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與中國大陸歷史的回顧

文字-A A +A

網路論壇裡最近討論的主旨是:台灣與中國大陸歷史的回顧

愛台司馬郎首先提出這個主題:

台灣與中國大陸的現狀,是由1947-1949年國共內戰造成的結果。目前,內戰未正式結束。唐太宗曰︰「以銅為為鏡,可正衣冠。以人為鏡,可知得失。以歷史為鏡,可知興替」。孫子兵法云︰「知己知彼,百戰不殆」。在前瞻前,宜先做些歷史的回顧。
一、台灣政權歷史的回顧
1949-1972  國府蔣中正主政時期,行三七五減租、公地放領、耕者有其田,全民國教、地方自治,用美援加強軍備及發展農業與經濟。歷1958年八二三金門大炮戰、台海大空戰與大海戰,堅防金馬台澎,力阻中共入侵。建農復會發展農業,建經合會發展經濟,建出口加工區促進外銷。成立常科會,建清華、交大、中央三校,加速栽培科技人才。國策為毋忘在莒、厚植國力、反攻大陸。1962年趁中共大躍進、人民公社失敗造成的飢號遍野,擬反攻大陸,兵已上船,但終被美以切斷美援威脅所阻。
1972-1988  國府蔣經國主政時期,大力發展經濟,行十大建設,建新竹科學園區,嚴禁政商勾結,推動政治民主化與本土化,解嚴,開放黨禁、報禁,開放大陸探親。國策為革新保台。口號是:「今天不做,明天後悔」。勤於任事,為台建設,盡心盡力,晚年為糖尿病所苦。
1988-1996  李登輝主政第一任時期,延續經國總統政策,立<國統綱領>,設國統會,口號是:「建設新中原。」修憲,廢國代,總統改為直選,任期由六年改為四年。<國統綱領>載「台灣固爲中國一部分,大陸也是中國的一部分」。1995年中華民國國慶,李表示:「四十多年來我們之所以奮鬥不懈,就是要爲將來以三民主義統一中國,立下可供遵循的典範」。
1996-2000  李登輝主政第二任時期,大力推動本土化,1999倡「特殊的國與國關係」的兩國論。1999李出版<台灣的主張>一書,對台灣海峽兩岸關係有兩大述說:一、定義台灣為中華民國在台灣;二、分割中國為七部分(台灣、西藏、新疆、蒙古、華南、華北、東北),各自競爭發展以維持安定。後者即引起軒然大波的「中國七塊論」。
2000-2008  陳水扁民進黨主政時期,受益於國民黨分裂當選,陳積極推動台灣的正名制憲運動及台灣入聯合國運動,施行「去中國化」政策。在經貿方面,則採用「南向政策」,及後期「積極管理,有效開放」的兩岸經貿架構。卸任後,因涉貪污及洗錢,被判刑20年,目前在監服刑。
2008-2016  馬英九國民黨主政時期,馬的兩岸政策為在中華民國憲法架構下,維持九二共識後的臺灣海峽的現狀,即「一個中國,各自表述」(「一中各表」),反對中共所提之「一國兩制」。民進黨前主席謝長廷,雖提出「憲法各表」的主張,但被民進黨主流排斥。

二、大陸政權歷史的回顧
1950-1975  中共毛澤東主政時期,參加韓戰,宣稱要血洗台灣、武裝解放台灣。武裝解放行動,以1958年的八二三金門炮戰為最高峰。毛在中共建國初的第一個五年計劃期,恢復經濟,發展軍備,故1958年有能力發動侵金門戰爭,當時侵台總司令為粟裕,打下台灣後,已內定為台灣省主席。金門炮戰攻勢凶狠,若非美大力助台,運八英寸炮至金門,將最新式的響尾蛇飛彈裝在F86噴射機上,出動多個航空母艦群戒備,勝負尚在未定之天。毛在反右、大躍進失敗後,有三年人禍造成的大飢荒,餓死至少三千萬人,故才有蔣1962年的反攻大陸計劃和具體預備行動。毛文革十年的鬥爭折磨,將大陸搞的一窮二白,有亡國之虞。
中共席捲大陸,許多人民以為改朝換代,以為聖人出現,黃河之清指日可待了。但是在「人有多大膽,地有多大產」等神話指導下,在「土法鍊鋼」和「人民公社」等錯誤政策施行下,在文革十年動亂的摧殘下,黃河未氾濫,而大地卻呈現如王朝末日、田園荒蕪的景觀。這不是天災,這簡直是人禍。
1979-1992  中共鄧小平主政時期,兩岸休兵,鄧倡改革開放,1989年發生六四天安門學運事件,1992年鄧南巡後,大陸的經濟發展才上正軌。對兩岸,鄧倡「一國兩制」。鄧1997年逝世的遺言是囑建「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國家。
中國大陸自八十年代初,鄧以務實的態度主導改革開放,摸著石頭過河,不論「黑貓」、「白貓」或「姓社」、「姓資」,把經濟搞活,讓一部份人先富起來。二十多年後,在大陸政經、文化方面,產生了許多驚天動地的變化。八十年代中,在胡耀邦、趙紫陽執行改革開放期間,有以「河殤」為代表的省思,知識界發抒「中國再不改革,將被開除球籍」的憂患意識,有物理學者方勵之所激起、促改的學運。然而在「不改革,將亡國;改革,將亡黨」的激烈利益衝突下,造成八九年趙紫陽失勢,坦克上街血濺天安門的「六四學潮」。為改變「六四」所造成的低氣壓,1992年鄧小平南巡,繼續倡行改革開放,由當時大陸上的順口溜,「十億人民九億商,還有一億等開張。」可見造成的風潮,銳不可擋。
1992-2003  中共江澤民主政時期,經濟穩定發展,江倡三個代表︰「中共代表中國先進社會生產力的發展要求,代表中國先進文化的前進方向,代表中國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江澤民為交大校友。
九十年代末,大陸在江澤民、朱鎔基政府推行「科教興國」、「與國際接軌」、「建設先進文化」和「發展先進生產力」的政策下,經濟蒸蒸日上,政治也從極權進步到威權。朱鎔基為清華校友。
2003-2013  中共胡錦濤主政時期,經濟加速發展,胡倡科學發展觀,是以人為本,全面、協調、可持續的發展觀。胡錦濤為清華校友。
2013-2023 中共習近平主政時期,打貪,習倡「中國夢」。習近平為清華校友。

三、台灣與中國大陸的早期歷史
台灣與中國大陸的正式關係,始自明末鄭成功逐荷蘭人據台,做為反清復明之基地。
清康熙帝趁鄭經亡、其二子奪王權內亂之際,派原鄭成功降將施琅滅鄭政權,在台南建隸屬福建省之台灣府。為防台灣難治,禁大陸新移民。當時在台常有原住民與新移民械鬥、彰州與泉州移民械鬥、與閩客移民械鬥。
沈葆楨與劉銘傳治台功績
1874年,垂涎台灣已久的日本,趁牡丹社日人被殺事件,派兵佔領台,承認日本征番有理,日軍方撤。牡丹社事件刺激清廷振作圖強,派沈葆楨為欽差大臣,往台灣督辦南洋防務,促使台灣防務現代化。
為防衛台南府城,沈葆楨首先聘法國工程師在安平建造一座安放巨炮的堡壘,完工後親自在城門內外題「萬流砥柱」與「億載金城」,目前在安平猶存,列為古蹟。除修築炮台要塞外,沈葆楨也大力推展各項基本建設,改淡水廳為新竹縣,建台北府,全面開放閩粵移民開墾土地,並開山撫番,建設台東後山,將行政區遍佈全島。
1884年,法國為併吞越南,進攻福州和基隆。淮軍勇將劉銘傳奉派抵台守基隆,7 月16 日銘傳抵基隆,次日法艦跟蹤而來。雙方在基隆大沙灣展開激烈炮戰。千餘官兵在銘傳率領下擊退法軍。1885年,台灣建省,劉銘傳因抗法保台有功,被派為台灣首任巡撫。治台六年,劉銘傳大刀闊斧擴展各項現代化建設,修鐵路,設郵局與電報局,架電桿裝電燈,設西式學堂,改革田賦及財政,使稅收增加三倍以供建設,採用洋槍、洋炮,以西式練兵作戰,使台灣煥然一新,為全國最進步的一省。

被迫割台,光緒痛心疾首,台民奮勇抗日、中山創興中會

光緒帝說:「台灣割則天下人心皆去,朕何以為天下主?」清廷不願割台,李鴻章再三力爭,但日本絲毫不讓,進逼計劃早已埋伏。日本認為:「佔有台灣,可扼黃海、朝鮮、日本海之航權,而開闢東海之門戶。況與沖繩及八重山群島相聯絡,一臂所伸,以制他人之出入」,對台灣勢在必得。在議和期間,日本已為「台灣作戰」動員,將艦隊開向台灣,先佔據澎湖。

甲午戰敗,光緒皇帝痛心疾首,矢志維新。「百日維新」雖以失敗收場,但科舉不久也廢了,清廷興新學,開辦京師大學堂(北大前身)及清華學堂等新校,從革新教育做起,以應變局。

光緒 21年(1894 年)4 月17 日簽馬關條約,割台灣予日本,並賠銀二億兩。5 月25 日台灣士紳丘逢甲創議自主,台人義不歸日,成立台灣民主國,舉巡撫唐景崧為總統,坐鎮台北;劉永福為幫辦大臣,守台南;丘逢甲為義勇大將軍守台中,製藍底黃虎旗,刻台灣民主國章,定年號永清。5 月30 日日軍正式攻台,由三貂嶺澳底附近登陸。6 月7 日,台北失守,台軍奮力抵抗五個月。11 月1 日,日軍攻陷恆春,有組織的抵抗雖結束,但各地義民抗日行動仍此起彼伏。丘逢甲無奈西渡大陸,擬捲土重來,號召光復台灣,將其子命名為念台,作離台詩如下:

「宰相有權能割地,孤臣無力可回天,
  扁舟去做鴟夷子(學伍子胥),回首山河意黯然。⋯」

甲午割台,孫中山先生創立興中會,矢志推翻滿清,創建民國,復興中華。甲午開戰之初,中山先生仍未放棄體制內改革,在上李鴻章萬言書中說道:「富強之本,不盡在船堅炮利,而在人盡其才,地盡其利,物盡其用,貨暢其流。… … 天下之事,不患不能行,而患無行之人。方今中國之不振,固患能行之人少,尤患不知之人多。」
抗戰與台灣光復

民國 26 年「七七事變」後,蔣委負長發表廬山談話:「和平已到絕望時期,犧牲已到最後關頭,地不分東西南北,人無分男女老幼,全面抗戰。」抗戰末期十分危急,蔣委員長號召:「一寸山河一寸血,十萬青年十萬軍。」經八年艱苦抗戰,取得最後勝利,於民國34 年10 月25 日光復台灣。

中日戰爭全面展開後,日軍初期戰略為速戰速決,三個月滅亡中國,我方初期戰略為全力保衛京畿,引發國際干預。「八一三事變」,日軍入侵松滬(上海),我傾全國精銳師與日軍作殊死戰,雙方交戰部隊多達百萬,戰況激烈歷四個月。11 月,日軍增兵登陸杭州
灣,威脅我軍側背,國軍腹背受敵,開始退卻。由於日軍損失慘重,遂有12月13 日佔領南京後報復性大屠殺。

日軍第六師團谷壽夫中將,率部攻入南京,下令「解放軍紀三天」,縱兵姦殺搶劫,酷虐殘暴,無所不至。其後十餘日,陸續屠殺民眾三十餘萬人。美國伊利諾大學物理系教授,清華原科所畢業之張紹進學長(62G)的女公子張純如小姐1997 年在美出版「被遺忘的大屠殺---1937 南京浩劫」(TheRape of Nanking - The Forgotten Holo Caust of World War II),由天下出版社翻譯出中文版。本書記載:「1937 年12 月13 日南京落入日軍手中,一場泯滅人性的大屠殺隨即展開。中國成千上萬的年輕男子被集合起來驅趕至市郊,不是遭機關槍掃射,就是被日軍當作練習刺刀用的肉靶,或是被潑滿汽油活活燒死。無數中國婦女慘遭日軍強暴與凌虐。幾個星期下來,南京城內屍橫遍地,宛如煉獄。」本書並探討日本政府如何處心積慮的抹煞世界對大屠殺的記憶,提到許多日本著名政客與企業領袖,即使面對鐵證如山,仍頑強否認有南京大屠殺這回事。

1985 年在南京興建了「侵華日軍南京大屠殺遇難同胞紀念館」。每年12月13 日,南京都要辦燭光遊行,拉警報,點長明燈,追悼受難同胞。

四、飲水思源

開漳聖王與保生大帝

在台北內湖的山頂上,有香火鼎盛的開漳聖王廟,紀念唐朝首任福建漳州刺史陳元光開發漳州的豐功。

在台南學甲的慈濟宮,供奉迎自漳州九龍江畔白礁慈濟宮的保生大帝,紀念一位名醫吳本救人濟世之偉業。每年農曆三月十一日保生大帝誕辰前後,學甲慈濟宮都舉辦「上白礁」祭典廟會,既拜神又遙祭先祖,並在將軍溪畔取水,象徵「飲水思源」。

抗戰勝利與台灣光復

「張燈結彩喜洋洋,勝利歌兒大家唱,唱遍了城市和村莊,抗戰八年不能忘。不能忘,常思量。國家恩惠,情份深長,不能忘。」這是筆者小學時音樂老師教的台灣光復歌。沒有八年浴血抗戰,就沒有台灣光復。沒有中央政府遷台,各省菁英,群集台灣,臥薪嚐膽,生聚教訓,奮力發展農業、經濟和教育,台灣現在比海南島可能好不了多少。

為慶祝抗日戰爭勝利六十週年,回顧這段悽慘、屈辱而又英勇悲壯的歷史,讓世代子孫牢記這些刻骨銘心的往事,以激發中華民族奮發圖強的精神。筆者所居美國舊金山灣區愛樂、青青、知音三大合唱團與抗日史實維護會,在六月十二日於聖荷西藝術發表中心,舉
行盛大的黃河之聲音樂會,除了唱「松花江上」和「嘉陵江上」等抗戰歌曲外,壓軸的下半場是由Nova Vista 大交響樂團伴奏,三大合唱團合唱,以動人的朗誦開場,繼以兩男中音河邊對口唱和嘹亮的女高音獨唱,豪情萬丈的演出七個單元的全本黃河大合唱。全程
演唱,動人心弦,獲得座無虛席,全場上千觀眾十幾次長達數分鐘的熱烈掌聲。這是在場中華兒女們值得感動和懷念的一刻。

年前,抗日史實維護與華藝劇社合辦,在舊金山藝術宮演出,根據王藍以抗戰為背景的小說「藍與黑」改的「新藍與黑」話劇,為抗日史實維護會擴大慶祝抗戰勝利六十週年,拉開了一個美好的序幕。筆者有幸欣賞了這次華藝劇社「新藍與黑」話劇高水準的演出,
重溫四十年前台中成功嶺上觀賞「藍與黑」電影的舊事。對劇中主角張醒亞與唐琪因置身抗戰,陰錯陽差,有情人終未能成眷屬的遺憾,及抗拒日本侵略不屈不撓的奮鬥,有深刻的印象。

為回顧抗戰的艱辛,下面轉載一些在黃河之聲音樂會所聽到抗戰歌曲的歌詞,與諸校友分享。

松花江上

我的家在東北松花江上,那裡有森林煤礦,還有那滿山遍野的大豆高梁。我的家在東北松花江上,那裡有我的同胞,還有那老的爹娘。九一八,從那個悲慘的時候,離了我的家鄉,拋棄那無盡的寶藏。流浪,整日待在關內,那年那月才能夠回到我那可愛的故鄉?那年那月才能收回我那無盡的寶藏?爹娘啊,什麼時候才能歡聚一堂?

嘉陵江上

那一天,敵人打到了我的村莊,我便失去了我的田舍家人和牛羊。如今徘徊在嘉陵江上,彷彿聞到故鄉泥土的芳香。一樣的流水,一樣的月亮,江水每夜嗚咽地流過,都彷彿流在我的心上。我必須回到我的家鄉,為了那沒有收割的菜花,和那餓瘦了的羔羊。我必須
回去,從敵人的槍底下回去。我必須回去,從敵人的刺刀叢裡回去。把我打勝的刀槍,放到我生長的地方。

黃河頌

我站在高山之巔,望黃河滾滾,奔向東南,驚濤澎湃,掀起萬瀾,濁流宛轉,結成九曲連環。從崑崙山下,奔向黃海之邊,把中原大地劈成南北兩面。啊!黃河!你是中華民族的搖籃,五十年的古國文化,從你這發源。多少英雄的故事,從你的周圍扮演。啊!黃河!
你是偉大堅強,像一個巨人出現在亞洲平原之上,用你那英雄的體魄築成我們民族的屏障。啊!黃河!你一瀉萬丈,浩浩蕩蕩,向南北兩岸伸出千萬條鐵的臂膀,我們民族的偉大精神,將要在你的哺育下發揚滋長。我們祖國的英雄兒女,將要學習你的榜樣,像你一
樣的偉大堅強。

黃水謠

黃水奔流向東方,河流萬里長,水又急、浪又高,奔騰叫嘯如虎狼。開河渠,築堤坊,河東千里成平壤。麥苗兒肥啊,豆花兒香,男女老少喜洋洋。自從鬼子來,百姓遭弓殃!奸淫燒殺,一片淒涼,扶老攜幼,四處逃亡。丟掉了爹娘,回不了家鄉。黃水奔流日夜忙,妻離子散,天各一方。

河邊對口唱

張老三,我問你,你的家鄉在哪裡?
我的家,在山西,過河還有三百里。
我問你,在家裡,種田還是做生意?
拿鋤頭,耕田地,種的高梁和小米。
為什麼,到此地,河邊流浪受孤淒?
痛心事,莫提起,家破人亡無消息。
張老三,莫傷悲,我的命運不如你。
為什麼,王老七,你的家鄉在何地?
在東北,做生意,家鄉八年無消息。
這麼說,我和你,都是有家不能回。
仇和恨,在心裡,奔騰如同黃河水。
黃河邊,定主意,咱們一同打回去。
為國家,當兵去,太行山上打游擊。
從今後,我和你,一同打回老家去。

黃河怨

風啊!你不要叫喊。雲啊!你不要躲閃!黃河啊!你不要嗚咽。今晚,我在你面前哭訴我的仇和冤。命啊!這麼苦。生活啊!這麼難。鬼子啊!你這樣沒心肝。寶貝啊!你死得這麼慘。我和你無仇又無冤,偏讓我無顏偷生在人間。今晚,我要投在你的懷中,洗清我的千重愁來萬重冤。丈夫啊!在天邊。地下啊!再團圓。你要想想妻子兒女死得這樣慘,你要替我把這筆血債清算。

保衛黃河

風在吼,馬在叫,黃河在咆哮,河西山嵐萬丈高,河東河北高梁熟了,萬山叢中,抗日英雄真不少。青紗帳裡,游擊健兒逞英豪,端起了土槍洋槍,揮動著大刀長矛,保衛家鄉,保衛黃河,保衛華北,保衛全中國。

恕吼吧!黃河

怒吼吧!黃河!掀起你的怒濤,發出你的狂叫!向著全世界的人民,發出戰鬥的警號。啊!五千年的民族,苦難真不少。鐵蹄下的民眾,苦難受不了。但是,新中國已經破曉,四萬五千萬民眾已經團結起來,誓死同把國土保。你聽,松花江在呼號,黑龍江在呼唬,
珠江發出了英勇的叫嘯,揚子江上燃遍了抗日的烽火。啊,黃河!怒吼吧!向著全中國受難的人民,發出戰鬥的警號,向著全世界勞動的人民,發出戰鬥的警號。

省思

沒有甲午戰敗,台灣就不會割給日本,台民就不會遭日本軍閥欺凌。沒有抗日勝利,就沒有台灣光復。沒有國民政府在台灣卧薪嚐膽,生聚教訓,奮發圖強,就難有台灣的經濟奇蹟和現今台民的豐衣足食。

飲水宜思源啊!

@@@@@@@@@@@@@@@@@@@@@@@@@@@@@@@@@@@

高飛鷂回應:

你後面那一段是抄自 “中國之怒吼”嗎? 那電影我在1965年就看過了,當時也是熱血沸騰,上了大學,接觸過從美國回來的客座老師說: “台灣和大陸都是用愚民政策”,當時很震撼,也不懂,但過幾年後就懂了。
照講人年過40就應該能用自己的人生經驗,分辨什麼是教育什麼是洗腦,到現在還在以這麼八股的洗腦文詮釋台灣的現象,怎麼可能找到解答?

別的不說,台灣的歷史是1949年開始的嗎? 避而不談台灣在1945-1949間發生的事情,卻大談中國版的南京大屠殺,能幫助台灣什麼? 又如何有助於 “兩岸的融合”?

如果有興趣討論台灣大陸的分與合問題,我們就來談吧,不過大大方方從1945年台灣“光復”談起。
(本來是簡體字,寫給大陸人看的。連對岸的網特看了也都回我: “看了心情沉重”; “從沒有過這樣的角度看,還以為台灣人都認同國民黨”):
前言
如果您耐心的看完這篇文章,無論您是大陸人或臺灣人,對於大陸與臺灣的那些剪不斷理還亂的關係,會有一個新的認識,以及“原來如此!”的感歎。
裏面的內容,若不是我家人的親身經歷,就是有證可考,絕對是忠實反映史實。因為我想對抗謊言的最好方式是真實,而非反面的謊言。
對絕大多數人來說,這是會讓您會心痛的一段文字。但是您看完之後,會對於兩岸關係或中華民族的未來,會有更開朗與樂觀的期待。

臺灣從1895年就與中國大陸脫離,割讓給了日本。
1945年日本戰敗撤出臺灣,國民黨接收。

臺灣人很天真,以為回到祖國懷抱,不必做日本的殖民地,從此可以過著幸福快樂有尊嚴的日子。沒想到歡天喜地放鞭炮放到紙屑像地毯般厚,迎來的是在大陸貪污腐敗,治國無方,被共產黨革命打得無處可逃的國民黨。這時,臺灣人還不知大難即將臨頭,所以也沒有人有所謂的“獨立”,或“脫離中國”的念頭。

國民黨接收團隊來了之後,臺灣的經濟和道德水準頓時倒退30年,整個政府青一色都是祖國的人,軍隊和公務員,到處貼封條,強佔日本人留下來的公、私建築物,包辦了所有的買賣貿易活動-尤其是戰略物資米、糖、橡膠等,惟獨對日本人清清楚楚準備好要移交的制度文獻、檔案(也就是國典朝章)完全沒有興趣,丟在現在的臺北的國賓館地下室,任其發黴生蟲。

國民黨在大陸治國無方,不得民心,到臺灣依然,臺灣的通漲到了必需用4萬台幣塊換1塊新臺幣的比例兌換,(“新”這個字是這樣來的)。這還不打緊,兩年不到的 1947年2月28日 ,員警開槍打死路人,群眾激憤到行政長官公署抗議,衛兵開槍掃射,又打死了一群人,引發了臺灣人群起抗暴事變(追根究底,跟共產黨在大陸的革命是一樣的 - 受不了國民黨的腐敗)。

蔣介石派兵於3月10號登岸基隆,機關槍就沒停過,死事之慘不忍卒記。我只舉幾個例子: 有一個礦工沒犯什麼錯,就莫名奇妙被用鐵絲貫穿兩掌心,活活丟到海裏去,竟然死裏逃生,大約5年前還上電視見證這段悲慘的遭遇。
http://www.youtube.com/watch?v=YV5iokll5kk

有一個叫王添燈的士紳,當眾被潑汽油火刑,活活燒死。(http://zh.wikipedia.org/wiki/%E7%8E%8B%E6%B7%BB%E7%81%AF)

相較之下一些其他被砍頭的、槍斃的,刺刀刺死的,算是比較“幸運”的。

我的四阿姨,當年16歲,就在4個員警到我外公開的書店要把我外公槍斃時(不是逮捕),頸部中彈,拖了11天才痛苦死去。我外公的書店叫“三民”書店,你就知道他多麼嚮往“祖國”。而且當時死難的臺灣人,多是一些校長、教授、醫生、報人等社會菁英,他們經歷日本統治的一板一眼,都天真的以為:我又沒有做什麼壞事,為什麼要躲起來?為什麼要逃? 結果就是在國民黨編名造冊,按圖索驥之下紛紛就戮。

根據後來官方統計,在這一段期間,總共殘殺兩萬個以上無辜的人民(當時臺灣的人口只有差不多是現在北京市的一半 - 600萬人,以現在大陸人口計算按比例等於殺掉420萬人左右-差不多是全部的解放軍數目)。

其後40年,國民黨以“反共”、“國家安全”為名,以黨、政、軍、警、特務加上幫會的各式各樣迭床架屋綿密的組織,高壓統治,迫害臺灣人,只要你質疑它的統治,或表露對社會主義的一點興趣,你就是與 “共匪”相唱和,輕者坐牢,重者丟了性命。
我的親表哥,臺灣大學化工系畢業,只因為參加讀書會,閱讀馬列思想的書籍,就被人檢舉,送到綠島關了15年之久。

在這期間,臺灣人開始思考,為何祖國的政府如此不堪,比日本政府差遠了;祖國母親為何如此殘暴,比日本人對被殖民者還不如? 才漸漸孕育出 “臺灣獨立”的反思。所以台獨思想其實是被逼出來的。

可是因為國民黨跟共產黨鬥爭僅剩的本錢就是臺灣島與臺灣人,怎麼可能容許這種思想,尤其脫離中國的概念就否定了國民黨的權力基礎,所以國民黨的迫害物件除了 “與共匪唱和”之外,又多了一個 “台獨份子”,把他們統統稱為 “叛亂犯”。而犯叛亂罪首謀者只有兩種刑罰,死刑或無期徒刑。(簡稱為二條一,《懲治叛亂條例》第二條第一項)。更恐怖的是,即便只是有想法,也可以當作叛亂陰謀犯,也適用這二條一的極刑!

此外,國民黨情治單位對異己的酷刑,從毆打、灌辣椒水(不是從嘴巴,是從鼻子)、電擊、針刺指甲、到淩辱生殖器(男的就用火柴棒插進龜頭,女的我不要說,你自己看下面這連結的最後一段就好)無所不用其極,這些都是以反共、國家安全為藉口做出來的。 http://mypaper.pchome.com.tw/kuan0416/post/1320588881
由於在大陸可能看不到這連結的內容,我把它摘要在下面: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柏楊回憶錄>>在書中談到女記者沈源嫜的遭遇:
….她的全身被剝光,在房子對角拉上一根粗大的麻繩,架著她騎在上面,走來走去。沈元嫜哀號和求救,連廚房的廚子都落下眼淚。那是一個自有報業史以來,女記者受到最大的羞辱和痛苦,當她走到第三趟,鮮血順著大腿直流的時候,惟一剩下的聲音就是:「我說實話,我招供,我招供……」她要求調查員們把她放下來,暫時離開,允許她自己穿上衣服。調查員離開後,她知道更苦的刑罰還在後面,自己招供不出從來沒有做過的事,於是就在牆角上吊身亡。柏楊悲憤地說:「這個60年代的著名記者,除了留下若干有價值的採訪文稿外,最後留下來的是一雙幾乎暴出來的眼睛,和半吐的舌頭。」她後來被宣佈的罪名是『畏罪自殺』,調查局仁慈的為她修築一個矮墳。」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你如果要說,這些總是極少數的個案吧? 不是。
第一, 你想想,上面這連結的案子不過是一個不識相的記者揭穿了國民黨特務自編自導的族群融合大戲就受此酷刑,你就可以推想其他他們認為危害國家安全的要受怎麼樣的待遇了。

第二, 1987年以後,綠島的監獄才完全清空,不再有政治犯。有一年,同樣在綠島被關過的 “同學”辦了一次“畢業生”聚會。他們統計他們總共在綠島被關了多少年,答案令人心酸 – 與會300位同學加起來在綠島的時間比中國歷史5000年還多。那300位只是熬到可以活著出來的其中一部份而已,那半路死去的,或者終其一生有陰影不敢參加聚會的更不知道有多少。

這些血淋淋的暴行,全部都是在蔣介石、蔣經國父子主政的40年裏國民黨犯下的。但是國民黨的惡行並不只是這些血淋淋的暴行而已,因為它絕對掌握了行政、立法、司法權力之外,也掌握了教育權,於是: 從小學一年級開始,我們就被教育: 蔣介石是中華民族的救星,世界的偉人(就像北朝鮮的人民相信他們的“將軍”是神一樣)。“共匪”竊據大陸,奴役大陸同胞,所以我們要在 蔣總統(蔣這個字之前要空一格以示尊敬)的領導下反攻大陸,殺朱(德)拔毛(澤東),解救大陸同胞。

小學課本每一本都會有關於萬惡共匪的殺人故事,我印象中最驚悚的是,一個平日修橋補路,救濟窮人的老者,因為不堪“共匪”壓榨,說了一句: “這樣的日子怎麼過得下去?”,就被共匪用“人民公審”,判死刑後,拖到台下,一陣刺刀就把這老人刺死了。彩色的插圖畫著一個老人雙手被反綁跪在地上,背後一個人,把刺刀從背後刺進,老頭的血從胸部和嘴裏噴出來。這張圖片驚嚇了我幾十年(當年我才8歲)。
http://mypaper.pchome.com.tw/kuan0416/post/1281895833
(這連結裏本有這張圖,但作者說他不會操作,所以不知怎麼就被換成一張重複的圖,你看 “刺刀”那一段就是)

所以受過國民黨教育的人不但認為共產黨很可惡,更是可怕的惡魔,所以萬一共產黨打過來,臺灣人肯定要全死光光了。
(注: 也因為這種怕共產黨打臺灣的心理,國民黨高官普遍在美國都有置產,而且把子女送到美國讀書,然後取得身份,連戰、馬英九也不例外。馬英九是自己拿國民黨的獎學金到美國讀書,也申請了綠卡,心態就是腳踏兩條船,隨時可從臺灣開溜。可是在競選總統時卻推說他有綠卡是為了拿獎學金 – 相信我,美國大學給外國學生獎學金,絕對不問有沒有居留權,也不准問,否則會構成歧視)

在這種情況下,臺灣人普遍的思想是: 祖國真是恐怖,祖國人來到臺灣就把臺灣整得血流成河。而祖國人自己也把大陸整成人間地獄。有一個說法是,二戰末期日本挨了兩顆原子彈,臺灣只挨了一顆國民黨卻更悲慘。

在國民黨來臺灣這前40幾年,臺灣人民跟國民黨之間的鬥爭,從沒中斷過,只是那種鬥爭必須冒著生命危險幹的,跟60幾年前共產革命想比,無論是革命對象或所冒的險都是一樣的,只是臺灣人民的處境更可憐,一來臺灣很小,鬥爭輸了,無處可逃;更因為全部的國家資源都在國民黨手裏,跟它鬥爭比三歲小孩跟大人打架還更沒有勝算。它要你死,你就活不成,比撳死一隻螞蟻還要容易。我舉兩個例子說明:

一. 陳文成,臺灣大學數學系畢業,美國密西根大學數學博士,在美國卡內基美隆大學任教,1981年31歲那年回台省親。因為曾經捐款給當時的“黨外雜誌”(反對批判國民黨的雜誌,大概有一半以上還沒出版,就被國民黨以戒嚴法查禁),被警備總部(國民黨的東廠)約談,不久就陳屍臺灣大學校園。國民黨說他是畏罪跳樓自殺(何罪之有?),驗屍的結果卻說明他曾經被電擊、針刺指甲、也被灌了藥(估計是這種狀況下把他從樓上丟下來,說他是跳樓自殺)。這案子到現在還破不了,你就知道國民黨的特務的暗殺工作多麼到位! http://zh.wikipedia.org/wiki/%E9%99%B3%E6%96%87%E6%88%90
(注: 其實陳文成被殺的原因,不是資助黨外雜誌,而是他在美國的反國民黨政府的言行早已被國民黨在美國的校園特務監視,回到臺灣來省親只是讓國民黨能借機加害他而已。世人稱馬英九在美國當職業學生,就是指校園特務這一類工作,至今馬英九仍辯稱那是他自發性、合法的工作。)

二. 林義雄,因為參加美麗島事件反國民黨的遊行,被警備總部以叛亂罪用軍法起訴。還在看守所候審時,他的家卻被殺手滅門,媽媽跟雙胞胎女兒全部命喪刀下。
我還原一部份的過程: …兩個6歲雙胞胎女兒嚇得魂飛魄散的躲到地下室,發現無路可逃之後,本能的把身體綣曲的縮在角落,希望能夠逃過一劫,那小小的心思,哪是大人的對手,兇手很專業的一刀,從左後背刺進他們的小心臟,再橫向反勾,就結束了來不及長大的小生命,其中一個死時嘴裏還含著一顆糖…。(也許因為我自己也有很可愛的雙胞胎女兒吧,我每次看到這一段眼裏都是淚水) 這案子主使者是誰很清楚,但也一樣破不了,殺手仍舊逍遙法外,你就知道國民黨手段之殘酷,是沒有任何限度的,老人、女人、小孩,無所不殺。 http://zh.wikipedia.org/wiki/%E6%9E%97%E5%AE%85%E8%A1%80%E6%A1%88
(注:上面兩個慘絕人寰的案子都發生在蔣經國主政期間,而馬英九至今提起蔣經國這個當年在大陸殺共產黨也不曾手軟的特務頭子,還會哽咽外加眼眶泛紅,你就知道他是怎麼樣的人,為什麼這樣的人配當總統?)

雖然國民黨以這麼殘酷的手段威嚇人民,臺灣人民還是前仆後繼不屈不撓的與國民黨鬥爭,所以臺灣反國民黨的鬥爭一路走來真是一步一個血腳印。

1986年,臺灣還在戒嚴的狀態下,這些反國民黨的前輩,冒著被捕的危險,公開組織了臺灣有史以來第二個本土政黨。(第一個是我伯公蔣渭水在1927年日治時期創立的臺灣民眾黨),這些反國民黨的勢力才有一個正式的組織。 老天有眼,蔣經國臨走前竟然安排了李登輝當接班人,1988年後李登輝主政,他以能屈能伸的功夫,在國民黨內部革命了12年,終於促成臺灣本土勢力掌權。但他也犧牲了自己,被國民黨的老舊勢力反撲,趕出國民黨。

2000年,50年來第一次,臺灣人民終於出頭了,但輸掉了總統大位的國民黨仍掌握了立法院的多數(還有軍隊、情報、調查、司法單位也一直都在國民黨的掌控之下),杯葛所有的施政,全力阻撓、抹黑、醜化、羞辱民進党和陳水扁。這對我們這些活過國民黨殘暴、血腥加貪腐的統治的人,內心的忿怒真是無以復加。

更令人遺憾的是,因為共產黨不瞭解民進黨的本質,只隨著國民黨認定民進黨就是台獨,傾全國之力抵制、醜化民進黨乃至於臺灣的民主,甚至對民進党關起大門,讓兩岸關係停滯。

然後此時國民黨人上焉者如主席連戰,臉不紅氣不喘的到大陸訪問,跟當年他們所宣稱的“萬惡共匪”,跟“匪酋”握手擁抱,稱兄道弟,完全不顧他們是如何以“反共”與“國家安全”理由,迫害殘殺臺灣人民,也不顧這對於幾十年來被強迫接受他們反攻大陸那一套,甚至為了那樣的意識形態犧牲的人或他們的家屬,是情何以堪?

在此同時,下焉者也沒閑著,汲汲營營穿梭於兩岸之間當掮客,藉以打擊民進党政府的威信。例如蔣經國的私生子蔣孝嚴,竟然不知自己是哪根蔥、代表誰,就說他跟對岸談好了兩岸包機直航,為什麼民進黨政府故意杯葛他。(到現在選舉到了,他還批評蔡英文當時安排小三通只是為了阻撓兩岸大三通,他自己就是例子云云。)

總之,國民黨輸了總統大位之後,連帶著50年來高壓統治、迫害臺灣人民的唯二藉口-“反共”與“國家安全”的說詞也一夕之間改變了,反過來批判民進黨是“意識形態作祟”。
這樣的黨,豈止是無恥兩個字而已,根本是殺人集團,比薩達姆胡森更該上絞刑台的!(薩達姆以反美為藉口迫害伊拉克人民,可是他終其一生也未曾違背這藉口而向美國低頭,國民黨呢?)

我們可以再思考,為什麼臺灣人民,本是歡欣鼓舞慶祝回到祖國懷抱,不到幾年就這麼厭惡又害怕中國而抗拒統一呢?
1. 臺灣1945年“回歸”祖國,國民黨代表“祖國”接收臺灣,過程殘酷血腥,帶給臺灣人只有家破人亡的痛苦與暗夜哭聲。從此“回歸”變成臺灣人心中永遠的痛。

2. 國民黨為了掩飾他們在大陸的失敗,編織了一個又一個的謊話,從小學教育開始就不斷的把共產黨妖魔化,終於臺灣人民對共產黨所代表的中國是既害怕又厭惡。
所以我們可以說造成臺灣人民與“祖國”疏離的兩個原因都來自國民黨的邪惡本質!
(上面這兩點是天津大學台灣研究所所長才家瑞親口跟我說,是大陸研究台灣的學界共識)

諷刺的是,臺灣人民除了害怕厭惡中國之外,卻又表現得比大陸的“中國人”更像中國人:
1. 臺灣人民都接受儒家教育,他們信仰的也是中國傳統的孝、悌、忠、信、禮、義、廉、恥那種價值觀。

2. 臺灣中南部的廟宇,供奉著媽祖、關公、孔子...這些中國的神只,其中以供奉福建人林默娘的媽祖廟在臺灣的香火最為興旺,信徒超過千萬。

這樣的情況,站在共產黨的立場,本應該很容易理解,臺灣人民與國民黨的鬥爭是血淚斑斑,本質上與當年的共產革命的目標是完全一致的。這股力量現在就是民進黨,而民進党最忠實的支持者卻又是臺灣中南部那些拜中國神拜得最虔誠,信仰中國傳統價值的農工群眾。這群人,共產黨不但不應該打壓他們,反而應該分外同情包容才是,因為他們是純正的“中國人”!

可是共產黨在所謂的的國家統一上,被國民黨愚弄,只因為國民黨也附和一個中國的原則,就忘了當年國民黨在大陸的殘酷鎮壓殺戮共產黨人到什麼程度。只因為馬英九當選總統,就以為國民黨可以代表臺灣人民,臺灣回歸只要他說了就算。事實不然,因為以民主選舉的基本原理來說,臺灣每4年選一次總統,就等於每4年都可能政變一次(換人換黨執政),每4年也都可能換代表人。而且除非經過全民公投同意,否則就算國民黨執政,在統一的問題上,它也只能代表它自己 - 臺灣人民的壓迫者,絕對不可能代表臺灣人民。

如果共產黨真有心讓中國統一,它應該訴求的對象,是那些拜中國神拜得死去活來,卻也討厭中國討厭得死去活來的支持民進黨的群眾。他們也很單純,沒有複雜的政治思想,他們講信用,重義氣,吃人一口還人一鬥,今天你對他好一分,哪天他報答你十分,否則不會在陳水扁被鬥垮鬥臭,民進黨幾乎要滅頂的時候,還不離不棄,支持到底。

我幻想若有一天習主席對臺灣人民說: 親愛的臺灣同胞,我理解因為歷史的悲劇,才讓你們一時無法接受統一這種概念,但是我們看得很清楚,你們認同自己是中華民族,我覺得這一點更重要。這些年來你們的努力與表現,同樣身為中華民族的我也感到光榮。又到了你們選舉領導人的時候,我希望送給你們一個最大的祝福,那就是:我尊重臺灣人民的選擇,你們儘管放心想選誰就選誰,我都會敞開心胸接受,無論你們選出來是誰,過去我對你們的承諾也不會改變。

我認為,這短短幾句溫馨的話,會打動兩千萬以上臺灣人民委屈壓抑了65年的心,效果勝過三十年的宣傳一國兩制,和平統一。威力也絕對比1000顆飛彈,400萬解放軍還要大。所有的臺灣人會因此重新思考統一的意義,中華民族的大團圓就指日可待,屆時兩岸同胞肯定是“歡天喜地放鞭炮放到紙屑比地毯還要厚”。而且這可真是為中華民族千秋萬世的太平寫了第一頁,無論誰做到這些絕對流芳百世。

反過來說,國民黨執政,共產黨營造形勢讓國民黨不得不上談判桌談判,談完了,臺灣被逼得統一了,可想像對臺灣人民而言是“不回歸就滅亡”的選擇。這種情況的回歸,從過去民意調查和選舉的得票率來看,大約會有小一半的人絕對不從(不是反對統一,而是被國民黨迫害的冤屈無處申),所以就算回歸了,臺灣的不平之氣絕對比西藏新疆的問題還麻煩,中國要花多少力氣維持這個心不甘情不願的“大團圓”?
我們為什麼要把喜事辦成麻煩事呢?

至於您若說,假如照你說的這樣,對支持國民黨的人又該怎麼辦? 首先,雖然投票支持國民黨的人似乎占了多數,但真正認同國民黨理念的人其實反而是少數,(如果您貼近臺灣的新聞的話,您應該聽過含血含淚投馬英九這種話吧? 為什麼含血含淚呢?內心並不認同,但是還是得支持)其次是他們沒有被國民黨迫害過,本來也不反對統一,本就不會構成統一的障礙。
至於國民黨本身60年前就是共產黨的手下敗將,也是共產黨革命未竟其功的殘餘,2000年又敗給民進黨,卻涎著臉去抱共產黨的大腿找慰藉。說難聽一點,糟蹋玩弄兩岸的民族同胞這麼久的政黨,共產黨不必再護著他們,替他們操心吧?

總歸一句話,國民黨不要以為騙得了永遠,得了便宜還賣乖,教你忘記他幹的齷齪事,卻繼續藉著幹齷齪事所得的優勢,騎在我們這一群有良心有頭腦的台灣人民頭上。不是不報,是時辰未到。

@@@@@@@@@@@@@@@

愛台司馬郎很有風度的回應是否抄襲的疑問:

絕非抄自 “中國之怒吼”,但因敘述南京大屠殺的事,是同一件事,您們才有似曾相識之感。

228誠屬不幸事件,故現提起228仍令人傷感,據云當時在台本省與外省居民間關係緊張,本省與外省居民無辜被毆之事,所在多有。對因有親人遭228受害同胞們的痛苦心情,吾等宜感同身受,但冤家宜解不宜結,前事不忘,後事之師。

當時處置失當的省主席陳儀被罷職,陳儀後因通共匪罪被槍決。

@@@@@@@@@@@@@@@@@

護臺鬥士蘇志銓回應愛台司馬郎的最後一句:當時處置失當的省主席陳儀被罷職,陳儀後因通共匪罪被槍決:

You are wrong again.
省主席陳儀 should be executed because he killed tens of thousands of Taiwanese elites (professors, judges, lawyers, medical doctors, teachers, newspaper publishers, and others).
However, the real criminal, Chiang, Kai-Sheik, protected 省主席陳儀 and promoted him back to China.

Please look into things more deeply before you jump to conclusions.
You have only looked things at the surface, and then you think that you know everything.
--- Jim Su

@@@@@@@@@@@@@@@@@

 

下接:

向前看還是向後看?吾輩該如何選擇!

https://www.peopo.org/news/221187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ivenstar92309

您好, 我們是兩岸新聞報導獎團隊, 從您的這份作品中, 看見您對兩岸新聞有獨特的見解, 想詢問您是否有意願參與第十八屆兩岸新聞報導獎, 本屆報導獎總金額高達134萬元整, 歡迎您一同共襄盛舉, 感謝您。 報名網址:http://www.mcu.edu.tw/department/comm/18news/ch/index.asp 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Crossstrait?fref=ts 微博:http://www.weibo.com/u/2627893441

珮瑀

您好,
我們是兩岸新聞報導獎團隊,
從您的這份作品中,
看見您對兩岸新聞有獨特的見解,
想詢問您是否有意願參與第十八屆兩岸新聞報導獎,
本屆報導獎總金額高達134萬元整,
歡迎您一同共襄盛舉,
感謝您。

報名網址:http://www.mcu.edu.tw/department/comm/18news/ch/index.asp
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Crossstrait?fref=ts
微博:http://www.weibo.com/u/2627893441

0

加入時間: 2007.10.20

好奇寶寶

加入時間: 2007.10.20
5,690則報導
289則影音
6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台灣與中國大陸歷史的回顧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074篇報導,共12,813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074篇報導

12,813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