銀在同心 彩繪社區

嵌入:
文字-A A +A

家裡有不要的廢棄物嗎?通常你都怎麼處理呢?
今天要介紹一個隱身在台南市的彩繪社區,居民以環保概念為出發點,將家中老舊或不要的東西蒐集起來,發揮創意及巧思無論是鍵盤、彩色筆或鍋蓋都能拼湊成一幅又一幅美麗的牆面畫作,為老巷弄注入新的生命活力,打造屬於自己獨一無二的環保社區。現在就跟我們一起來看看吧!

阿這片牆壁也不是刻意說要彩繪,剛好在社區在走在繞就感覺這片牆怎麼這樣脫落阿掉漆旁邊還有訂板子很難看,所以之後就想說不然我們來畫畫。因為對阿嬤來說劈土就拿著直接用就把它挖上去,挖到木板或紙板上再直接塗到牆壁上。阿嬤就用梳子、菜刀啦或者切麵刀啦就這樣一直塗啦刷啦!切麵刀這樣塗啦這樣隨意畫啦抹啦,畫的不好就給它抹一抹又重新來阿!我覺得那個過程比較重要,所以我那個時候就想說,阿嬤那時後再問說應該來畫什麼?我說我也不知道可以畫什麼,但就是來玩一玩這面牆。

這用海綿把它蓋一蓋,上面就要小孩子爬樓梯爬那個梯子上去蓋。
然後這個我們叫做阿ken跟小s,為什麼叫阿ken跟小s?因為我們有一個kuso樂團,kuso切一半各取前面所以是阿ken跟小s。這是三個阿嬤三個阿嬤畫的然後其中有一組的阿嬤畫到吵架,就是她不要畫這樣她要畫這樣,結果那個阿嬤就生氣就走了!就不畫了就回去了!

遠看彷彿繪本裡俏皮逗趣的場景,走近一瞧,才發現這都是日常生活中容易取得的東西。這些創意究竟從何而來?聽聽里長怎麼說

這片就是傳聲筒,就是你在這邊講話阿你在那邊。(喔就像以前那種養樂多)對對對,就是覺得這樣很好玩!然後這個是平常回收的東西,這個寶特瓶是我們社區有一間那個法式料理,它的礦泉水都是進口的,所以我們就用那個膠帶阿,我們那個志工很聰明,我們本來都這樣切喔阿規格都不一樣,他就把那個大的膠帶把它套在屁股上面切起來,那尺寸就一樣了,就給它貼起來阿。然後有一個這裡有一個德望海產店啊,我們就跟他要一些蛤蠣那客人吃了再隔天洗一洗。這是蝸牛,然後阿嬤阿本來這個蓋子掉了,然後他就跟他孫子說那個我那個(眼睛蓋子)掉了那要怎麼用(回去)? (孫子說)那你可以把它(蝸牛)當成瞎子阿就不要黏了,我聽他們兩個的對話聽到覺得很好笑。

每一面彩繪牆都是銀同里的爺爺奶奶們協力完成,有時孩子們也會一同參與。想到什麼就畫什麼,不受拘束就地取材,鍵盤、洗衣精罐成了牆上人物的褲子和鞋子,以及象棋也搖身一變成了牆上翩翩起舞的蝴蝶,居民發揮創意化腐朽為神奇。除了為社區帶來不一樣的風貌,更增進居民凝聚力。

有撿廢棄物就組裝在一起,他們問老師阿這彩色筆是要組什麼?
我就跟小朋友討論我們要組什麼,阿!組太陽公公好了,還是一朵花阿?
阿嬤問怎麼組寶特瓶當花蕊?彩色筆排一排這樣就是太陽花。哇這麼簡單喔,阿嬤只要有人去引導就會去做、會操作。所以我就想說這樣的互動過程蠻好玩的,那如果星期三有孩子就叫孫子們過來阿。畫畫的話阿嬤們比較不會,阿所以就叫你教你阿嬤畫蝴蝶好嗎?她說蝴蝶阿嬤蝴蝶這樣畫,阿嬤其實我覺得很厲害哦,蝴蝶這樣畫阿那我會畫,過來之後你這個色配得不好跟孫子互動,你畫這樣不好,這邊還要如何如何這樣。我觀察覺得很不錯!

位於台南市開山路的銀同社區,多是彎延曲折的巷弄,居住人口以老人小孩為主。在97年鄭雀燕里長上任後,與環保局在地扎根計畫結合,透過資源回收裡的素材進行社區改造。用磁磚拼湊繽紛的馬賽克道路,彷彿訴說了許多故事,那跳格子裡裝載的是小孩們的天堂,也是老人們童年歡樂的回憶。一步一步走,會驚喜處處都充滿不同巧思。沒有太花俏複雜的圖案,僅有用心看才能瞭解的美景。孩子們教阿嬤如何配色,阿嬤也有模有樣的學著,畫到累了就休息,想到就再繼續。里長說,祖孫們那份真情流露的感動是旁人所不能體會的。

我有跟阿嬤說阿嬤你覺得這片牆很難看嗎不會呀很漂亮阿阿嬤說早上醒來經過那裡就感覺很舒服好像顏色會帶動人家的心情所以如果阿嬤看完心情好就達到那個目的了

要營造一個社區需透過長期的努力經營,和居民的互相配合、培養感情。銀同社區致力於回收再利用的概念能真正落實到生活中,讓整個社區充滿綠地與笑聲。

(人偶的手阿腳阿那些)機器人喔記得我好像有一次志工旅遊我有看到有人擺幾個在那理不過它用的是花盆我想說阿我們有廚餘桶我們還有撿很多回收的盆器阿還有寶特瓶阿什麼東西都把它組一組阿有回收的電鍋阿拿來種花那個機器人就假裝在打鼓代表我們社區的精神我們的kuso樂團

這一群七八十歲的老人,他們不是美術科班的學生,彩繪社區不是工作卻是非完成不可的使命,以環保概念美化環境,用享樂的態度來完成。銀同社區就像張藏寶圖,而你找到了嗎?藏在銀同裡的寶藏

記者高雄報導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8.05.20

義守ISUDMC

加入時間: 2008.05.20
940則報導
929則影音
122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2:33

社工初心:從愛心奉獻到生命關懷

2023-11-13
瀏覽:
13,222
推:
3
回應:
0
1:57

重整鳳山中華街商圈 再現五零年代熱鬧

2023-05-12
瀏覽:
31,817
推:
2
回應:
0
1:45

寵物狗是否需要送往學校訓練 民眾各持己見

2023-04-28
瀏覽:
29,400
推:
0
回應:
0
2:08

種植茶葉背後的艱辛 關注到茶葉產業的發展

2023-04-28
瀏覽:
21,908
推:
8
回應:
0
2:00

學生抱怨學餐價格高 店家有苦難言

2023-04-28
瀏覽:
4,447
推:
0
回應:
0
3:09

長照服務高齡化社會 社區體驗活動

2023-04-28
瀏覽:
5,624
推:
0
回應:
0
1:36

頭皮毛囊炎不害怕 立即就醫處理才是王道

2023-04-28
瀏覽:
4,921
推:
0
回應:
0
2:12

大學禁菸新政策 政府應審慎決議

2023-04-28
瀏覽:
4,230
推:
0
回應:
0
2:01

雞肉不需打生長激素!別再相信假消息

2023-04-27
瀏覽:
4,510
推:
0
回應:
0
1:40

踢足球不只是遊戲 運動兼具健康成長

2023-04-27
瀏覽:
4,473
推:
0
回應:
0

銀在同心 彩繪社區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65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65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