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浮島製作Working Holiday

文字-A A +A


 Working Holiday工作假期是一種新型態的休假形式,更是一種新型態的志工服務形式。在工作或學校放假的期間,參與義務勞動工作,藉由工作來服務社會,得到休閒放鬆的休假功能。

  

Working Holiday概念源自於1920年,法國的農場因第一次世界大戰遭到嚴重破壞,法國和德國的青年組成工作營隊,幫忙重建農場。之後,世界興起了一股工作假期的風潮。1960年代,獨立的東西歐國家以和平計畫(peace project)名義成立各種工作營隊,投入歐洲的重建工作。到了1980年代,開始有人將這樣的工作營隊形式,運用在環境保護上。
國外Working Holiday活動
  「英國國民信託組織」所發展的工作假期活動最為發達。從1967年起,先後展開13種各種類型的工作假期,如Acorn Camp針對大學生舉辦,Oak Camp是35歲以上,Oak Plus Camp則是50歲以上人士所參加的。目前,法國、美國、澳洲、日本、韓國……全世界已有80幾個國家,舉辦了2000個以上的工作假期活動。
    Working Holiday運作方式
這些工作假期類似夏令營,並多在農場、森林、山區等自然環境中舉行,參加的人,來到營隊不只是玩樂或是欣賞大自然而已,還得從事種樹、淨山、復育植被、建立生態池等勞動工作。藉由在大自然裡實地的工作與生活,融入當地自然與人文環境,體驗大自然,舒展身心,學習人與自然和諧共處之道,並為自然環境付出一份心力。在休假時工作,在工作中休假,服務社會,也服務自己,是獨特的工作假期。在工作之餘的時間,規劃設計安排志工體驗當地豐富的自然生態,探訪人文史蹟等活動。讓活動融合人文、自然、環保、服務的精采假期
    國內Working Holiday案例
宜蘭社區大學Working Holiday課程規劃設計
課程榮獲第七屆全國社區大學優良課程其他類別「特優」、第八屆全國社區大學優良課程 農村教育類別 「優等」、校內評審「特優」
課程簡介:
    宜蘭水生植物相當豐富,種類多,且有許多是特有、稀有種,族群棲地環境優美,位於林務局,水利單位保護區內,較少人為干擾,故在大自然孕育下,維持相當穩定的生長演替奇觀,值得深入觀察賞析。
    本課程讓學員『做中學』認識宜蘭本土自然環境中的水生植物,探討水生植物的成長過程,族群分布,與其他動物昆蟲之間互動行為,演替關係,從學習自然生物環境中,愛護自然,可運用於解說生態旅遊產業、 水生植物生態教學。
    田野觀察課程,實務指導學員觀察操作水生植物復育,學員就地認養羅東林管處生態水池管理維護。發揮社區大學與荒野保護協會對公共空間、社區、校園水生植物生態環境教育永續發展關懷, 創造社區水生植物生態旅遊產業生計。
授課方式:戶外生態觀察賞析、原生種源採集復育、認養生態水池管理維護。
評量方式:課前收集資料┼觀察生長過程心得報告┼野外種原採集復育,期末分組光碟建檔┼設計導覽摺頁、協助羅東林管處操作水生植物復育、社區,生態復育、產業發展。
其他要求:野外觀察交通、保險費(另由班代統收),戶外上課時間與學員討論排定,自備攝影器材、記事。本課程系本校公共關懷水生植物溼地庇護推廣教學. 歡迎學員提供土地或就地認養學校、社區人工濕生水池
 課程大綱與進度:
【2007年第一次上課日期:3月24日 】
第一週、 3月24日上午相見觀、推選幹部、工作分配、課程內容簡介、鑑湖堂觀察。
下午羅東林管處人工濕地認養管理維護。
第二週、 4月7日上午 穗花棋盤腳、 風箱(水芭樂)﹝五十二甲原棲地生態復育﹞ 下午 水社柳(金柳)、?株蒿﹝聖湖原棲地生態調查﹞.
第三週、 4月21日上午 頭城水蓑衣﹝頭城大坑罟原棲地生態調查﹞
下午頭城家商頭城家商老榕樹美姿美容&水生植物園區維護管理
請參閱網頁http://tw.myblog.yahoo.com/jw!S9qU7wyYGE4YT6pbobJG9g--
第四週、 5月5日上午﹝中嶺池蓴棲地﹞-生態復育
下午 七星班蘘果薹﹝中嶺池七星班蘘果薹棲地﹞--生態復育
第五週、 5月19日『苗栗泉井牧場環境復育、教育、保育工作假期』 第六週、 6月2日上午水毛花白花紫蘇草﹝水鴨子湖棲地調查﹞
下午林美生態農場人工濕地認養管理維護。
第七週、 6月16日上午上午東亞黑三稜、 卵葉水丁香-﹝崙埤池原棲地調查﹞水獺築堤行動
下午 育英國小人工濕地認養管理維護。
第八週、社區關懷社團期未成果展 6月30日上午玉田學習中心 人工浮島製作、下午龍潭國小人工濕地認養管理。
第九週、 7月14日上午 微齒眼子菜﹝神秘湖棲地調查﹞,
                 下午 蓬萊國小人工濕地認養管理維護。
第十週、 7月28-29日屏東社區、四草、七股棲地生態觀查
第十一週8月11日上午頭城水蓑衣﹝頭城大坑罟原棲地生態調查﹞
                  下午 人文國中小人工濕地認養管理維護
第十二週月25-26日加羅山亞特蘭提斯湖棲地生態觀查
          宜蘭社區大學社區關懷社團期未成果展
   6月30日玉田學習中心 人工金柳浮島製作龍潭國小人工濕地認養管理    
                    Working Holiday工作假期行動:
(一)實施活動日期:6月30日(週六)
(二)活動地點:礁溪鄉玉田學習中心龍潭國小人工濕地
(三)參加人員:宜蘭水生植物復育學員期未成果展,並開放其他學員對Working Holiday工作假期行動玉田學習中心 人工浮島製作、龍潭國小人工濕地認養管理有興趣參與,按報名順序錄取20人為限。
(四)行動費用:開放其他學員報名時,每人繳交新台幣300元。 費用內容:保險、餐飲
(五)報名方式:⊙報名時間: 月 日前,請將報名表e-mail給
邱炘正
chiuhsincheng@yahoo.com.tw

  電話確認:03-9780075
張恪鳴friday0994@yahoo.com.tw

電話確認:03-9320724
(六)報到地點:07:30-08:00玉田學習中心教室
(七)行動:玉田學習中心-- 金柳、風箱、水茄苳人工浮島製作,龍潭國小人工濕地認養管理。

人工浮島製作Working Holiday流程
96年6月30日
07:30-08:00 各路會合 玉田學習中心人工濕地
08:00-08:30各組工作分配
08:30-12:00
金柳、風箱、水茄苳人工浮島製作
120:00-13:30 玉田學習中心提供社區午餐
14:0-15:30 2007信義房屋社區一家贊助計劃 說明會
16:00 -18:00龍潭國小人工濕地認養管理

人工浮島特色功能簡介:人工浮島吸附淨化水質系統
    在玉田學習中心人工濕地的水面上建構人造浮島,做法是用漂流木或禾本科植物做成類似竹筏的承載體,在上面種植水生植物或水陸兩棲木本植物,植物在生長期間,附著在浮島上的地下莖及根部的微生物進行處理污染物質,根系淨化廢水,吸取水中的含碳有機物及氮、磷等營養源,降低水中的氮、磷濃度,水質就不會太營養,降低優養化的問題。人造浮島讓水域環境完整,提供生物避敵或繁殖有個妥善環境。不透光的湖底覆蓋面,使得沉水植物不易生長,並可避免福壽螺危害水生植物。
 
攜帶物品:攝影器料、健保卡、個人藥品、遮陽帽、雨具、水壺、望遠鏡、盥洗用品,適合泥地走的涼鞋或雨鞋、防蚊液和一顆接近大自然的心
  註:⊙若無雨鞋穿最舊的布鞋(因泥灘地污泥多不易清洗)⊙拖鞋  
      ⊙ 準備備份衣服二套 放置於備用。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3

加入時間: 2007.06.10

噶瑪蘭人-風箱樹

加入時間: 2007.06.10
780則報導
729則影音
8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2:23

2019瑞岩香米播種祭獻詩獻花

2019-02-24
瀏覽:
4,962
推:
47
回應:
0
3:29

武塔民族實驗小學 校歌

2019-02-17
瀏覽:
5,140
推:
26
回應:
0
2:58

武塔民族實驗學校揭牌 校長致歡迎詞

2019-02-17
瀏覽:
3,935
推:
31
回應:
0

造窯生市永保安康

2019-01-30
瀏覽:
4,729
推:
4
回應:
1
4:26

仁山植物園生態池行動公民協力建構

2018-06-22
瀏覽:
6,852
推:
12
回應:
0
4:15

臺灣蘇澳金刀比羅神社遺址

2018-05-23
瀏覽:
6,010
推:
44
回應:
0
4:25

加留沙埔沙丘開幕式

2018-04-30
瀏覽:
5,668
推:
4
回應:
0
3:10

回憶青仔地風箱樹搶救易地復育

2018-02-15
瀏覽:
6,434
推:
19
回應:
0
3:13

哈卡巴利斯橋通車部落耆老祈禱儀式

2018-02-11
瀏覽:
6,373
推:
59
回應:
0
4:50

武塔國小玩中學臺灣黑熊窯

2018-02-10
瀏覽:
5,972
推:
62
回應:
0

人工浮島製作Working Holiday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5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5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