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茲海默咖啡[1/2]

地區:
分類:
標籤:
嵌入:
文字-A A +A

" 她不跟我說話! "

" 什麼都不講.... "

八十五歲老先生和妻子無話不談, 但幾年前妻子忽然變了.

" 我沒辦法和她溝通! "

" 她什麼都無法理解.. "

" 之後她就去住醫院了... "

歐茲海默症是一種老人常見的失智症狀, 荷蘭約有57%失智者住在家中.

除了要面對病情的問題,

失智的至親不再記得和你共有數十年的記憶, 甚至不再認得家人的臉?..

失智者的家人往往背負著外人難以理解的痛苦! 而封閉的家庭更無助於病況改善.

荷蘭發展出一種社區失智照護活動 " 歐茲海默咖啡 "

深入社區, 醫師, 志工, 家屬...協助因高齡人口增加而面臨失智問題困擾的家庭, 走出來, 並且維持最大限度的生活品質.

台灣人口結構與荷蘭相近, 一樣面臨高齡化人口帶來的問題.

"有一天, 當老妻不再認得你..."

"忽然, 牽著手的爺爺困窘的告訴妳, 他忘了怎麼回家了..."

我們來看看荷蘭經驗 " 歐茲海默咖啡 "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黑田小春

小時候第一次聽到阿茲海默症這個字,我問爸爸這是什麼?我爸說他有一個姑婆,得了這種症,忘了以前的事情、偶爾還未忘記自己是誰,每天都跑到路上去找她走失的兒子。忘了自己是誰,但是卻記得最深刻的事情,我覺得阿茲海默症是一種很悲傷的症,漸漸的遺忘週遭的事,留住悲傷的回憶,然後又漸漸的遺忘所有事,對自己而言,是非常痛苦的,但對家人而言,這種痛苦比不上辛苦,誰都不希望自己被最深愛的親人遺忘:親人質問:你是誰?當下應該是五味雜陳的吧?還要提心吊膽的注意親人會不忘了回家的路然後就此消失,每天都過著緊繃的日子。阿茲海默咖啡對著些人來說,是必要的,傾聽、分享、關懷,是溫暖的。但是如果可以的話,我希望我週遭的人不用參加這個活動。

health

我高中的時候,曾經在我國中老師家補數學,老師家有一個也是患有歐茲海墨症的老爺爺,是老師的爸爸,有一次上課突然大發脾氣的走到我們大家面前罵老師,大家都嚇了一跳,不敢出聲音,但是我的數學老師卻異常冷靜的安撫了老爺爺的情緒,接著繼續上課,上課中他途然提到了老爺爺原來是得了歐茲海墨症,有時候認不出自己的兒子,甚至連自己是誰都不知道,還會對著鏡子裡的自己說話,好心痠的一段經驗壇,看得出來老師在分享這樣的心情時內心應該百感交集吧,自己的爸爸有時候認不出自己的兒子而把他當陌生人破口大罵,這樣的感覺好悲傷,平凡者如我們,我們不是醫生,在面臨到家人有這樣的情況時,除了不知所措之外,心中一定也背負了很多壓力和沒法到外人講的傷悲,而看到那樣畫面的我,完全不敢想像萬一我家族中也有人得了這樣的病痛時我該怎麼辦,大概就是很悲傷很難過的活下去吧(?)影片中的歐茲海墨咖啡聚集了很多有相同經驗的患者與家屬,大家聚在一個溫馨的環境中,彼此分享在對抗歐茲海墨這種疾病時的經驗,應該可以得到心靈上的某種解放吧,我想分享者與聆聽者在分享或聆聽經驗時,心有悽悽焉的情緒會使他們產生某種歸屬感,讓自己知道自己並不孤軍奮戰,自己不是最遭的,因為身邊還有很多跟自己一樣得朋友們也正在抵抗同樣的病痛,不僅如此,在這活動裡,還會有醫生告訴病人的家屬何謂「歐茲海墨症」,這讓對於疾病一知半解的家屬更能理解自己親人正處於何種狀態,也就比較不會那麼自怨自艾或是無法諒解生病的家人吧,而且,也會因為瞭解這樣的病痛而想辦法去克服所面臨的問題,即便不能克服,心中所承受的打擊也會比較小一點吧,看完這影片,我就在想,如果我的數學老師有機會參加這樣的聚會,他那百般無奈的愁容是不是會比較舒緩一些?誠然,「歐茲海墨症」對於一個家庭的影響不僅僅是病患生病很難熬,更多的是家人之間的美好回憶也會隨著疾病被剝奪,希望有一天,偉大的科學能研究出神奇的方法,讓人們預防得到此種疾病。

小目目

這讓我想起一個以前曾經看過的影片,內容敘述一個在精神病院相識的夫妻,女生患了阿茲海默症,於是逐漸的,他也不認識先生,在家裡也會迷路,忘記要吃飯‧‧‧‧‧‧‧‧是個很讓人覺得悲傷的劇情。這種讓人交流的地方,如果能讓患者或家屬得到一點點的助益或是得到心靈的寄託,都是非常值得的,因為這疾病的家屬和患者,是那麼的無助和悲傷!

lucy

看到這些失智老人及其家屬,這讓我回想起我的爸爸,他已經過逝十幾年了 他是因為糖尿病所引起的中風 後來又罹患失智症 讓我們不知所措。
看到荷蘭政府在這一個部分這麼用心,我很感動也很佩服,這不僅可以提供失智者及家屬對這方面的知識有更進一步的了解,在其心靈上也可以得到許多扶持,情緒上也可以有出口,家屬可以從中了解怎樣的照顧是最妥當的,而這個活動也讓類似這樣的家庭互相有所交流,也可以交換很多意見和想法,也讓失智者多了一個去處及社交的場合,或許多多活絡他們的腦筋,對他們也是一件好事!

至秦

我認為歐茲海默咖啡活動是對病患及其家屬真正有實際幫助的活動。先不論其所需的經費和人事支出,主辦單位注重的是能為歐茲海默病人們提供一個自在的社交環境,不用天天被關在家裡或護理院,讓他們覺得自己並不孤單。並且讓家屬們能在歐茲海默咖啡的聚會中不僅僅是分享自己的經驗,也從別人的經驗中學習到更多,重要的是大家狀況經驗的交流。除此之外,能有專業醫師針對大家實際在家或是家屬們遇到的困難做出立即且實際的回應漢解決方案,這對病患和家屬們的幫助和穩定心理情緒建設都有非常大的效用。因為這種對老人醫療的福利的支出成本較高,台灣雖然已經是高齡化的社會,但是可能因為社會各方對高齡醫療和產業投入的信心與資源不足,因此在台灣感覺此種產業與對其之了解尚未深入發展成熟。

獨立特派員

也許值得一試喔
他山之石嘛!

lilien

請問這種咖啡台灣有賣嗎?

2

加入時間: 2007.06.20

獨立特派員

加入時間: 2007.06.20
1,320則報導
1,19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獨立搬家公告】

2012-12-13
瀏覽:
7,874
推:
0
回應:
0

小小農夫在萌芽

2012-12-13
瀏覽:
5,039
推:
4
回應:
0

幸福‧食在好農

2012-12-13
瀏覽:
4,730
推:
1
回應:
0

牛糞傳奇 田未秧

2012-12-13
瀏覽:
5,446
推:
8
回應:
0
15:22

混障的人生舞台

2012-12-06
瀏覽:
6,764
推:
3
回應:
1
20:49

康家要找家

2012-12-06
瀏覽:
5,942
推:
5
回應:
0
17:37

帶種的女人

2012-12-06
瀏覽:
4,976
推:
9
回應:
0

重要公告,部落格搬新家了!

2012-11-30
瀏覽:
4,313
推:
1
回應:
0
16:19

目標720小時

2012-11-29
瀏覽:
4,207
推:
1
回應:
0
16:43

台東醫療啟示錄

2012-11-29
瀏覽:
4,447
推:
6
回應:
0

歐茲海默咖啡[1/2]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3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3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