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泰風來台 僑藝雲泰料理原鄉好滋味 

文字-A A +A

【記者韓佳穎/採訪報導】被路邊搶眼的黃底紅字招牌吸引,人們走進這間外觀不起眼的雜貨店,迎面而來,是老闆娘熱情的接待和老闆忙進忙出的身影,在經過一堆琳瑯滿目商品後,我們拉開門,在溫暖燈光下,進入了另一塊小天地,那是擁有十五年歷史的「僑藝雲泰料理」。

 僑藝雲泰料理的老闆吳瑞林,本身祖籍雲南是泰緬華僑,當時居住在泰國曼谷,直到民國七十二年老闆十六歲時,舉家搬至桃園中壢,兩年後因不習慣當地濕冷氣候,選擇移居花蓮,也就是現址位於美崙府前路上。                 

 隱藏在雜貨店後的餐廳,店內料理全由老闆一手包辦,其中招牌菜包含泰式的蝦餅、涼拌海鮮、檸檬魚,以及雲南菜則以椒麻雞、大薄片、醃菜、豆腐湯為主。 一進門,老闆就親切地遞上檸檬水,並遞給我們印有泰國佛寺為封面的菜單。

 過了不久,著名的泰國菜蝦餅、涼拌花枝就上桌了。油炸後的蝦餅散發金黃的色澤,外皮酥脆、內餡蝦仁的新鮮Q軟,搭配店家調製改良過的梅子醬,提出海鮮特 有的鮮味,同時壓過油炸產生的油膩感,這種清新的口感,原味、沾醬兩相宜。涼拌花枝鮮艷的色澤,以紅綠做強烈視覺衝擊,令人印象深刻,一嚐之下,花枝的鮮 甜與嚼勁,搭配蕃茄的酸甜與辣椒、洋蔥的嗆辣,輔以芹菜、小黃瓜與香菜的清爽,形成一種令人上癮的好滋味。

油炸蝦餅搭配特調梅子醬,口感新奇。(黃佳文/攝影)

 僑藝的緣起於自地理與人情因素,十年前的美崙工業區正當蓬勃發,引進上千名外籍勞工,多半來自泰國。偶然的機緣下外勞們與老闆一家相識,在異地聽見家鄉 話的親切感油然而生,鄉愁驅使外勞們建議老闆賣泰國菜、生活雜貨,進而包括與領班溝通、生活瑣事等,工人們也經常請他們幫忙。因此,八十二年起便以雜貨店 與餐廳並行的模式經營。

 老闆娘范秀香談到,雜貨店的經營早期得親自搭車上台北補貨,現在則由進口商負責通路。店內商品八成為泰國貨,少數有越南、台灣貨,仍多為外勞來購買,一 解思鄉之苦。開店之初,餐廳客源幾乎以外勞為主,菜色也較為簡單,范秀香提到,以糯米飯為主食,以及一整頭牛宰殺後採沙西米方式處理即可上桌,是當時店裡 最常見的菜色。店面也沒有太多裝飾,簡陋的棚子下一盤盤熟悉的滋味,飽足了工人們離鄉背井的心情。 近幾年來,花蓮的經濟更為蕭條,僱用的外勞數銳減。

 於是四年前僑藝重新裝潢,符合台灣人講求衛生環境與氣氛的飲食型態。順帶一提,店內擺飾多以當初舉家從泰國帶來台灣的為主,讓顧客感受異地之風;而口味 依舊遵循傳統,僅壓低雲泰料理特有的酸、辣,符合台灣人的口味。為了提供更精緻的餐點,老闆特地回泰國曼谷報名烹飪班,以數月時間學習正統料理,並堅持使 用泰國進口調味料烹調,這種對品質的堅持,都是因為希望讓顧客能品嚐到道地的泰國美食。 僑藝從不打廣告,靠得是客人間的口耳相傳,現今顧客群以外勞、外籍人士、公教人員、服務業佔多數,老闆娘苦笑道,目前外國人對異國料理的接受度還是比一般 人高的。

 店內用餐的黃小姐表示,她已經是老顧客了,當初經由朋友介紹才知道這家店,由於僑藝的料理口味道地,尤其椒麻雞、蝦醬高麗菜幾乎是每來必點。此外價格平 實亦是特色,適合三五好友聚會、招待來訪朋友最佳選擇。最後她提到,近來僑藝的生意越做越好,甚至需要提前訂位才能一飽口福。 炎炎夏日,來到僑藝換換口味。有著視覺、味覺雙重的感官享受,挑動你的神經,舞動你的味蕾,呼朋引伴來場南洋風情的體驗!

店址:蓮市府前路656號 (往花蓮教育大學方向下坡右手邊)
電話:(03)8226834 (歡迎提前訂位)

僑藝menu以泰國佛寺作為封面。(黃佳文╱攝影)

涼拌花枝口味酸辣、清爽。(黃佳文╱攝影)

架上陳列各式泰國、台灣的生活日用品。(黃佳文╱攝影)

牆上懸掛織工精緻的泰國刺繡畫。(黃佳文╱攝影)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8.04.02

左岸電子報

加入時間: 2008.04.02
154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美食】泰風來台 僑藝雲泰料理原鄉好滋味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77篇報導,共12,78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77篇報導

12,78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