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在救援第一線! 專訪獨魯萬無國界醫生

文字-A A +A

無國界醫生在獨魯萬當地搭建的臨時醫院。圖:CheerC的大眼看世界-鍾孝澤攝

 

無國界醫生Pierre:當地醫生也是災民,卻堅持救人

當世界公民記者採訪小組見到Pierre醫生時,他正在無國界醫生組織(MSF,Médecins Sans Frontières )於獨魯萬搭建的臨時醫療帳篷間穿梭,忙著診治病患。來自法國的Pierre醫生在這次無國界醫生的海燕風災專案中擔任急診室醫生,同時也負責新生兒的照護,這也是去年才加入的他所出的第二項任務。在加入無國界醫生之前,Pierre便遇到許多來自無國界醫生的人,「這些人教會了我許多事情」,Pierre說,看到許多優秀醫護人員的付出,是激勵他投入緊急救援工作的主要原因。

提到這次行動最困難的部分是要在風災剛發生時取得與獨魯萬災區的連繫,Pierre說,因為狀況混亂,一開始災區主要的援助還是來自於軍隊,非營利組織的進入則是再之後,「所以對我們來說資訊不足,很難將人送過去」。不過無國界醫生的第一支團隊仍在颱風過後第5日挺進獨魯萬,先來勘查災區的迫切需求,評估組織可以提供怎樣的協助,接下來第二支團隊才有醫生、護士前來,也因為有後勤人員的聯繫與協助,來自世界各地的醫護人員才能無後顧之憂的投入海燕風災緊急救援活動中。


來自法國的無國界醫生Pierre和記者們分享現場救援點滴。圖:CheerC的大眼看世界-鍾孝澤攝

投入海燕風災的醫療行動至今,Pierre說令自己最印象深刻的人是那些原本就在BETHANY醫院(與無國界醫生合作的當地醫院)工作的醫生和護士,許多醫護人員在風災來臨時沒有選擇將病患拋下,而是協助將他們移動到更高的樓層,隔天一早,除了提供這些病患進一步的治療,他們還要去找食物和乾淨的水回來,「他們自己其實也是災民,必須努力生存下來」,在面臨災難時仍堅持救人的使命,這些醫護人員的情操讓Pierre動容。

「在無國界醫生就是要懂得隨機應變」

另外世界公民記者也訪問到無國界醫生的傳播顧問-來自法國的Aurelie,她向記者們說明,無國界醫生有全球人才庫,只要世界上有任何地方發生緊急狀況,組織內的醫生便可以應徵到當地服務。

無國界醫生傳播顧問Aurelie說,無國界醫生需要能隨時應變不同狀況。圖:CheerC的大眼看世界-鍾孝澤攝

以此次海燕風災的專案來說,目前無國界醫生約有30名來自世界各地的工作人員在獨魯萬,包括醫生、護士、助產士及後勤人員等,並與菲律賓當地醫療團隊合作;為了更有效協調整個國際團隊,不同醫療部門如急診、住院病人部門等,各自有不同的總召集負責,每天都會舉行跨部門或部門會議,Aurelie表示,此次災情嚴重的程度,讓無國界醫生根本找不到平地可以快速蓋醫院,因此與當地BETHANY醫院的合作便成了計畫中非常重要的一環,現階段的任務則預計會持續到一月底。

因為找不到平地可以快速蓋醫院,無國界醫生與當地BETHANY醫院合作共同救援。圖:CheerC的大眼看世界-鍾孝澤攝

另外,嬰兒房的設置對無國界醫生來說是個全新的嘗試,Aurelie說,這項創舉是為了因應當地許多即將臨盆的婦女而生,「在無國界醫生就是要懂得隨機應變」,她笑說。或許面對隨時適情況調整人力和目標的任務,這些站在第一線的救援人員不會有所謂「安定」的生活,卻至少都能無愧於己,感到「安心」。

 

更多新聞請看:

挺進海燕前線 無國界醫生救援現場專業分工

 

*本世界公民記者採訪團由世界公民文化協會發起,國泰航空與美律實業贊助。

世界公民島粉絲專頁

世界公民島國家部落格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7

加入時間: 2013.12.03

柔伊Zoe

加入時間: 2013.12.03
8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動保修法萬人上街 性別團體齊聲援

2014-05-10
瀏覽:
3,038
推:
77
回應:
0

攻占行政院 民眾翻過拒馬蛇籠

2014-03-24
瀏覽:
1,433
推:
1
回應:
0

教室改地點了! 老師街頭上民主課

2014-03-20
瀏覽:
9,418
推:
10
回應:
0

站起來,獨魯萬! 菲國人對世界的感謝

2013-12-21
瀏覽:
3,138
推:
6
回應:
0

台商20噸白米賑菲 菲人揮國旗謝台灣

2013-12-17
瀏覽:
1,897
推:
7
回應:
0

站在救援第一線! 專訪獨魯萬無國界醫生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6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6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