://www.youtube.com/watch?v=dbEVgRLdRFY
文字稿:
…在場的所有的朋友,特別是這一年來,在台灣社會遍地烽火的過程當中,一起守護這片土地的所有朋友們,致敬意,謝謝大家,謝謝在場的朋友,謝謝。
我的學生常常會問我一個問題,他們會問:「老師,你好像什麼都反對,那你到底是不是反對發展?」我想告訴大家,你我應該都一樣,我不反對發展,但是我反對不要明天,沒有明天的發展,請問你們是不是?
各位,我們更反對沒有為社會底層謀福利的發展,甚至要犧牲他們的發展方式。
各位,我們最反對犧牲未來成就現在的發展。
各位朋友,這樣的發展叫做不永續,這樣的發展叫做不正義。
所有的不正義會在這個社會裏頭不斷地複製,所以你我不管關心什麼樣的議題,我們面對問題的根源一模一樣。
所有的不正義它如何複製,會先離我們很遠,先對「環境不正義」,進一步離我們愈來愈近,進一步出現「社會的不正義」,社會的不正義會先遭受不正義的叫做「世代不正義」,最後最後,緊鄰你我就會出現社會弱勢者面對不正義,這就是典型的(恃)强凌弱的政府。
我為什麼要說政府,因為政府在不正義的過程,扮演關鍵的角色,台灣的政府對市場、對資本自由開放,對社會、對人民保守規範約束,所以在這樣的狀況底下,市場、資本要的就叫做「公共利益」,而人民的家園就自然成為犧牲品。
各位朋友,這就叫做國家暴力,這就叫做制度的暴力。
核電就是不正義,核電就是暴力。
核電在這個社會,就是環境的不正義,就是社會的不正義,也是世代的不正義。
所以各位朋友,我們今天來到這裡,我們談公民不服從,我們不服從什麼?
我們不服從「不正義的政府」
各位朋友,如果對不正義還可以服從,那這個國家、社會就沒救了!
「公民不服從」就是要透過人民公民自己的力量,把自己的權利拿回來,因為這個政府已經沒有正當性了。
各位朋友,我們要拿會什麼樣的權利,我們要拿回土地的權利,拿回環境的權利,拿回參與的權利,拿回反對的權利,進一步拿回我們回復的權利,以及補償的權利。
各位,這都是作為當代社會裏頭人民最最基本的權利。
各位朋友,我們即將要跨年,這一年我們其實走在同一條路上,我們走在土地正義的路上,我們走在公民不服從的路上。
我要告訴大家,待會跨年之後,你我都增加一歲,在座很多年輕朋友,我告訴你們增加這一歲,你們的心智會更成熟,你們的意志會更堅定。
同樣的道理,我也告訴大家,增加了這一歲,我的年紀會更老一點,我的身體會更差一點,所以我要請在場的各位朋友,我要告訴你們,請你們讓我跟隨在你們的後面,如果我走的太慢,請拉我一把好不好?
各位朋友,公民不服從就是要有更多的公民走出來…

§ 廢核跨年反核升旗
筆者在劉黎兒的著作《廢核,給孩子安心的未來》中看到「今周刊調查全台灣有97%的人不知道高階核廢料爆量儲存在核電廠裡面」。這樣的現象令人為台灣公民社會的發展憂心,因為這是一個資訊極度不對等的狀態,公民在資訊不充分的情況下,無法進行理性的判斷,這樣的情形常成為意識形態之爭,也讓許多人對公共議題的關心,發熱快、退燒也快。
故自2013年9月1日起,中台灣廢核行動聯盟陸續在南投頭社盆地金針花海、彰化火車站、埔里虎子山虎嘯山莊、台中后里鎮安宮、苗栗火車站、頭份地標公園等地舉行反核升旗活動。期望深入319鄉鎮舉辦一場又一場的廢核活動,將核災風險、核廢問題的相關資訊帶給地方的鄉親,希望藉此突破資訊不對等的狀態。
在2014年的第一天,反核升旗活動在總統府前的凱道舉行,這面旗子象徵人民廢核的精神力,這股力量將如滾雪球般,凝聚善與愛,促使國家社會改變與進步。
在寒風刺骨的清晨,我們特別感謝這群為守護台灣這片土地奮戰不懈的環境鬥士,謝謝你們!
看到反核旗升起,我們一起祝福台灣,台灣加油!
期待2014能終結核四,也期待台灣早日成為非核家園。

圖1.廢核行腳在84天的行程後,終抵台北市,2013.12.31舉辦公民不服從跨年夜活動。


圖2. 台灣生態學會於現場擺攤傳遞廢核理念。


圖3. 青少年表演藝術聯盟余浩瑋帶領成員為廢核音樂創作注入年輕人的熱情與力量。


圖4.廖本全教授於晚會現場演講《公民不服從不正義的政府》。


圖5.非核家園大聯盟執行長李卓翰先生在跨年的最後一秒引爆「核廢料」。


圖6.2014.1.1一群為守護台灣這片土地奮戰不懈的環境鬥士,在凱道舉行反核升旗活動。


圖7.反核旗緩緩在凱道上升起,升旗的背景音樂是《你敢有聽着咱唱歌》。


圖8.反核旗象徵人民廢核的精神力,這股力量將如滾雪球般,凝聚善與愛,促使國家社會改變與進步。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10.02.28

生態人

加入時間: 2010.02.28
116則報導
38則影音
7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公民不服從不正義的政府,廢核跨年反核升旗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