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豐田肯納園 愛與夢想的應許之地

文字-A A +A

【記者李姵蓁、謝琬婷/採訪報導】推開餐廳大門,陣陣撲鼻的飯菜香與音樂聲便流瀉而出——媽媽們在廚房穿梭忙碌、切水果;肯納兒小竹則專心坐在餐廳桌前,準備跨年晚會的氣球佈置。這裡是位於豐田的肯納園,在這用心構築的社區家園裡,住著一群需要細心傾聽的純真天使。

位於豐田的肯納園,住著一群需要細心傾聽的純真天使。(李姵蓁/攝影)

認識肯納症
 
 肯納症,即俗稱的「自閉症」,但多數人總會因為「自閉」二字而認為這是可以隨著年齡增長、獲得治療、打開心房而痊癒的病症;但事實上,肯納症是一種起因 於不明原因的腦傷所導致的「廣泛性發展障礙」,在語言、認知、知覺上產生困難,有些肯納症易因大人認為孩子只是天生害羞、安靜而忽略,錯過早期治療的黃金 時期;而許多父母更常在就醫後才發覺肯納症沒有隨著年齡增長而「痊癒」的可能,成了心碎與壓力的開始。
 
 肯納兒不易與社會溝通,有些肯納兒能夠在課程訓練下,逐漸回到社會中。但亦有一些無法順利適應社會結構、人際關係的大孩子,仍是父母心頭的牽掛。「肯納 園」就是在這樣一群父母的期望與努力下誕生的,兼具教育、安置與職業訓練的功能,希望能夠在基金會機制的良好運作下,讓肯納症的大孩子有個安穩的庇護、教 育場所;也讓始終放不下心的父母們有個寄託與放下重擔的管道。


如果有一天我們不在了,孩子怎麼辦? 

 家有肯納兒的吉爾媽談到,做父母的就是「放不下」,捨不得將家中的肯納兒送進療養院,為了讓孩子能自理生活,才會決定與另外三位媽媽一起打造這個肯納園——台灣首見,專為成年肯納症患者設計的社區家園。  
 
 而在經營肯納園的過程中,曾遇過什麼困難嗎?對此吉爾媽堅定地表示,家長們都很合作,盡心投入打造夢想家園的工程,「所有問題,都不是問題」。吉爾媽希 望將來能有更多人跟進肯納園的營運模式,集合眾人力量照顧肯納兒,讓他們學習溝通與自理生活的能力,不讓他們與世隔絕或困在自己的情緒之中,過著封閉的日 子。此外,他也期待政府的思考能更進步,認同他們的理念。
 
 目前肯納園運作的經費來源,多半來自家長出資,另外還有肯納自閉症基金會的補助,以及經營民宿、下午茶的收入。園區最大的開支,其實是老師與生活輔導員 的費用,而非肯納兒的食、住方面。吉爾媽說到,肯納園有時會收到一些來自過路客的捐款,曾有過路客對此表示,會捐款是因為「他來過」,認同這個夢想家園。

肯納兒的生活日誌

 肯納兒的一天,由早起運動開始,天氣好時就一起騎腳踏車,反之則在室內做地板運動。接著是早餐時間與服務練習,由肯納兒彼此詢問對方需不需要服 務,再為對方端餐盤、進行對答,並學習餐桌禮儀。吉爾媽認為,這樣的服務練習,注重的是「在一起的感覺」,可增加同學間的互動,促進人際關係,還能在訪客 來臨時提供服務。
 
 吃完飯後,便是潛能開發課的時間。吉爾媽打個比方說,今天早上肯納兒就一起上歌唱課,雖然大家都五音不全,沒幾句聽得懂,但重要的是他們都很快樂。每個孩子的狀況都不一樣,如果某個孩子突然情緒一來,老師便會藉由運動或其他方式化解他的情緒,把突發狀況帶入教學之中。
 
 肯納園的課程皆為大孩子所設計,主要是符合他們的興趣、沉澱心靈,讓他們學習怎樣生活,培養創造力和開發潛力。生活輔導員王俊能笑著說,肯納兒在這裡就 像「大家的孩子」。

 肯納園民宿,與充滿甜香的下午茶

  肯納園目前也經營民宿,主要是為肯納兒的家人、朋友提供住宿空間,也歡迎團體或個人前來住宿。房間強調乾淨整潔,沒有電腦與電視,希望住客能用悠閒的心 情,沉浸在花蓮的美麗風光。而肯納兒可以藉此練習入住登記、客房服務,並有機會接觸不同的客人,與他們聊天。客人在退房後,肯納兒也能合力整理房間,作打 掃與備品補充等工作。
  
 共同經營肯納園的翰媽提到,肯納園也歡迎十人以上的團體來預約喝下午茶。孩子們喜歡烤餅乾的甜香,有時還會搶著做餅乾,幾乎要吵起來呢!下午茶服務對肯 納兒來說也是一種生活練習,他們接受餐飲服務訓練,從詢問「請問你需要什麼」到送來餐點,這些對常人而言十分簡單的動作,可是老師費了極大的工夫,才能教 導肯納兒學會的。
 
 雖然不知道未來會有什麼樣的變數,但這些堅毅的肯納兒父母仍會牽著孩子的手,邁開腳步不斷前行。有空時不妨來豐田走走,你將看見愛與夢想的實現,聽見肯納兒們歡暢的笑聲。

肯納園裡的一磚一瓦,都是由家長們用心設計的。(李姵蓁/攝影)

更多關於肯納症的訊息,可參考肯納樂活網http://www.kanner.org.tw/Index.aspx
肯納園民宿網站:http://www.kanner.org.tw/Backend/kannergarden/
下午茶服務電話:(03)8653852;8653987(須至少在三天前預約)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4

加入時間: 2008.04.02

左岸電子報

加入時間: 2008.04.02
154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地方】豐田肯納園 愛與夢想的應許之地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1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1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