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蟹消失記

嵌入:
文字-A A +A

牠的顏色,顛覆一般人對於螃蟹的印象,牠的繁衍生殖,總是吸引人的目光,現在,小小紅色的身影,卻是越來越難尋覓…

恆春半島的海洋,無時無刻散發著魅力,往南走轉個彎,來到屏東縣滿洲鄉的港口村,又是另一種不同的田園景象,走在田埂、土堤上,不時會看見一些坑坑洞洞,這些都是中型仿相手蟹的傑作。

一提到這種紅色的螃蟹,港口村民有說不完的故事,早期紅螃蟹多到隨處可見,居民會把牠們當成養殖魚蝦的飼料,有時還會捕捉剛脫殼的紅螃蟹做為釣餌,和紅螃蟹一起生活,是港口村居民共同的農村記憶。

劉烘昌博士來到恆春半島調查陸蟹,驚覺港口溪是塊世界級的寶地,沿著港口溪流域,從河口一直到上游離海四公里的地方,都可以看見牠們的蹤影,估計以前的數量,可能有百萬隻,可說是世界上最大的中型仿相手蟹族群。

每年到了繁殖季節,抱卵母蟹,就會從陸地上往海邊移動,港口溪河口,就是觀察中型仿相手蟹釋放幼蟲的最佳地點,每年劉烘昌博士都會來恆春半島,觀察陸蟹釋幼。他表示,以前帶朋友來港口溪河口看中型仿相手蟹,大家都會驚訝的說,是這輩子看過最多螃蟹的一天,海邊滿佈著密密麻麻的紅螃蟹,一平方公里有百隻以上的密度,走起路來,簡直是舉步維艱。

然而,不到十年的時間,盛況不再,而且是一年比一年悽慘,族群數量,已經減少了九成以上。

來到港口溪流域時,一條小支流正在進行河川整治工程,原本兩三公尺寬的河道,被挖成十幾公尺寬的大水道,兩旁的林蔭邊坡,也被水泥與塊石取代,從港口溪主流到支流,水泥化一步步,鯨吞蠶食中型仿相手蟹的棲地,不只家慢慢的不見了,現在牠們還得躲避獵人的眼睛。

紅色的身軀,並沒有為牠們帶來好運,反而招來厄運,因為和澳洲聖誕島著名的紅地蟹,長相有幾分類似,被冠上「聖誕蟹」的稱號,成為水族市場討喜的商品,現在不只台灣的水族館有在賣,甚至還轉手往國外,幾十元到幾百元的價格,就賣斷了中型仿相手蟹的族群生命。

劉烘昌博士認為,人為捕捉是造成中型仿相手蟹,數量急速下降的主因,當地居民也曾經發現,捕捉中型仿相手蟹的現行犯。另外,研究人員在調查時,已經很少見到身長超過三公分以上的個體。劉烘昌推測,比較大隻又色彩鮮豔的中型仿相手蟹,幾乎快被捕捉殆盡。

港口村居民,面對家鄉的紅螃蟹,慢慢不見了,不想兒時情景,只留在記憶裡,於是組成生態巡守隊,除了想遏止獵捕事件,也協助研究調查,以及帶領遊客認識生態,從小跟著紅螃蟹一起長大,豐厚的田野知識,成為守護牠們的最佳幫手。從獵人到生態導覽的解說員,居民漸漸意識到中型仿相手蟹,是港口村最珍貴的寶藏。

今年,在陸蟹繁殖的季節,港口社區的巡守隊,展開夜間巡查行動,協助護送中型仿相手蟹和其他陸蟹過馬路,因為這個時候,許多陸蟹紛紛從陸地上的棲地往大海移動,這段路程是牠們的致命關卡,一不小心就會發生車禍,慘死車輪下。

研究人員曾經在中型仿相手蟹常出沒的路段,進行路殺調查,從林試所港口工作站到佳樂水停車場,短短兩公里路段,一個半月之內,就壓死775隻的中型仿相手蟹,劉烘昌感嘆,路殺、棲地破壞和人為捕捉三大原因,讓中型仿相手蟹走向滅絕的不歸路。

中型仿相手蟹,曾經是墾丁國家公園內,最大的陸蟹族群,佔有世界第一的地位,如今百萬族群量,只剩下不到五千隻。台灣的陸蟹種類,也是世界第一,但是每種陸蟹,幾乎都步上同樣的命運。

認識牠、了解牠、失去牠,是劉烘昌博士研究陸蟹近二十年來的心境,曾經陸蟹繁衍的生態奇蹟,讓他感動不已,眼看著陸蟹族群慢慢走入絕境,他只能自我解嘲,現在的研究動力,就是把台灣陸蟹滅絕的經驗,提供世人做為警惕。

夜晚,在大雨中,來自外地的遊客,正專心聆聽劉烘昌博士的解說,他們開始認識中型仿相手蟹,這是相遇的起點,但也可能是終點,人們與紅螃蟹都在進行,最後一絲奮戰,牠們的故事,會不會從港口溪謝幕,在暗夜中,還有沒有機會找回,那消失的紅色身影。

我們的島【紅蟹消失記】
9/23(一) 22:00首播
9/28(六) 11:00重播

更多節目內容請見
我們的島官網
我們的島影音中心
我們的島粉絲專頁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7.04.23

我們的島

加入時間: 2007.04.23
403則報導
377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0:31

雲端探險-紐西蘭步道解密

2013-12-08
瀏覽:
5,827
推:
30
回應:
0
0:31

污染農地的希望

2013-12-02
瀏覽:
5,205
推:
34
回應:
0
0:32

地熱之島

2013-11-24
瀏覽:
3,791
推:
0
回應:
0
0:34

能源時代-德國節能向錢衝

2013-10-27
瀏覽:
3,954
推:
21
回應:
0
0:32

能源時代-德國廢核之路

2013-10-20
瀏覽:
4,116
推:
2
回應:
0
0:35

丹麥的承諾與挑戰

2013-10-13
瀏覽:
3,756
推:
13
回應:
4
0:30

保住一片林

2013-10-06
瀏覽:
3,323
推:
27
回應:
0

核燃料的進退兩難

2013-10-06
瀏覽:
2,849
推:
1
回應:
0
0:32

小島‧大媽祖

2013-09-29
瀏覽:
3,164
推:
88
回應:
0

梨農怨

2013-09-21
瀏覽:
3,520
推:
1
回應:
0

紅蟹消失記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88篇報導,共12,78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88篇報導

12,78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