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愛之家 跨海救助愛滋病兒童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唐夢維、潘映寒/台北市報導】來自中國河南農村的翔翔(化名),他的媽媽是被爸爸從雲南邊境買回來的媳婦。由於管道本身違法,媽媽並沒有經過健康檢查,她所攜帶的愛滋病毒也就沒有被發現。媽媽發病過世後,爸爸因悲憤而產生攻擊他人的過激行為,被判刑入獄。爸爸入獄,媽媽過世,自己被確診患有愛滋病,無人收留。三歲的翔翔獨自在破瓦房中生活長達三、四個月之久。直到有一天,翔翔的姑姑在北京看病時結識了關愛之家的工作夥伴。在他的介紹下,姑姑帶著翔翔找到了位於鄭州的關愛之家婦幼部,辦理了入住手續。
      
收容夥伴 愛心衍生關愛之家

台灣關愛之家協會始於一九八六年,二○○三年於內政部社會司正式註冊成立「社團法人台灣關愛之家協會」。所提供服務包括國內愛滋病感染者收容照護、心理諮商、就業輔導、落難外籍勞工中途收容,二○○三年起開始海外愛滋病感染者收容照護及愛滋貧困兒童資助。創始人楊婕妤原本只是一名美術工作者,擁有一間自己的工作室。社團法人台灣關愛之家協會公關企劃郭立凱介紹說,一九八六年,當時在工作室打工的美術系學生田啟元,因坦承自己為愛滋病感染者引起學生及家長恐慌,學校方面表示要將他退學,就連家人也不願讓他回家。被曝光了同性戀和愛滋病感染者身份的田啟元,在當時的社會處處受到排擠,無處可去。沒想到,身為僱主的楊婕妤不僅與他繼續合作關係,還願意讓田啟元與她和她的小孩共同生活,提供照護。

此後,田啟元身邊一些因愛滋病而不被社會接受的朋友,陸陸續續前來投靠楊婕妤,她也都一一收留。隨著人數逐漸增多,楊婕妤開始入不敷出,但她又不想讓共同生活的感染者再次回到孤苦無依的境地。聽說了他們的困境之後,包括林懷民、汪其楣等藝術界大師紛紛伸出援手,利用自身知名度向企業與社會募捐,幫助楊婕妤度過五、六年的時間。

迄今,「關愛之家」在台灣南北共建立五所中心,前後收容了近五百位感染者,為超過一千位感染者提供過當面或電話相關專業心理諮詢服務。「關愛之家」台灣地區目前共收容約一百四十位感染者。
 

「關愛之家」對河南受助兒童的不定期登門探訪

愛傳千里 救護中國愛滋兒童

二○○二年,楊婕妤受邀到大陸河南省了解愛滋感染者的情況。河南省較為偏遠的鄉村中,為了改善生活不惜賣血的村民大有人在,而衛生防範措施的缺失、村民衛生教育知識的嚴重缺乏,為愛滋病毒的傳染創造了極為有利的條件。至今預估約上百萬人感染,更有約二百萬個兒童受到影響,成為孤兒。在看到這一切後,楊婕妤與「關愛之家」團隊決定將多年愛滋照護經驗推廣至大陸,並在二○○三年啟動「愛滋貧困兒童資助計劃」,宗旨在幫助愛滋兒童日常生活及求學。

曾任鄭州辦公室主任的林郁修說,愛滋兒童並非單指受感染的兒童,也包括父母因愛滋病失去撫養能力而無人照護的兒童。「愛滋貧困兒童資助計劃」除了對無人照顧的愛滋孤兒進行收容照護,同時也對有人照顧的愛滋病感染貧童進行資助。河南省逐步成立四所「關愛之家」愛滋兒童照護中心,此外更在廣東省廣州市、廣西省南寧市、雲南省昆明市及四川省大涼山區成立愛滋兒童照護中心。受助的愛滋兒童年齡從剛出生三天到二十歲,跨度非常大,但有一個必備條件,是受助者正在上學或有強烈求學意願。

仲介人揩油 資金不足大危機

計劃剛執行的時候,是採用透過仲介人方式進行。因人生地不熟,尋找受助個案需要透過當地人的幫助。他們找到了當地掌握感染者名單和情況的人,這些仲介人的合作條件則是錢全由他們代為發放。但林郁修漸漸地發現,這些仲介人經手過的錢,通常到了扶助對象的手上時只剩一半。這種情況層出不窮,在感到失望的同時,林郁修帶領關愛之家的工作人員開始了大規模的資料統合整理工作,每兩個月將錢直接匯到受助對象的戶頭,部份棘手的地區則直接結束資助計畫。

仲介人問題雖然被解決了,資金不足的問題卻日漸緊迫。從主動去找受助對象到別人介紹而來,收容兒童數量的增長,醫藥費、學費這兩個主要的開銷金額也愈發龐大。「愛滋貧困兒童資助計劃」最主要的資金來源是在陸台商和社會募捐。雖然台商不吝錢財,常常一認養就是好幾個孤兒,但終究無法負擔其餘等待救助的兒童,造成捐助人少受助人多的尷尬局面。這個狀況至今仍然持續,雖然中國政府也有援助愛滋兒童的政策,如每月補助六百元人民幣營養費、每戶低保兩百四十元人民幣等,但對於整體族群來說,仍是杯水車薪。

助力千人 仍覺「做得還不夠」

儘管困難重重,計劃進行中,工作人員也時時能感到欣慰,例如奄奄一息的孩子在他們的照護下恢復健康,長得白白胖胖;無人陪伴的內向孩童學會與同齡朋友交流,並且變得開朗;上學機會幾近喪失的兒童,在他們的幫助下繼續學業;被遺棄的孤兒找到領養家庭等等,讓這一群充滿善心和愛心的工作人員從心底為孩子們高興,為自己的工作而自豪。甚至還有無法繼續學業的孩童家長,主動打電話說明情況,把資源讓給更需要的人。計劃啟動至今共收容約兩百多名兒童,所資助兒童超過一千人,其中有不少受照護的孩童長大後加入工作團隊,為「關愛之家」盡一份力量。

實際上,「愛滋貧困兒童資助計劃」所幫助到的並不僅僅是兒童。讓人意想不到的是,兒童照護中心的照護人員幾乎都是感染者。「我們提供給感染婦女一個額外的工作機會,有的婦女可能丈夫過世,孩子也大了,一個人悶在家裡心情也不開朗。如果她們願意走出來,願意來幫忙照顧孩子,我們會優先考慮」林郁修說道。同為感染者,照護員與孩子的距離一下拉近許多,對他們的心情更能感同身受,日常生活中的照護也更能將心比心。正是如此,孩子們和照護員的感情十分深厚,甚至當做親生父母對待,而照護員的心情也在照顧孩子的過程中,變得不再那麼烏雲密佈。

在大陸地區資助超過千人,收容兩百多人,還幫助了感染婦女,林郁修卻認為「做得還不夠」。他表示當自己親身到那個環境待過後,才發現真正需要幫助的個案還很多,但是不知道他們在哪裡。談及對未來的期許,他的想法很簡單:「希望能幫助更多的人,也希望能找到更多的資助人」。

延伸閱讀

楊婕妤設關愛之家 燃燒青春疼惜愛滋兒

公共電視《獨立特派員》欄目第315集──關愛之家

小善ing 志業聯盟部落格 《台灣關愛之家協會》

社團法人台灣關愛之家協會 官方網站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7.04.03

輔大生命力新聞

加入時間: 2007.04.03
4,166則報導
2,271則影音
707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2:08

劉啟葦返鄉 用水簾溫室 立體化種香菇

2024-04-17
瀏覽:
1,378
推:
0
回應:
0
2:48

辦詩報、做廣播 府城舊冊店守護台語文學

2024-04-15
瀏覽:
2,319
推:
2
回應:
0
1:49

女同志出國生子 盼台灣開放同婚人工生殖

2024-04-10
瀏覽:
4,253
推:
2
回應:
1
3:10

李子銘用三種好菌 養無毒魚蝦

2024-04-08
瀏覽:
5,081
推:
1
回應:
0
2:23

不老棒球 八十歲球員揮出新人生

2024-04-05
瀏覽:
12,110
推:
47
回應:
0
1:56

林口有機村 種給自己吃的有機蔬菜

2024-04-03
瀏覽:
6,026
推:
0
回應:
0
1:43

輝耀有機農園 打造社區菜市場

2024-04-01
瀏覽:
6,706
推:
2
回應:
0
2:54

茂林牧場的友善雞蛋 快樂的雞生快樂的蛋

2024-03-29
瀏覽:
5,162
推:
0
回應:
0
3:00

排灣族夫妻翻新琉璃珠 荷蘭人越洋來觀賞

2024-03-25
瀏覽:
5,921
推:
0
回應:
0
2:10

不被成衣打敗 日新西服堅持手作

2024-03-22
瀏覽:
4,679
推:
0
回應:
0

關愛之家 跨海救助愛滋病兒童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6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6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