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牛危害 農民無奈

地區:
標籤:
嵌入:
文字-A A +A

全國頗負盛名的麻豆文旦柚樹,出現嚴重蟲害,嚴重影響文旦的產量,截至目前為止,農政單位還拿不出一套有效的防治法,如果蟲害越演越烈,麻豆文旦,以後只能成為一個歷史名詞。

近年來麻豆地區特產作物文旦及白柚遭受柑桔窄胸天牛嚴重危害,導致樹勢衰弱甚至死亡,造成品質及產量受損。由於柑桔窄胸天牛之幼蟲在土壤中啃食文旦及白柚的根部表皮及幼根,會造成養分及水分吸收及運輸不良,容易引起病菌感染,導致地上部樹勢衰弱、枝葉稀疏、葉片黃化、結果不良、果皮油胞變粗糙,風味變淡,嚴重者逐漸枯死。

農友說,「窄胸天牛」的幼蟲在土壤中孵化後,專吃植物的鬚根,約一年後才羽化為成蟲,在鑽出地面交配後幾天內就會死亡。由於幼蟲在地面下的時間相當久,所以對植物的危害也相對的大,柚樹在出現落葉乾枯的現象後約七至十天內就會枯死。所以麻豆鎮內很多樹齡在二十年以上的文旦樹紛紛死亡,農民求助農政單位,所獲得的答案卻是還未找到防治之法,所以農友只好在夜間用捕蟲燈誘捕成蟲的消極防治法來自救,面對危害甚深的幼蟲,只能無語問蒼天了。

我們訪問的陳姓老農,在耕做上採用雜草管理耕種方式,就是在田間種植雜草,讓天牛有雜草可食用。但是,因為隔壁鄰田的栽種方式不同,田間都使用除草劑,將雜草全都除的一乾二靜,以至於天牛肆虐,將田裡的文旦老樹全都啃蝕殆盡。所以,天牛全都跑到陳姓老農的田裡。他們每晚都出動五、六位的家人,補捉天牛,一天晚上,可捉到七仟多隻。這是一個相當可怕的災害,對農民而言,要應付WTO的開放進口,要應付水災,旱災,還有蟲災。

麻豆文旦是清朝皇帝的御用水果,盛名屹立至今,可是「窄胸天牛」卻在短短數年就讓麻豆文旦樹一棵棵倒下去,專家至今還找不出防治「窄胸天牛」之道,如果問題繼續蔓延下去,有農友已經開始擔心,或許以後的中秋節,月餅就要要跟其他水果搭配了。

 分類地位:鞘翅目Coleoptera 舊天牛科Vesperidae    名:Philus antennatus (Gyll.)     名:牛拐番、紅牛港    佈:印度、中國大陸、台灣(麻豆)    主:文旦柚、白柚等。天牛(Long-horn beetle )因具明顯1對堅硬如牛觭角的角質觸角,且可空中飛行而得名,台灣發現之天牛依天牛學家余清金、奈良一、朱耀沂教授之分類,分為天牛科(Cerambycidae)、細天牛科(Disteniidae)及舊天牛科(Vesperidae)三科,柑桔窄胸天牛屬舊天牛科,又名太古天牛科。 成蟲不取食,雌雄夜間活動都有趨光性,成蟲偏愛白色光,壽命短。雄成蟲交尾後死亡,雌成蟲則於產卵後死亡。次日太陽出來即不見天牛之蹤跡,只見殘缺之屍首,大部份由頭、胸部支解於畦上。雌蟲一生約產100611粒卵,田間卵之孵化率可達100%,母蟲直接產卵,不像星天牛或桑天牛產卵前將枝幹嚙傷,咬破樹皮把卵產於深處之習性,小卵粒約20200粒聚在一堆,大多產在稍有隱蔽之落葉間隙,樹幹凹處。雌蟲產卵前腹大笨重,腹部尾部有比體長稍長腸軟形之產卵管,平時無產卵時縮在腹部尾端,大多在畦上、樹幹基部活動,或在畦上落葉堆、樹幹與土壤分界處、樹幹基部粗皮或裂皮間隙、分支處、星天牛幼蟲危害孔、樹皮老化鬆脫處產卵,產卵後少部份飛至植株葉上、枝幹再繼續產卵。幼蟲孵化後25天即潛入地下,危害柚子側根、主根之?皮部,田間之危害以2株之中間,柚子樹幹外圍幼嫩、細根被害較嚴重。活動深度自地表以下2100公分1545公分處密度最高,地下做橫行孔道移行,嚙食嫩根,食量大,被侵入則危害慘重,因屬土棲性危害初期易被忽略,幼蟲期達12年之久。根部被食害後,根部輸導功能受阻,阻礙水份、養份吸收能力,樹勢衰退,葉片由翠綠變黃綠色,延遲開花、提早成熟落果,嚴重者整株枯死,侵入之傷口腐爛促進病原菌感染源。依調查記錄文旦柚因被害而樹勢衰弱甚或枯死,但尚未完全腐朽前,蟲口密度達到最高,開挖枯死單株之地下根,可發現高達500多隻幼蟲。試驗田處理前調查30平方公分,地下可發現18隻存活幼蟲,密度驚人。(資料來源台南改良場)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qoozak

心痛啊,農政單位真該打屁股!

YU

再忙 也要與你分享機會

http://vemmasoho.com/vbg

歡樂果實

台上一分鐘台下十年功~今後吃文旦可要細心品嚐喔!因為這些文但都是得來不易的!從影片當中能體會到伯伯無奈的心情~嗚嗚!!希望政府單位能擬定出一套,解決蟲蟲入侵的政策,使專業人士能介入,一同對抗蟲害!不然老是靠人工抓蟲也不是辦法唷!~(突發奇想)天牛是不是藉由人類的交通工具偷渡來臺啊!如果是的話,那目前檢疫工作的安全標準已經不合時宜了!

鄉土情

看起來心粉痛ㄋㄟ...
人家是淨灘...
我們麻豆是需要淨蟲
哇....."蟲蟲危機"啦>

Havard

農政單位真該打屁股,這樣的問題也不趕快解決,害死農民

battery

心痛啊,農政單位真該打屁股!

claudia

窄胸天牛是從大陸來傳過來的,目前並無特效藥可殺死.

台灣孔明車

這種天牛是外來種嗎?

26

加入時間: 2007.04.29

claudia

加入時間: 2007.04.29
76則報導
73則影音
8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3:13

鳳凰颱風襲擊台東

2014-09-21
瀏覽:
3,865
推:
22
回應:
1
7:38

蘭嶼東清部落「出草」抗議砂石場

2013-05-09
瀏覽:
12,317
推:
10
回應:
1
3:54

原住民改編韓國熱門舞曲背後的省思

2013-02-24
瀏覽:
5,167
推:
34
回應:
4
5:06

2013年台東元宵炸寒單爺活動正式展開

2013-02-24
瀏覽:
3,411
推:
7
回應:
0
0:37

讓人混淆的高鐵台鐵站

2013-01-30
瀏覽:
4,815
推:
8
回應:
2
6:27

日本反核團體發起定期的遊行活動

2012-11-16
瀏覽:
5,346
推:
19
回應:
0
1:51

台灣心 動物情 雙毛四腳環島去!

2012-10-22
瀏覽:
3,397
推:
8
回應:
1
1:30

字寫這麼大.請勿餵食.有看沒有懂嗎?

2012-10-16
瀏覽:
2,830
推:
12
回應:
2
3:46

台東鐵人三項活動

2012-10-15
瀏覽:
2,723
推:
8
回應:
1
9:37

南島文化藝術節報導

2012-09-11
瀏覽:
3,229
推:
13
回應:
0

天牛危害 農民無奈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