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議題NGO的美麗與哀愁

文字-A A +A

「政治」在台灣一直是一個很敏感的字眼,在藍綠兩大陣營之分野如此清楚的情況下,任何人涉足政治第一件事就是先驗明正身,劃分你我。也正因如此台灣的NGO很少願意去碰觸政治方面的議題,只敢在其周圍轉啊轉

「政治」在台灣一直是一個很敏感的字眼,在藍綠兩大陣營之分野如此清楚的情況下,任何人涉足政治第一件事就是先驗明正身,劃分你我。也正因如此台灣的NGO很少願意去碰觸政治方面的議題,只敢在其周圍轉啊轉!大家都心知肚明,政治無所不在,任何的議題到最後都必需進入政治的場域解決,不去碰跟本無法解決任何的事!

NGO都不太願意去碰政治方面的議題,更不用說有一個以政治議題為主的NGO了。台灣在第三部門的發展,已經可以用遲緩來形容了,國家的菁英大量的投入第一與第二部門,造就了台灣的經濟奇績,但第三部門除了與宗教相關的組織以外,其他的跟本就還在蠻荒時期。因為對政治煩厭,民間對NGO的想像也多半希望不要太過度的接觸政治,經費來源以民間捐助與政府補助的NGO來說,就算沒有人明白的說出來說不要搞政治,也不會有人白目到主動去得罪最大的財主。

但政治議題就跟其他的議題一樣,沒有人去推動改革,它永遠就是進步的絆腳石。如果沒有環境NGO二十年的努力,以發展為重經濟至上的思想走下去,或許今天台灣島內已經蓋到二十輕了!如果沒有婦權團體的努力,那也不會有什麼家暴防制法去保障婦女人權,一切就跟清朝時一樣,就算被打斷腿也是家內事,外人無權過問。

在經歷了兩次的政黨輪替之後,台灣的民主制度已經走向穩定的軌道上,過去我們努力的方向是讓民主的列車不要脫軌,而現在我們開始要將注意力轉移到如何充實這台列車的內裝!過去我們不在乎誰當選了立法委員,我們只在乎這個立法委員是不是用民主的方式選出來的,不管他做了什麼脫序的行為,至少他是用民主的方式一票一票選出來的!現在,當民主已經是一種生活方式,我們是否該思考國家需要的是哪種立法委員?

今年,在台灣,一個第三部門的蠻荒國度,誕生了一個以政治議題為主的NGO"公民監督國會聯盟",它的目標是美麗的,而它的處境是哀愁的!第一次有人關注立法委員在國會做什麼、想什麼、說什麼,而且將它記錄下來,它訴求一個資訊公開透明、委員專業認真的國會,這個美麗的訴求是人們所期待的!但它的處境是哀愁的,就跟從前接觸到政治議題的NGO一樣,馬上就有人將它分門別類,塗上政治色彩。

民主一直是台灣在國際上相當引以為傲的成就,公民以更積極的方式關注政治,是民主成熟的一個重要的里程碑。監督國會並不是要成為誰的打手,而是揭露更多的資訊做為選民在投票時的參考。台灣已經有人開始做了,是邁向成熟民主的第一步。

---------

公民監督國會聯盟網站http://www.ccw.org.tw/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5

加入時間: 2007.08.09

愛睏401

加入時間: 2007.08.09
31則報導
1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為什麼要蓋深澳電廠

2018-04-30
瀏覽:
3,051
推:
0
回應:
0

基隆市政府的菜英文~~

2009-12-03
瀏覽:
2,303
推:
2
回應:
0

張通榮破壞海洋廣場景觀

2009-11-13
瀏覽:
8,607
推:
0
回應:
4

是藝術?還是異術?

2009-09-16
瀏覽:
2,221
推:
2
回應:
3

坐公車看聽奧只能隔河遠觀

2009-09-13
瀏覽:
2,655
推:
1
回應:
1

活的人不爭氣,只能拿死的人出來作文章

2009-07-21
瀏覽:
2,410
推:
3
回應:
0
0:36

北京大嬸的熱舞

2009-07-07
瀏覽:
2,328
推:
3
回應:
0

新國名Republic Of China airline?

2009-07-03
瀏覽:
3,325
推:
2
回應:
4

速成民主與嗆聲文化

2009-05-19
瀏覽:
2,578
推:
3
回應:
5

如果范藍欽是一把刀

2009-03-22
瀏覽:
3,334
推:
2
回應:
3

政治議題NGO的美麗與哀愁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7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7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