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救蘭嶼】朗島海岸面臨生態浩劫

文字-A A +A

蘭嶼朗島校長對外求救,SOS朗島海岸。有兩個籃球場大的無動力工作船擱淺蘭嶼朗島海岸,已被大浪打成兩節,船上16台砂石車、9台怪手污染了海岸。事發至今七天,政府不聞不問,校長發出沉重呼籲,請大家救救蘭嶼海岸

 

前環保聯盟秘書長,現為公民監督國會聯盟執行長何宗勳15日接獲蘭嶼朗島國小校長胡龍雄求救電話,控訴一艘兩籃球場大無動力工作船擱淺蘭嶼朗島海岸,經過一星期,相關單位無積極處,以致被大浪打成兩節,16台砂石車、9台怪手污染海岸,隨時都可能掉入海岸,造成重大污染。校長對政府行政怠惰,非常憤怒與不滿,希望能將此消息傳播出去。 

根據相關報導指出,這印尼籍「TRANSTAR2501」平台船在海上迷航115天,漂了2,826公里,本月8日才出現台東外海,擱淺在蘭嶼海邊。

近日由於風浪巨大,在連日巨浪拍打,船身已斷裂進水,船身即將下沈。船上的有9台挖土機、16部砂石車即將沉入海水中,蘭嶼沿海生態將受重大污染

根據相關消息,平台船擱淺朗島部落海邊礁岩區,是很重要的珊瑚生長海域,也是島上重要的浮潛地點,海洋生態豐富,平台船上的大量挖土機、砂石車、發電機都有油料,一旦沈入海底,恐嚴重汙染蘭嶼沿海生態。


胡校長表示,這是一個什麼樣的政府,相關單位遇事推拖拉,蘭嶼鄉公所、台東縣環保局、海巡署、花蓮港務局、環保署,難道沒鵲一個單位可負責嗎?讓造成原本可以圓滿處理的事件,演變成了不可收拾的生態浩劫,試問誰來關心蘭嶼的生態環境問題。胡校長指出,整件事中,未見環保署積極主動關心,難到要造成生態的傷害後,你們才來關注嗎?這樣是不是會太晚了呢?

【圖片影音】胡校長提供 影音檔

http://vlog.xuite.net/vlog/guest/basic.php?media_id=NE9FWnlYLTE0OTU0ODMuZmx2http://vlog.xuite.net/vlog/guest/basic.php?media_id=c05pM2JFLTE0OTUyOTYuZmx2 

照片http://photo.pchome.com.tw/womzas/087/ 

校長沉痛控訴 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womzas/3/1310625063/20081008221116/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蘋果 立報 聯合

挖土機落海
2008年10月17日蘋果日報
台東縣
滿載30部重機具的印尼籍平台船,在海上迷航115天,本月8日漂流台東外海(左圖,資料照),隔天擱淺蘭嶼海邊。7天後斷成兩截,船上重機具隨船沉海(右圖),船東、保險公司昨跟朗島村簽下回饋金協議書,且在一周內打撈完。朗島國小校長胡龍雄擔心沉船若漏油生態將被破壞 。文╱劉人瑋.圖╱胡龍雄提供

印尼船擱淺蘭嶼 危及珊瑚礁
台灣立報
記者∕作者:胡慕情

7日在綠島海域往北漂流的無主海上平台,由於「沿岸流」增強,往南漂流,擱淺在蘭嶼。海巡署接獲國家搜救指揮中心通報,這座工作平台屬於印尼船公司所有。(圖/蘭嶼民眾提供 文/中央社)
【記者胡慕情台北報導】一艘印尼籍「TRANSTAR 2501」平台船在海上迷航115天,10月8日被發現擱淺在蘭嶼海邊,但事隔一週卻無相關單位處理。最近東北季風強盛,船身已攔腰斷裂、即將下沈,蘭嶼沿海生態將受重大污染。

首先發現這艘無動力工作船的是蘭嶼朗島國小校長胡龍雄。胡龍雄指出,船在10月8日清晨漂到岸邊,當天早上6點,他便和村長向台東環保局報案、8點30分進行二度報案。

台東縣環保局允諾立刻處理,當天中午也有兩艘私人海事公司拖吊船前往。當時工作船的平台完好,朗島居民原以為工作船可立刻拖離岸邊,但事隔一週,船不但沒有拖走,船上的重型機具也已紛紛入海。

胡龍雄說,近日東北季風強勁,船身被上下搖動,已經斷裂。船上的9台挖土機、16部砂石車在前天已完全掉入海中,只剩怪手手臂還在水面上,無動力工作船變「ㄑ」字型,過程全由朗島國小學生以DV拍攝紀錄。

中央研究院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副研究員陳昭倫指出,朗島是蘭嶼珊瑚礁發育很不錯的地方,也是當地居民賴以維生的資源;村民施拉橫說,擱淺地帶恰是魚群棲地,這次污染已嚴重衝擊當地人生計。

陳昭倫表示,這艘船很早就被發現在海上漂流,海巡署承諾監控,但卻等到東北季風起、船都擱淺了還沒有處理。近日蘭嶼大雨、北邊風大,船被吹到岸邊根本不可避免,鄰近海域一定受傷。

陳昭倫說,岸邊的重機械目前無法處理,除非天氣好轉才有可能。掉到海裡的重機械則對生態造成莫大影響,「別看機具那麼重,海有浮力,它們在海裡會滾動」。他難過地說,機具和工作船鄰靠岸邊,海浪作用力會更大。

陳昭倫表示,東北季風太強勁,沉入海中的機具最快要明年春天才能打撈。這些因人為疏失造成的生態耗劫,連他也無法預估要花多少時間才能復育,讓陳昭倫非常感嘆。
無人收拾 居民:勿讓油污悲劇重演

記者∕作者:胡慕情
【記者胡慕情台北報導】朗島漂流船事件因為政府怠惰造成生態、村民損失,引起居民憤怒。村民痛批:「原本可圓滿處理的事,現在卻無法收拾!」朗島國小校長胡龍雄更難過地問:「蘭嶼人有必要因政府怠惰而承受海洋浩劫嗎?」

環保署水保處表示,事件發生後,環保署立刻與交通部溝通,確定此事件非污染事件而是船難,因此責任歸屬為海巡署。水保處指出,這次事件並無大量油污,與多年前阿瑪斯號貨輪污染不同。

據水保處了解,此工作船的油污僅是車子上的機油與機具的柴油等。水保處指出,依據商港法規定,擱淺事件只要船被拖走,經公告6個月無人認領,就歸拖船公司財產;有人認領則須花錢贖回。

當工作船被發現擱淺時,已有兩艘私人海事公司拖吊船準備拖吊,「但當時港務局不允許它們拖走」。水保處尷尬地表示「不清楚為何不行」,並強調若不拖吊將喪失避免污染機會,只是港務局依舊強硬。

水保處說,目前海巡署及台東縣環保局都在監控油花,確認油花不多,只有一些黃色冒泡,若大量滲油,環保局一定會出面處理;污染狀況若嚴重,船東將被罰鍰30至150萬台幣。

目前工作船的船東已被監管,昨天上午朗島村民與船東談判後已做成協議,「不在海裡的就不能在海裡」,要求一週內聘請當地漁民協助移除工作船,並須賠償漁業損失1千5百萬台幣。

水保處長陳咸亨強調,環保署會特別針對海域進行監測,未來也會對擱淺海域特別採樣。至於珊瑚礁生態遭破壞部分,因為當地尚未被規劃為國家公園,將由海岸主管機關負責。

水保處表示,蘭嶼約3年前也發生過油污事件,當時是一艘貨輪偷排油,10公噸的油污造成莫大困擾。這條航線為國際航道,環保署建議加強海上執法,健全離島海上污染監測機制,避免憾事重覆。

擱淺平台船機具沉海 蘭嶼生態影響尚待評估
【聯合報╱記者羅紹平/台東縣報導】 2008.10.17 03:05 am
擱淺蘭嶼朗島部落外海的印尼籍平台船昨天下午斷成兩截,船上大部分工程機具已沈入深約廿公尺的海底。
圖片/東巡局八一大隊提供

擱淺離島蘭嶼鄉朗島村外海的印尼籍無動力平台船,昨天中午斷成兩截,船身傾斜,船上大多數挖土機的工程重機具已沉入當地約廿公尺深海底;在場監控的「東部海事緊急災害應變」小組表示,目前沒有油汙,但當地生態受影響程度尚待專家評估。

不滿印尼華裔船東楊勤榮危機處理動作遲緩,缺乏誠意,沿海生態遭破壞,當地朗島村民群情激憤,一早就強硬要求楊勤榮提供一千五百1500萬元海岸復育回饋金、儘速打撈下沈工程機具及拖離斷裂的平台船船骸,恢復海岸原貌、打撈與清除作業優先雇用當地村民;除了回饋金,楊勤榮表示「需要一周時間考慮」,其他要求他都答應。

花蓮港務局前天除限制船東出境,昨天原計畫依商港法對處理態度消極的楊姓船東,祭出最重六十萬元罰款,但因船東已答應朗島村民儘速打撈,恢復海岸原貌,花蓮港務局昨天臨時決定暫緩開罰。印尼籍「TRANSTAR2501」無動力平台船,今年六月十五日因聯繫拖船的鋼纜斷裂,在海上漂流一百一十六天後,隨洋流從印尼一路漂行近三千公里,本月八日擱淺蘭嶼鄉朗島村外礁岩區,花蓮港務局、台東縣環保局、海巡署東部地區巡防局就啟動「東部海事緊急災害應變」小組全程監控,也準備了攬油繩等各種除汙設備,待命應變。

海巡署「東部海事緊急災害應變小組」表示,平台船無動力,船上無燃油,船上全新的九9輛挖土機、七7輛砂石車、四4輛推土機、五5台發電機等機具雖有燃油,但未發現有油汙災害;至於當地珊瑚被沉入海底的工程機具打壞程度,還待專家下海調查評估。

【2008/10/17 聯合報】

聯合 台視 原民臺

印尼籍平台船斷蘭嶼 漁場恐遭劫
【聯合報╱文/羅紹平】 2008.10.16 03:12 am
圖/讀者張信儒提供

擱淺台東縣蘭嶼朗島海邊八天的印尼籍平台船「RANSTAR2501」因不堪巨浪拍擊及與礁岩碰撞,船體斷裂,一輛砂石車、三輛挖土機昨晚落海,花蓮港務局已函請移民署對華裔船東楊勤榮境管,要求他必須把船骸與沉入海底的機具都打撈上岸,並提供擔保確認蘭嶼海洋生態不會受汙染。

蘭嶼鄉民同樣強烈要求:「處理好,人不准走。」島國小校長胡龍雄昨天把自製影帶貼上網路,緊急向國內環保人士求援,要求環保署成立專案小組,不容蘭嶼生態與漁場遭受危害。

【2008/10/16 聯合報】
海上平台船解體 挖土機落海 海洋浩劫 蘭嶼人轟政府慢半拍
台視新聞
八天前,綠島南方海域上發現了一艘漂流的大型工作船,不過,這一艘印尼籍平台船,因為不堪巨浪拍擊,和礁岩的碰撞,船體斷成兩半,船上的砂石車和挖土機紛紛落海,現在蘭嶼民眾擔心,生態將會面臨空前浩劫。

畫面上這一艘就是擱淺在蘭嶼南方海域上的印尼籍平台船「RANSTAR2501」,海上漂流了八天,不過,船身已經斷成兩半,由於強大的巨浪拍擊,礁岩不斷碰撞,終於不堪一擊,整個解體原本是一艘大型工作船,八天前被發現時,還以為是無人的幽靈船,船上放置了好幾台昂貴機具,但現在至少有一輛砂石車、三輛挖土機統統落海,雖然海巡人員留守戒護,但是蘭嶼民眾還是擔心,落海的重機具,會嚴重污染海洋生態調查後發現,船東是一名華裔男子楊勤榮,縣政府要求他必須把殘骸和機具,趕緊打撈上岸,不過,蘭嶼民眾還是不滿政府處理太慢,要求環保署成立專案小組,不讓蘭嶼生態遭受危害。

2008-10-16
還我藍海!達悟發聲明書要求重視

10月8日一艘印尼籍「TRANSTAR2501」的無動力船擱淺在蘭嶼郎島村的海岸,因為船身斷裂,據了解目前整個船隻已經沉入海中,至14日一直沒有相關單位前來進行善後處理,擔心海岸線珊瑚生態嚴重毀損,蘭嶼朗島的達悟族人就到海邊架起還我藍海抗議牌,並提出聲明要相關單位重視這項影響生態的大問題。

從10月7日開始擱淺的印尼船,因為不堪巨浪襲擊,船身斷裂,將近一半的船身幾乎已經沉入海中,清楚可見船上的大型挖土機以及砂石車在海上載浮載沉。

朗島的達悟族人擔心朗島海邊的珊瑚生態,但眼看相關單位一直沒有前來修繕做後續處理,於是到海邊架起抗議標語,要政府單位重視還給蘭嶼一個乾淨的藍海。

另外,朗島族人同時也提出一份「還我藍海」的聲明書,第一,希望相關單位向居民說明這艘印尼籍工作船隻目前處理原則,並且儘速將船體移除。第二,希望相關單位請專家學者實地勘察環境破壞程度,並協助居民要求船務公司負責後續工作。
原民臺新聞

公視新聞

印尼工作船擱淺 風浪侵襲攔腰斷

十多天前還在綠島海域載浮載沉的印尼籍無動力工作船,一個星期後被發現擱淺在蘭嶼朗島附近,這艘船足足有兩個籃球場這麼大,還載著十六台砂石車和九台怪手,不過經不起風浪侵襲,週三下午,已經被攔腰折斷,船上的機具全部沉入海底。當地居民不滿,船已經擱淺在蘭嶼將近一個星期,相關單位互踢皮球,終於無法收拾,現在不只是生態可能被破壞,靠海維生的蘭嶼人,生計也可能受影響。不過主管機關環保署表示,現在觀察應該不會有重油外漏。不過海洋專家擔心,由於朗島附近珊瑚發育良好,還有豐富的龍蝦及海洋資源,如果不儘快移除海底的機具和船骸,一定會造成浩劫,但問題現在東北季風越來越強,要打撈恐怕困難重重。記者林靜梅沈志明台北報導。

(2008-10-16 20:00) 公視晚間新聞

自由時報

印尼工作船觸礁 蘭嶼村民批互踢皮球

印尼籍平台工作船在蘭嶼朗島村海岸觸礁斷裂,巡防局會同船公司人員前往現場勘查。(記者黃明堂攝)

〔記者黃明堂、陳賢義/台東報導〕印尼籍「TRANSTAR2501」平台工作船在蘭嶼朗島村海岸觸礁斷裂,並有重機械落海,危及海洋及珊瑚礁生態,村民昨天在海岸豎起抗議標語痛批政府單位互踢皮球,並要求船方代表應留在蘭嶼,直到平台完成處理。

海巡署東巡局表示,昨已會同船公司人員前往現場會勘,但礙於實況及拖移作業遠比想像中複雜,船公司代表無法立即做出裁定,將進一步向總公司回報求援。

拖移作業再延,原本船公司人員打算先行返回印尼再協商,但立刻遭到當地民眾抗議,要求船公司暫留蘭嶼,改以視訊、或電郵照片方式轉知,儘快解此一生態危機。

蘭嶼鄉籍縣議員江多利說,此處海岸有珍貴的珊瑚礁,向來是村民捕撈的重要海域,但平台上的砂石車、怪手等重機械陸續落海,鐵定壓毀海底珊瑚,加上重機一旦漏油,將立即污染海域,造成生態浩劫。

他說,平台觸礁至今已一星期,包括花蓮港務局、海巡等單位未及時處置,而且互踢皮球,在他急電立法委員黃健庭及簡東明後,相關單位才開始關心,但蘭嶼居民權益已受損,海底生態也已陷入危機。

東部巡防局表示,該隊在事發後不僅每日派員監控,並在昨天會同船公司人員前往現場勘查,研商拖移事宜,絕未輕忽怠職。由於拖移作業涉及專業評估、安全性考量及未來可能衍生求償問題,在未與船東完成確認及協調釐清求償事宜前,如貿然實施,恐造成後續賠償爭議。

〔記者鍾麗華/台北報導〕兩個籃球場大的無動力工作船擱淺在蘭嶼朗島沿岸超過一週,但卻沒有相關單位處理,工作船已被大浪打成兩節,原本船上四台砂石車、九輛怪手昨天已沈入海底,環保人士憂心其中的機油、汽油外洩,污染當地珊瑚生態。

環保署表示,已持續進行環境監測,一旦污染,將處船東三十萬到一百五十萬的罰款。

中國時報

平台船擱淺 重創蘭嶼海岸生態
2008-10-16
中國時報
【朱芳瑤/台北報導】
 一艘約兩個籃球場大的印尼籍無動力工作船於八日晚上,被發現擱淺於蘭嶼朗島海岸,居民雖立即通報,但事隔一周,這艘船仍躺在海邊,在大浪與東北季風的肆虐下,船身昨日被攔腰折斷,目前已有四、五台怪手和機具沈入海底。朗島國小校長胡龍雄急得向外界求救,痛批政府毫無作為,蘭嶼海岸面臨生態浩劫。

 胡龍雄痛批,相關單位回覆會儘速處理,但拖吊船來了卻沒任何動靜,居民一頭霧水,不知是那個環節發生問題,經過一星期,這艘擱淺的工作船已被大浪打成兩節,船身進水,還不斷下沈,傷及蘭嶼的沿海生態。

 「難以想像政府會如此沒作為!」胡龍雄痛心表示,若政府有點危機意識,早早將擱淺的船拖走,對海岸的生態影響絕對降到最低,如今工作船上的大型機具已沈入海底,不僅拖也拖不走,他也擔憂,機器內的油料不知何時會「爆」開,汙染美麗的海岸。

 前環保聯盟秘書長、現為公民監督國會聯盟執行長何宗勳說,他接獲胡龍雄的「求救電話」,也難以置信原本可以圓滿處理的事件,竟演變成朗島海岸生態浩劫,若再拖延下去,難保不會變成「墾丁阿瑪斯號汙染事件」第二。

6

加入時間: 2007.10.22

hehe

加入時間: 2007.10.22
418則報導
196則影音
15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9:57

來小琉球請阿惠姐煮飯給我們吃

2024-03-21
瀏覽:
2,817
推:
6
回應:
0
4:53

台灣燈會在台南 無人機 煙火秀

2024-02-14
瀏覽:
7,892
推:
13
回應:
0

生活再苦,有夢想也會努力撐下去!

2024-02-03
瀏覽:
5,493
推:
5
回應:
0
9:49

農民女俠洪箱告別式 數百民間友人送最後一程

2023-10-21
瀏覽:
8,340
推:
4
回應:
0

動保紮根社區 六村里長獲友善動物傑出村里長獎

2023-09-08
瀏覽:
11,646
推:
15
回應:
0
4:58

中壢公民記者社的龜山踹拍體驗

2023-07-30
瀏覽:
6,851
推:
53
回應:
0
3:54

動保公約最夯 動督盟邀請18位村里長發起簽署

2022-11-09
瀏覽:
4,114
推:
22
回應:
0

蔡英文「國慶主題」所透露的台灣危機

2022-10-11
瀏覽:
4,081
推:
4
回應:
0
4:27

賴清德與三位台北市長候選人動保人氣觀察

2022-09-30
瀏覽:
4,684
推:
11
回應:
0

5位村里長榮獲2022動保村里長獎

2022-09-26
瀏覽:
5,948
推:
121
回應:
0

【搶救蘭嶼】朗島海岸面臨生態浩劫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