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人權日!稅災戶吶喊賦稅無人權

文字-A A +A

國際人權日!稅災戶吶喊賦稅無人權
立委黃文玲與民間推動賦稅人權指標大調查

【記者周瑞雨/台北報導】台灣人民近年被證所稅、證交稅、奢侈稅等各種苛捐雜稅搞得民不聊生,財政部實施兩稅合一後,政府每年短收近千億元稅收,是因為政策錯誤?還是故意圖利財團?可憐的小老百姓被財政部當成提款機。12月10日(二)是國際人權日,立法委員黃文玲在立法院主辦《國際人權日!台灣賦稅人權在哪裡?賦稅人權指標大調查啟動記者會》,邀請來自全國各地的稅災戶現身說法。

  立委黃文玲指出,各種巧立名目的查稅獎金、檢舉獎金造成越來越多稅務冤案,稅災戶哀鴻遍野,民怨四起。她表示,立法院許多委員辦公室都曾收到人民稅務冤案陳情,但卻奈何不了財政部!因為「財政部很大!人民很怕!」,他們可以隨時查人民的財產,連立委都不敢得罪他們。台灣財經刑法研究學會理事長陳志龍教授表示,今天是國際人權日,台灣有很多地方都還是人治,稅的問題在台灣還非常神秘化,財稅機關少數人說了算。他觀察到在稅的問題上是找不到行政、立法、司法分權,財政部自己立法、行政、連法官都聽財政部的,集權在一身,人民任何救濟都沒有用。連限制人民出境都不經法院,行政機關就可自己決定;還有一些是法院已經判決的案子,國稅局也不理,硬要課稅的案例。陳志龍認為租稅在台灣還沒有解嚴,一位德國聯邦憲法法院法官曾參訪台灣後指出,台灣的司法官像公務員,沒有獨立思考判斷能力,而公務員像法官,甚至像皇帝一樣大。陳志龍認為受災戶是普遍的問題,今天談的絕對不是個案。

  中華人權協會賦稅人權委員會主委林天財律師首先說明一位跟他同姓名的林天財老先生稅災案例:曾獲得世界華人生物科技類終身成就獎的洋菇大王林天財老先生,當年聽從友人建議將財產分散以免遭人覬覦,將自己的存款分存在子女帳戶,當時特別向銀行約定要他本人才能領,印鑑卡上還註名小孩不能用,所有做生意的進出都是從這些帳戶調度,沒想到國稅局硬是要認定這是贈與給小孩的錢,連補帶罰十二億,老先生一生努力所賺到的積蓄幾乎已經全部被查封強制執行了,還被抹黑為欠稅大戶,這位87歲的老先生已經癌症末期,只剩一口氣,僅存唯一的心願就是能夠還他清白!洋菇大王林天財再三請託跟他同名同姓的林天財律師,能夠在他有生之年還他清白!

  除了明明不是贈與卻被稅捐單位認定為贈與,另外就是明明是傳統文化禮俗贈與敬師禮,卻被硬拗成補習班學費的太極門,經過了17年國稅局終於承認太極門不是補習班了,但是卻還是繼續違法開單課稅!太極門弟子代表趙子含表示,太極門冤案發生到這個月就滿18年了。法院將近11年的審理,三審都判決太極門無罪、無稅確定,弟子給師父的敬師禮,全部都是贈與。但國稅局從來沒有依照法院的判決撤銷對太極門的違法稅單,直到前年,國稅局終於做了大規模的公告調查,確認7,000多份調查結果全部都是贈與,跟法院的判決一致。而且在去年,國稅局終於承認太極門不是補習班,原以為十幾年的災難總算可以結束了,沒想到又收到稅單,「那法院判的也不算、國稅局的公告調查也不算,那到底誰說了才算?有誰能忍受這種幾近抄家滅族,趕盡殺絕的稅單?」

  財政部祭出奢侈稅打房,房價沒打到反而傷及無辜,現場有兩位奢侈稅受災戶,其中一位陳先生說,他只是很平常的賣舊房買新房,本來三代同堂的房子換成兩戶,一戶是爸媽住,一戶自己住,卻被莫名其妙課了一百多萬的奢侈稅。「我們根本沒有涉及炒房,為什麼不能賣屋呢?這是非常不公平!」陳先生表示當初賣屋時,代書跟仲介也都確認過沒有奢侈稅問題,連有國家證照的專業人士都不懂,老百姓又如何能懂呢?現場還有一位海外歸國的前生技公司總經理葉揚春,因為經濟部與財政部對他的技術入股的所得性質看法不同,卻害他無辜背負四百萬的稅,他不僅財產被凍結,工作也沒了,還被限制出境,妻子跟他離婚,孩子也遠在美國,天倫夢碎。

  立法委員黃文玲辦公室為徹底解決稅災民怨,在未來提出修法之前,預計12月17日將舉辦公聽會,廣納各界建言,此外還將先舉辦賦稅人權指標調查,邀請中華人權協會賦稅人權委員會、台大財稅法學研究中心及台灣財經刑法研究學會等共同啟動賦稅人權指標大調查,首先將透過專業的問卷提供律師公會、會計師公會及記帳士公會等填寫問卷,呈現實務界所面對的問題,同時另外也將啟動網路的問卷調查,在台灣賦稅人權網(www.tpccool.url.tw),一般民眾只要打出【賦稅人權】關鍵字即可上網做問卷,預計將於一個月後司法節時公布賦稅人權指標調查結果!
    
圖一:國際人權日,台聯立委黃文玲〈右三〉舉行「台灣賦稅人權在哪裡?記者會,中華人權協會賦稅人權委員會主委林天財〈右二〉,台灣財經刑法研究學會理事長陳志龍〈右一〉為台灣賦稅人權提出建言。

圖二:賦稅人權指標大調查啟動,民眾可以在台灣賦稅人權網(www.tpccool.url.tw)做問卷,預計將於一個月後司法節時公布指標調查結果。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0.07.04

沈香grabb

加入時間: 2010.07.04
978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超徵稅收還全民 敗家部長快下台!

2018-04-10
瀏覽:
4,597
推:
32
回應:
0

小志工推動法稅改革 沒有人是局外人

2018-04-10
瀏覽:
3,871
推:
12
回應:
0

600元罰單忘了繳股票慘被賣 科技人被當刁民?

2018-04-09
瀏覽:
4,712
推:
11
回應:
0

好稅——為下一代許個美好未來

2018-04-09
瀏覽:
3,999
推:
5
回應:
1

人權保障是稅捐核心 全民催生良心改革

2018-04-09
瀏覽:
3,332
推:
12
回應:
0

法稅嘜膨風 愛民愛鄉愛國園遊會熱鬧登場

2018-04-08
瀏覽:
3,441
推:
5
回應:
0

蘭嶼吹起稅改風 全鄉村長百分百連署

2018-04-08
瀏覽:
3,703
推:
2
回應:
0

國際人權日!稅災戶吶喊賦稅無人權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