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起來,獨魯萬! 菲國人對世界的感謝

文字-A A +A

 

拿到國際組織發放的白米,獨魯萬的孩子臉上露出欣喜的表情。

世界公民記者   陳柔伊/菲律獨魯萬賓報導

超級颱風海燕為菲律賓中部帶來嚴重的災害,超過1600萬人的家園被夷平或毀損,如今屆滿1個月,災區道路兩旁房舍仍是殘破不堪,清掃出來的垃圾大量堆積在路邊,人們不是逃到避難所,就是只能棲身在臨時搭建的窄小鐵皮屋或帳篷中。

但慶幸的是,在國際組織、當地政府及菲律賓人民等所有人1個月來日以繼夜的努力之下,獨魯萬的市場供應機制已逐漸恢復,上週起許多攤販便開始販售好不容易得來的蔬菜、水果及肉類,災民的臉上也總算出現笑容,雖然重建仍是條漫漫長路,人們仍盡全力想回到正常的生活。

回想起11月8日強颱海燕來的那一天,現在在宿霧市開計程車的獨魯萬市居民Roldan Granada仍心有餘悸,他描述,大風過後海水倒灌,衝垮沿海城市許多房屋,岸邊漁船全被捲上岸,他爬上家中屋頂躲避,但妻小卻被大水沖走,還好4個小時後在附近找到,全家幸運的安然無恙。

Roldan說,家毀了,對現在的他來說,有個足以維生的工作,「家人都很安全就夠了」,他不敢想像未來的重建之路將多麼的漫長與無助,只希望有一天,還能再回到家鄉獨魯萬居住。

在當地鳴遠學院任教的Francis先生也是這次海燕風災的受災戶之一,他的爸爸與舅舅都在風災中罹難;上個月,他將家中老弱婦孺送至馬尼拉後,又再度回到家鄉,希望能為重建盡一分心力。

Francis說,現在獨魯萬正流行一句標語,叫「Tindog(Stand up) Tacloban!」(站起來,獨魯萬!),在經歷如此巨大的災變後,接收到來自世界各國人們的援助,大家都十分努力的想恢復正常的生活,希望能再重新「站起來」。儘管如此,Francis心痛地說,當地許多人都逃難到外地了,至今仍未回鄉,「當沒有人在這個城市時,我們如何能站起來?」泛著淚光,Francis眼裡有對家鄉最深的盼望。

從獨魯萬逃到宿霧市的Chilly,則是在颱風當天挺著大肚子狂奔了10公里到機場,11月19日在宿霧的避難所,她順利產下一名健康的男寶寶,並將他命名為「Distance」(距離),以紀念得來不易的新生。

各式各樣悲歡離合的故事在這裡上演,收起眼淚,人們仍必須繼續過生活,還好,他們不是孤軍奮戰。這1個月以來,來自世界各國的援助湧入獨魯萬,無論各國官方的物資、救援隊或民間的捐款、各種非營利組織的投入,一點一滴都讓獨魯萬的人們銘記在心。

 

世界公民記者於12月9日、10日造訪獨魯萬,發現走在市區殘破不堪的街道上,很輕易的就能夠看見「SALAMAT(Thank you) WORLD !」(謝謝你,世界!)的布條懸掛。

在一件感謝各國的T-Shirt上,更是印滿了伸出援手的各國國旗,國旗下則寫著「世界對菲律賓的愛」。在離獨魯萬最近的市區宿霧市,馬路兩旁甚至掛著援助各國的國旗,包括台灣。收到災民親自繪製的巨大感謝看板,慈濟菲律賓分會執行長李偉嵩也說,他覺得「菲律賓人很有感恩之心」。

許許多多聚集於此的國際組織及救援隊,讓獨魯萬宛如小型聯合國,在這裡,純樸的人們會對著路過的外地人露出靦腆的笑容,比出大拇指微彎的手勢,那代表著「謝謝!」

在獨魯萬,最嚴重的災害帶來最殘破的家園,無數人失去摯愛,但在廢墟之中,仍有希望。不分國籍和人種的愛在這裡聚集,人們帶著渴望重新站起來的韌性,嘗試前行。

「Tindog(Stand up) Tacloban!」(站起來,獨魯萬),一切都只是剛開始,卻不能少了身在台灣,你我的參與。

 

*本世界公民記者採訪團由世界公民文化協會發起,國泰航空與美律實業贊助。

世界公民島粉絲專頁

世界公民島國家部落格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6

加入時間: 2013.12.03

柔伊Zoe

加入時間: 2013.12.03
8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動保修法萬人上街 性別團體齊聲援

2014-05-10
瀏覽:
3,038
推:
77
回應:
0

攻占行政院 民眾翻過拒馬蛇籠

2014-03-24
瀏覽:
1,433
推:
1
回應:
0

教室改地點了! 老師街頭上民主課

2014-03-20
瀏覽:
9,418
推:
10
回應:
0

站在救援第一線! 專訪獨魯萬無國界醫生

2013-12-22
瀏覽:
3,132
推:
8
回應:
0

台商20噸白米賑菲 菲人揮國旗謝台灣

2013-12-17
瀏覽:
1,897
推:
7
回應:
0

站起來,獨魯萬! 菲國人對世界的感謝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2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2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