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讓菸滅你,就從滅菸起──從醫學觀點談戒菸

文字-A A +A

◎黃榆珊

  馬克吐溫曾說:「戒菸是件十分容易的事,我已經戒了上千次了。」在生活中,我們常看到各地環保局張貼「菸菸不熄,傷人傷己」或是「健康優先,趕緊戒菸」的標語,而為了鼓勵民眾戒菸,行政院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也自91年起開辦各層級醫療單位門診戒菸,並於101年3月起實施「二代戒菸治療試辦計畫」。但其實在四、五十年前,曾有菸商質疑菸害研究的研究方法。究竟,戒菸是否真有其必要?而戒菸的理由又是為何?

戒菸門診人數大增

  自二代戒菸治療試辦計畫上路後,據國民健康署戒菸治療管理中心(註1)統計,一年來臺北市接受服務的民眾達一萬兩千人,較二代計畫尚未實施前,成長率高達73%,且吸菸者到門診戒菸的成功率高達三成,遠高於自助式戒菸(註2)5%的成功率。因戒菸藥物的價格並不便宜,二代計畫藉由補助部分戒菸藥品的費用,減輕民眾負擔,因而吸引許多癮君子前來門診戒菸。計畫所補助的費用則是來自菸品健康福利捐的收入,也就是所謂的菸捐,而非由全民健保所給付。因此,菸捐可說是取自於菸民、用之於菸民,由吸菸者買菸所付的稅捐來幫助人戒菸。

菸的危害

  隨著科學發展與醫療技術的進步,菸害研究的方法學及科學可信度皆受到了證實。「抽菸的影響是全身性的。」臺大醫院家庭醫學部戒菸門診的郭斐然醫師強調,「一般人對菸的認知都只有對肺部不好、容易得肺癌,這個觀念是不夠的。」菸燃燒後會產生4000種以上危害人體健康的化學物質,其中,至少有60幾種的致癌物質,其危害遍及全身。像是容易得心血管疾病,糖尿病,增加得到胃酸逆流、十二指腸潰瘍、骨質疏鬆的機會。在癌症死亡因素的研究中也指出,百分之三十的癌症與吸菸大有關係,除了肺癌之外,還包括口腔癌、咽喉癌、食道癌、血癌、膀胱癌等等。

  戒菸,則可以降低罹患及死於上述疾病的風險,效益會隨著戒菸期間越長而增加,但會因每個人的菸齡和菸量有所差異。據研究指出,戒菸1年後可以將罹患冠狀動脈心臟病的機率降低至一半,戒菸5年之後,其中風率降低至與非吸菸者相同,大約10至15年之後,戒菸者得心臟病的機率即可降至與一般非吸菸者相同(註3)。

為何戒菸?
  擁有十餘年戒菸門診工作經驗的郭斐然醫師表示,來戒菸門診的民眾年齡分布很廣,從二十歲到六、七十歲的人都有,但三、四十歲的病人仍為大宗。民眾來門診戒菸的原因大致可分為三類:第一類是因為身體出現了疾病,例如說,病人得了肺氣腫或是肺癌而想戒菸,因此轉介到戒菸門診;第二類的病人是因為子女的關係,有些小孩長大後不喜歡父母親抽菸,勸其戒菸;第三類則是上班族,在菸害防制法的法規愈來愈嚴格的情況下,室內及公共場所全面禁菸,有感於吸菸場所的限制所帶來的不便,許多原本是菸槍的上班族紛紛求助於戒菸門診。

  實際上,臺大校內保健中心也有附設戒菸諮詢門診。當被問到來戒菸門診的師生人數時,郭斐然醫師苦笑地說,「一學期不到五個人吧。」同儕的影響是學生吸菸的一大問題,常常抽菸者會一個拉一個,大家一起抽,菸也逐漸變成一種社交工具。在這種情況下,「是否要戒菸就不只是個人的問題,還多了同儕的因素影響」。再加上學生通常都還年輕,身體尚未出現疾病或不適,因此來戒菸門診的人較少。

  郭斐然醫師表示,戒菸者通常在頭一、兩個禮拜戒菸比較容易,但一遇到了壓力,戒菸者往往就會想要去吸菸,這是因為絕大部分吸菸的人並沒有好的壓力調適方法。因此,戒菸門診的醫生會協助吸菸者,培養一個適合的紓解壓力方式,再搭配適當的藥物治療,可以抑制病人的菸癮及吸菸慾望,並且降低戒斷症狀所帶來的不適。但醫師也強調,即使用了任何戒菸藥物,菸癮仍是無法完全根絕的,戒菸者還是需要相當程度的行為控制及忍耐,才有辦法成功戒菸。

最後的理想
  「菸和酒是不一樣的。」郭斐然醫師表示,「喝一點點酒無傷大雅,且喝酒也不一定會成癮,但菸就不一樣了。」他強調,「菸無好菸,即使每天只抽一根菸也是會傷身體的。再者,菸沒有不讓人成癮的,假如你每一天都會抽一根菸,這也叫做成癮。」
現在,部分國家已開始規劃消滅菸草終極目標的時程(The Endgame for Tobacco),希望能將吸菸率降至5%或是更低,全面禁菸,包括不賣菸、不吸菸。目前,紐西蘭已將達到 Endgame的時程定為2025年,到時候,紐西蘭會成為無菸國家。郭斐然醫師說,「雖然目前台灣還沒有談到這個,但,這是最後的理想。」

                                                                                                                                                              

註1 隸屬於行政院衛生福利部,主要業務為協助醫療院所推動門診戒菸治療服務及戒菸相關資料研究分析。

註2 藉由戒菸文宣資料、手冊或錄影帶自行戒菸,沒有專業人員的協助。

註3 此研究結果刊登於《美國心臟病學會雜誌》。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3.03.04

台大意識報

加入時間: 2013.03.04
103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百花群綻各有方:學系博覽的大學生身影

2015-06-20
瀏覽:
2,540
推:
1
回應:
0

再談杜鵑花節:學系博覽會的名號與實義

2015-06-20
瀏覽:
2,665
推:
0
回應:
0

校園意語:「看不見」的美麗與哀愁

2015-06-20
瀏覽:
3,220
推:
33
回應:
0

廚餘油大鬧新大樓 責任歸屬各自表述

2015-06-20
瀏覽:
2,747
推:
1
回應:
0

意識焦點 - 2015年5月校園新聞整理

2015-06-19
瀏覽:
2,106
推:
0
回應:
0

攻防與結盟 ──從市場觀點看學系博覽會

2015-06-19
瀏覽:
1,982
推:
0
回應:
0

我真的能決定我自己的身體嗎?

2015-06-19
瀏覽:
2,279
推:
0
回應:
0

無法收費的學生自治組織——各學院院學生會

2015-06-19
瀏覽:
2,245
推:
0
回應:
0

不讓菸滅你,就從滅菸起──從醫學觀點談戒菸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