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年烏龍稅單引爆納稅人怒氣

文字-A A +A

萬年烏龍稅單引爆納稅人怒氣

【記者丘翼/台北報導】根據法務部行政執行署統計101年全年度台灣欠稅、欠費總金額逾485億元、超過596萬宗待執行案件,以全台總家戶數818萬戶換算,等於每四戶家庭就有三戶有欠稅、欠費的問題。對照99年的統計數據,當時欠稅欠費案件是四百二十萬件,金額共四千四百億,不到三年的時間,暴增將近兩百萬件,不禁讓人聯想到是不是國家財政越走下坡,越把人民當成提款機?

  台灣萬年稅單的問題極其嚴重,財稅單位不需證據就亂開單課稅,造成稅務冤錯案件越來越多,甚至有人在稅災浩劫中以自殺結束生命,歷經多年都無法解決,造成國家社會資源的浪費!立委黃文玲積極為稅災戶申冤,與中華人權協會賦稅人權委員會、台灣財經刑法研究學會12月17日聯合召開「萬年烏龍稅單,稅災民怨如何解」公聽會。她表示,台灣雖然以人權立國,但對於賦稅人權重視非常薄弱。一個案子在行政法院都已詳細的說明,財稅機關開單沒有相當的證據,稅務員卻仍可一再開出稅單,黃文玲質疑,是不是稅務人員有查稅獎金,所以不能做相反判斷?否則很奇怪,法院已經判了,還要照舊”開單”,對稅災戶很不公平。

  現場一百多位稅災戶,一半以上案件超過十年。稅災戶洪昭揮氣沖沖上台,表示他的車子早已報廢不在人間,卻被稅務機關一而再再而三不斷開出的稅單所騷擾,雖然只有幾百元,但是實在是太不合理他不繳,卻沒想到在訴願之後還被強制執行四~五次,報廢也不過一萬元,竟然課稅加罰要上千上萬。

  歷經18年的太極門稅務冤案,弟子江裕陽中醫師陳訴,明明法院已經三審判決確定太極門無罪無稅,沒想到稅務單位還說「法院判的不算」,還要用以前檢察官侯寬仁不實違法的起訴資料,把傳統氣功武術門派當成補習班來開單,數十年來不斷的走行政救濟,虛耗社會資源。「難道財稅機關真的有調查嗎?你們的調查有法官十年七個月的調查更嚴謹嗎?法官當時傳訊了包括國稅局在內的兩百多個證人,再者太極門師徒四人還經法院審理獲得冤賠!國稅局官員的調查會比這更嚴謹嗎?」江裕陽說他幾次收到稅務機關的函詢,都表示自己的敬師禮是贈與,但是他每一次要去問到底自己的敬師禮是怎麼被認定,都得不到答案,沒有下文,稅單就一直開、一直在循環,「拖這麼久,是民怨的所在」。

  另一位8歲就入門練功的太極門弟子梁文瀞痛訴,稅捐機關都沒在查,她小時候就看到自己的爸爸媽媽常在難過的說只是一個尊師重道的紅包,沒想到卻害了師父師母,長大之後才知道稅務機關是如何在欺負人民。國稅局也兩次承認太極門不是補習班,卻還一直開違法稅單。太極門案件只是冰山一角,還有很多稅災戶在各角落。「你們真的有在查嗎?有苦民所苦嗎?」她說連師大附中給學生的考題都提到賦稅人權重要性,稅官不要連一個學生都不如!「我們年輕人都很愛國家,希望有未來!財稅機關不要再欺壓人民。」

  中華人權協會主委林天財律師表示,馬總統曾說對於侵害人權十之八九都來自於公務體系。稅捐單位在稽徵程序可自行做出函釋,開單過於草率,民眾若接到烏龍稅單,提起訴願再送到號稱「駁回法院」的行政法院,人民勝訴率僅有7.2%,打官司幾乎都會被駁回。若行政法院找出問題做出了有利人民的判決,卻發回原行政機關,民眾只能被迫再收到稅單,換湯不換藥,甚至還比原來的金額還要多,對人民來說是非常的不公平;行政法院為何不直接做出判斷,引發民怨。林律師呼籲成立稅務法庭及納稅人權利保護官,以保障民眾賦稅權益。

  台灣財經刑法研究學會理事長陳志龍教授表示,馬總統推展兩公約,其中賦稅人權是很重要的,台灣稅法出現的問題是行政單位指導立法、司法,根本沒有三權分立。立法上台灣沒有租稅基本法,立法怠惰,只好由行政機關指導,缺乏客觀與法定,而行政機關內部行政解釋則是過時的做法,在歷史關鍵時刻應該要把權力讓出來給立法院,而不是依自己的意思行政,同時司法不應該將違法稅單撤回給行政機關另為適法處分,尊重行政機關就是不尊重自己的職責,法官應該要獨立自為判決,在國外財經、勞工、社會法院是優先成立的專業法院,再來才是行政法院。

  黃文玲立委與中華人權協會賦稅人權委員會及台大財稅法學研究中心推動2013賦稅人權指標大調查http://www.tpccool.url.tw/survey.php活動,提供民眾對賦稅問題的觀感,作為日後財政官員們進步的依據指標。透過行政及司法共同努力,讓稅制改革更有效率,終結萬年烏龍稅單輪迴般不斷折磨人民。
    
p1、立委黃文玲表示,台灣雖然以人權立國,但對於賦稅人權重視非常薄弱。她積極為稅災戶申冤,質疑是不是稅務人員有查稅獎金,所以一再開單。

p2、稅災戶洪昭揮氣沖沖上台,表示他的車子早已報廢不在人間,卻被稅務機關一而再再而三不斷開出的稅單所騷擾。

p3、太極門弟子江裕陽中醫師陳訴,他幾次收到稅務機關的函詢,都表示自己的敬師禮是贈與,但是他每一次要去問到底自己的敬師禮是怎麼被認定,都得不到答案,稅單就一直開。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0.07.04

沈香grabb

加入時間: 2010.07.04
978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超徵稅收還全民 敗家部長快下台!

2018-04-10
瀏覽:
4,552
推:
32
回應:
0

小志工推動法稅改革 沒有人是局外人

2018-04-10
瀏覽:
3,833
推:
12
回應:
0

600元罰單忘了繳股票慘被賣 科技人被當刁民?

2018-04-09
瀏覽:
4,671
推:
11
回應:
0

好稅——為下一代許個美好未來

2018-04-09
瀏覽:
3,941
推:
5
回應:
1

人權保障是稅捐核心 全民催生良心改革

2018-04-09
瀏覽:
3,313
推:
12
回應:
0

法稅嘜膨風 愛民愛鄉愛國園遊會熱鬧登場

2018-04-08
瀏覽:
3,417
推:
5
回應:
0

蘭嶼吹起稅改風 全鄉村長百分百連署

2018-04-08
瀏覽:
3,674
推:
2
回應:
0

萬年烏龍稅單引爆納稅人怒氣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7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7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