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擊的獨裁:憲政危機與憲改契機」記者會

文字-A A +A

時  間: 2013年9月16日(一)下午1:30。
地  點: 台大校友會館3樓A室 (台北市濟南路一段2-1號)
主辦單位: 台灣教授協會

 

 

 

主 持 人: 呂忠津 會長 (台灣教授協會)

來  賓: 李俊俋 立委
  鄭麗君 立委
  李福鐘 副教授 (政治大學台灣史研究所)
張宏林 執行長 (公民監督國會聯盟)
黃帝穎 律師 (台北律師公會人權委員會委員)
黃國昌 副研究員 (中央研究院法律學研究所)

 

 

「九月政爭」讓台灣政壇又再次躍上國際媒體。總統馬英九先以特偵組監聽所得片段情資指摘立法院長王金平涉嫌「關說」,其後再火速以註銷黨籍方式企圖令其喪失不分區立委資格,肅殺手段殘酷精準,莫怪連國民黨中常委連勝文都以「大明王朝」嘲諷之。

國民黨恣意開除黨員,這是國民黨家務事。但在權力分立憲政體制下,完全執政、大權一把抓的超級總統仍企圖運用政治奧步,排除謹守議事中立的國會議長,這就是攸關台灣憲政存亡的國事。民主的真諦之一,就是為了防範獨裁惡靈的再現。可惜的是,自從二00八年馬政權執政後,獨裁力量大幅擴張、政府施政一意孤行、國會監督制衡力量嚴重失靈、立委違背選民託付卻不易罷免、檢調淪為獨裁鷹犬、考試與監察兩院功能不彰...諸多政治亂象族繁不及備載,更讓社會有識之士擔憂不已。

由於獨裁的猛烈進擊,我們得來不易的自由民主憲政秩序此時此刻猶如風中殘燭。有鑑於此,台灣教授協會召開本次記者會,邀集學者專家、政治工作者等就台灣現階段陷入的憲政危機進行剖析,並希望進而為未來台灣憲政改革指引新的方向。

 

「進擊的獨裁:憲政危機與憲改契機」記者會(影片清單)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1.04.18

bulamyang

加入時間: 2011.04.18
1,410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進擊的獨裁:憲政危機與憲改契機」記者會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1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1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