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部公廣政策 後年預算加倍驚喜 活化華視資產引爭議

文字-A A +A

林靖堂/採訪報導

文化部長龍應台今(18日)邀集學者對外公佈文化部新一波「公廣集團發展政策」,龍應台對外宣布,將於明年向立法院提案增加公廣集團後年預算為現在的一倍,公視董事長邵玉銘並於會中表達感激稱此為「意外驚喜」。

文化部今發表一系列公廣集團發展政策,包括「踐公民社會場域」、「蘊植文化產業沃土」、「引領數位影視的旗手」等三大方向。龍應台透漏,由於日前已將《公視法》提報行政院核定,行政院並將於明天針對文化部所提出的《公視法》進行審查,一旦完成審查將盡速提報立法院進行修法。

龍應台說,公廣政策的提出,是隨著第五屆公視董事會組成、《公視法》修法提報立法院,逐步從解決公廣集團過去爭議、完善法源後,接下來就是規劃文化部的整體公廣政策大方向,並交由公視董事會決定如何規劃與執行。

在實際執行政策上,龍應台首先表示,將於明年爭取於預算中增加公廣集團原先公視、客家台的預算,自目前13億左右的規模擴大一倍。其他的執行方案,包括修訂《公視法》與《公股處理條例》,排除宏觀電視與原住民電視台,調整華視的附負擔限制、促請公視董事會活化華視資產、強化南部製播中心功能平衡南北差異,以及建立數位化示範平台,以及長遠目標建立「公視媒體園區」等。

不過,在修訂《公股處理條例》與活化華視資產方面卻可能會出現爭議,龍應台表示,過去《公股處理條例》要求政府必須規劃附負擔預算給華視進行購回民股或提供華視營運經費,然而由於目前政府財政困難,附負擔一事難以支應,將可能傾向刪除附負擔的限制,或引入更多元的商業創投資金,乃至於「活化華視資產」。

然而,何謂「活化華視資產」?龍應台表示,公視董事會應去盤點現有華視資產,有效率地運用現有資產讓華視強化營運能量,不過由於建立「公視媒體園區」亦為長遠政策,龍應台認為公視、華視應嘗試尋求市區精華區外,集合發展公廣集團,暗示可能期望公視與華視董事會放棄華視光復南路現址,將該段土地「資產活化」,另覓他地。

另外,修訂《公股處理條例》政策也將刪除宏觀電視強制委由公視製播的規定,預料宏觀電視亦將隨著原住民電視台離開公廣集團,此點讓今日與會的政大新聞系副教授劉昌德憂心,未來負責宏觀電視業務的員工應當有適當安排,而非重演原民台員工勞動權之爭議。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7.04.13

亞典波羅

加入時間: 2007.04.13
139則報導
2則影音
2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紙風車就職大典引爭議 鄭麗君:願表達致歉

2016-05-23
瀏覽:
4,676
推:
171
回應:
0

學運紀錄報導紛起 weReport提供支持

2014-04-07
瀏覽:
11,766
推:
7
回應:
1

NCC將中天撤照?等年底換照再說吧!

2014-04-06
瀏覽:
27,667
推:
7
回應:
0

中天物化學運女性犯眾怒 檢舉灌爆NCC

2014-04-06
瀏覽:
68,469
推:
23
回應:
0

旺中再提信託中天 NCC否決

2014-03-12
瀏覽:
2,448
推:
0
回應:
0

文化部公廣政策 後年預算加倍驚喜 活化華視資產引爭議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6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6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