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障礙旅遊 身障者也能出遊

地區:
分類:
文字-A A +A

【記者賴又嘉導覽】「無障礙旅遊的概念在國外已行之有年,包括德國、義大利、日本等國家,發展已趨成熟。近年來國內各身障團體也積極推動無障礙旅遊,包括中華民國殘障技能發展協會、伊甸基金會等社福團體,都會定期針對身心障礙者舉辦國內外景點的無障礙旅遊,行無礙資源推廣協會與台灣無障礙旅遊發展協會也陸續成立,與旅遊業者及專業人士合作,規劃無障礙的旅遊路線,讓身心障礙者也能享受旅遊的樂趣。

過去一般人都認為無障礙旅遊是專門給身心障礙者們參與的行程,而行程必須提供全程無障礙的硬體環境。其實無障礙旅遊的對象非常廣泛,除了身心障礙者外,包括高齡長者、孕婦、嬰兒、兒童等,其實都涵蓋在無障礙旅遊的服務對象中。

桃園縣政府於今年初開始規劃「無障礙圓夢旅遊」,成為國內第一個推動無障礙旅遊的政府部門,而第一次的無障礙行程,便帶領許多當地的身障朋友遊大溪老街與李騰芳古宅,打破過去必須大老遠前往台北參加旅遊的不便。

參與此次活動的月兒在分享大溪之旅中談到旅遊時如何克服古蹟的障礙環境,有詳細描述:

午餐過後一行人,十台復康,浩浩蕩蕩的來到了有名古蹟~李騰芳古厝,當我看到門口的階梯就傻眼了!哇!!裡裡外外好幾個階梯,怎麼進去?能進去嗎?我的是電動輪椅耶!很重很重呢!真的能安全開進去再開出來嗎?很多的問號都在志工們合力幫忙下一一化解,志工們架設斜坡板,將一台又一台的輪椅〈二十一台輪椅〉,慢慢的、小心的,協助推進出去古厝內參觀,好奇妙,每出去玩一次,都可感覺到我又完成了一件不可能的任務,一路走下來!原來我可以做的到的事真不少,我能去的到的地方都不一定數的清了,也許!一般人挑戰的事、去的地方都沒有我多!

行無礙於牽手無礙北埔之旅中,談到身障人士如何在旅途中克服障礙:

主辦單位租了一輛我沒見過的大型復康巴士,外觀看起來跟一般「國光號巴士」沒啥兩樣,其實真是大有玄機唷中間的車門比一般公車要來得大,因為裡面有讓身障朋友使用的升降機。
大復康內部的空間也十分寬敞,有預留輪椅的固定位置還有許多扶手輔助,讓身障朋友在巴士內可以便利移動。

行無礙同時在文中提到,台灣的無障礙環境仍有許多可改進之處:

北埔老街上有許多古蹟與歷史建築對於身障朋友而言,要進古蹟或歷史建築是件「不可能的任務」畢竟古蹟與歷史建築在過去的時空環境裡,沒有「無障礙環境」的規定與思維加上古蹟維護緣故,要兼顧「無障礙環境」有它的兩難,所以我們只能在門外遠觀‧‧‧

伊甸基金會舉辦的「台港交流之旅」,則讓人看到台港無障礙環境的差異。劉惠燕在台港無障礙環境比一比中,談到香港無障礙環境的完善:

一下飛機,映入眼簾的是香港地小人稠的景象。而令人感動的是雖然空間有限,但是陸橋郤設有斜坡方便身障者使用,臺灣不管地下道或陸橋都沒有為身障者設想,任由身障者冒生命危險橫越馬路。而導遊在介紹當地交通工具時,特別提到,除了四通八達的地鐵外,有些公車也設升降梯供身障者使用。

即便是香港的遊樂園,都足以作為台灣無障礙環境的模範:

今天來到香港迪士尼體驗無障礙之旅,一整天的遊玩,既興奮又感動,因為從來沒有在遊樂區玩的如此盡興。因為實在太方便了,任何遊樂設施都可以玩,對聽障者也有服務,唯一缺點可能是視障者還無法提供服務。比較特別的是,有些遊樂設施有提供輪椅座位,若無輪椅座位者則有特殊輔具幫助。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汪汪的

無障礙旅遊身障者也能旅遊一文之作者是何人敬請指導
本人深感其意義頗佳
我曾經注意日本韓國及香港之旅遊
也認為台灣政府許多仍需加強之處
就必須發表出來共同研討
才能增進身心障礙者之福利

2

加入時間: 2007.04.03

輔大生命力新聞

加入時間: 2007.04.03
4,158則報導
2,263則影音
705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3:00

排灣族夫妻翻新琉璃珠 荷蘭人越洋來觀賞

2024-03-25
瀏覽:
2,465
推:
0
回應:
0
2:10

不被成衣打敗 日新西服堅持手作

2024-03-22
瀏覽:
2,945
推:
0
回應:
0
2:40

牧羊古道 廢棄半世紀後手作修復

2024-03-18
瀏覽:
6,423
推:
2
回應:
0
2:20

客語走讀楊梅富岡 品味仙草瞭解客家文化

2024-03-15
瀏覽:
5,794
推:
24
回應:
0
2:09

一人裝傻一人吐槽 漫才搞笑暗諷社會議題

2024-03-11
瀏覽:
3,717
推:
0
回應:
0
2:06

張希慈揭露性暴力 從傷痛走向修復

2024-03-08
瀏覽:
6,194
推:
0
回應:
0
1:53

不賣面紙賣腸粉 無障礙餐車推動街賣轉型

2024-03-04
瀏覽:
10,032
推:
2
回應:
0
2:40

登過聖母峰 詹喬愉投入淨山和救難

2024-03-01
瀏覽:
5,919
推:
4
回應:
0
3:04

南方書店邁入七十載 見證時代更迭

2024-02-26
瀏覽:
9,916
推:
6
回應:
0
2:57

放牧雞取代除草劑 林書文打造生態農園

2024-02-23
瀏覽:
14,891
推:
2
回應:
0

無障礙旅遊 身障者也能出遊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