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花工致力耕耘創意教學 歡呼收割

文字-A A +A

【記者韓佳穎/採訪報導】國立花蓮高級工業職業學校由電機科二年級學生鍾佩樺、林彥辰、彭永昇、曾辰楓組隊,參加第五屆全國高職學生技術創造力競賽,於五月廿四日決賽中,以「電子多功能垃圾桶」的創意設計勇奪冠軍。

 

 競賽流程分成研習課程、初賽到最後決賽,採取現場命題,材料也由大會統一提供,要求垃圾桶須具備自動感應式掀蓋、自動壓縮垃圾體積、除臭等功能。隊員們進而想到垃圾桶「爆滿」後,應具備自動亮燈、提醒使用者功能,將更具實用性以展現與他人不同之處。另外,若比賽時間足夠,將嘗試垃圾袋的自動包裝設計。

花工師生參賽甘苦談

 小隊長鍾佩樺提到,這次比賽是為了挑戰自我能力,加上花工在創意競賽上歷屆的傳統,校內參賽風氣盛行,因此產生嘗試的念頭,組隊參加校內競賽初選,獲選為兩組代表隊之一參加全國性的競賽。

選手組裝成品,展現創意。(鍾佩樺/照片提供)

 他談到創意自生活中培養,平時接觸新科技、資訊、上網等,同儕間的切磋討論更能刺激思考潛能。同學間依專長領域不同而分工,比如繪圖、電器等等,競賽過程中的困難處在於統合成員的意見,學習人際間的互動與意見磨合。而此次活動中,最感謝的人便是為了指導同學而犧牲假日的老師。

 花工的黃兆伸、郭德潤、黃啟彰、蔡添貴等多位老師帶領競賽選手,學習3D透視圖繪製、電路設計、組裝等基本功,以及腦力激盪術的訓練,決賽前加強對於背景知識的了解,由模擬測驗中找出較弱的部份加以補強,持續刺激學生的思考。

 美術老師黃兆伸表示針對學生本次競賽的表現,感到相當欣慰。由於職業學校的關係,經費與設備相較都市地區學校於爭取困難,在資源有限的狀況下,校方與老師個人鼎力協助,支持學生參賽。比如近年來成立的創造力小組,推動優質高職計畫,提供經費與師資,有完整的培訓機制栽培具有創造力的人才。除了技術性的知識傳授外,特別著重學生思考與團隊合作的能力,在創意與實踐之間取得平衡,製作出別於他人的成果。

 電機科班導師胡涘艅認為主辦單位的立意很好,高職生在國英數等主科表現較弱,但在實際操作與創意方面不輸高中生。參加比賽讓他們累積信心與經驗,廣泛的接觸,發現問題進而解決,將眼界從校內拓展到外界。經過這次比賽,可以看見學生謙虛學習的態度,以及待人處事的更加成熟圓融。

 花蓮高工超群的原因,分為三階段目標:獨立思考、獨立完成、獨立製作,加以同儕與師生間的信任與配合,達到互相學習成長的效果。校內有完善的訓練過程,搭配社團、課程的進行,以及一群著力於創意教學的老師,不吝指導地分工、訓練、鼓勵學生,是花工得以脫穎而出之因。

選手們以信任與配合,分工合作。(鍾佩樺/照片提供)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08.04.02

左岸電子報

加入時間: 2008.04.02
154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校園】花工致力耕耘創意教學 歡呼收割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78篇報導,共12,783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78篇報導

12,783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