練台生六承諾 壹電視交易案通過

文字-A A +A

林靖堂/採訪報導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今(20)正式通過,同意年代集團董事長練台生併購壹電視交易案。練台生並承諾NCC,包括「壹電視」倫理委員會獨立運作、壹電視與年代員工補實、年代與壹電視間彼此區隔、設立編採獨立機制、以及設立涉己事件規範等將納入營運計畫接受監督,同時也將盡力於103年與105年底釋出民視與三立新聞台的頻道代理權。

去年11月間開始,交易過程曲折,並促使社會更重視媒體議題,加速反媒體壟斷法立法的壹電視售予練台生交易案,終於在今日練台生親自到會說明並作出承諾下,通過NCC審核。

練台生所承諾的事項中,關於壹電視與年代員工補實的計畫,NCC發言人虞孝成轉述表示,壹電視現有86位採編人員,由於先前交易未明朗,代由年代新聞台聘用30位工作者,未來通過後,30位增聘員工將會歸建到壹電視新聞部,同時壹電視亦將再繼續增聘45人,但不一定在新聞部。

至於年代與壹電視間彼此區隔的部分,練台生承諾年代新聞台將以節目包裝新聞的形式,協助觀眾掌握新觀點新脈絡;而壹電視新聞台的部分,則將結合網路與手機等平台,報導流行文化與3C數位匯流等內容

由於去年11月間壹傳媒交易案風波滿城風雨,又是繼旺中併構中嘉案後年度第二大的媒體併購案,促使民間社會對媒體壟斷議題的關注。在經歷多次轉賣傳聞,以及旺中集團董事長蔡衍明聯合中信慈善基金會董事長辜仲諒、台塑集團總裁王文淵等人一度洽購台灣壹傳媒集團的情況下,香港媒體大亨黎智英出脫台灣壹傳媒集團的計畫一度出現重大爭議。

今年4月間,練台生二度洽購壹電視,並願以新台幣14億元的價碼購得,壹電視也在今年6月宣布正式脫離台灣壹傳媒集團,由年代集團接手進駐壹電視。不過,由於交易案遲遲未獲NCC許可,遲遲未能成案,也一度傳出練台生將轉手讓渡壹電視予富邦集團總裁蔡明忠的消息。

由於本案的社會關注度不亞於旺中併購中嘉案,NCC於今年7月間召開特別召開併購案公聽會,針對「壹電視」倫理委員會獨立運作、員工補實、「年代」與「壹電視」定位區隔、編採獨立、維護新聞頻道外部多元性,以及制定涉己事件規範等議題進行公聽。

隔月,NCC要求依電視案交易雙方針對公聽會議題作說明,最後遲至今日,待練台生應允後,NCC終作出最後裁決,同意練台生併購壹電視案。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2

加入時間: 2007.04.13

亞典波羅

加入時間: 2007.04.13
139則報導
2則影音
2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紙風車就職大典引爭議 鄭麗君:願表達致歉

2016-05-23
瀏覽:
4,676
推:
171
回應:
0

學運紀錄報導紛起 weReport提供支持

2014-04-07
瀏覽:
11,769
推:
7
回應:
1

NCC將中天撤照?等年底換照再說吧!

2014-04-06
瀏覽:
27,667
推:
7
回應:
0

中天物化學運女性犯眾怒 檢舉灌爆NCC

2014-04-06
瀏覽:
68,470
推:
23
回應:
0

旺中再提信託中天 NCC否決

2014-03-12
瀏覽:
2,448
推:
0
回應:
0

練台生六承諾 壹電視交易案通過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6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6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