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文】幻想之蛇 再現原民文化精神

文字-A A +A

【記者謝佳芳/採訪報導】東華大學民族藝術研究所董逸馨,將於五月十七日,在松園別館舉辦他的創作畢業展「IS金屬媒材創作展」。希望透過展覽,讓觀者都能感動,感受那些在傳統文化所存留的美感展現。

 IS主要是「Imaginative Snake」(幻想之蛇)的意思,幻想之蛇的緣起主要是董逸馨在民藝所就讀的期間,感受到百步蛇在排灣諸族中除了是形式美感的展現外,更富有其動人的文化 意涵。因此,透過接觸排灣諸族的文化,包括對祖先的崇敬、對萬物的敬重、對自我的感受等,都加深董逸馨在創作時,對於百步蛇的傳奇想像。

 此次展覽,是董逸馨在民藝所就讀期間,回顧從二○○四年到二○○七年這段時間中學習到的知識、觀點、藝術設計表現概念後,回歸到自我創作的思緒心境作一個歸納整理。展覽的作品分主要以兩個部份呈現,第一部分為蛇紋圖案應用之創作,第二部份則以蛇紋為主題的創新作品創作。

透過凝視傳統文化,董逸馨創作出嶄新的金屬媒材藝品。(董逸馨/圖片提供)

 形式上主要是對於單蛇平面應用、雙尾蛇平面應用等,再利用重新設計的蛇紋圖案排列應用於金屬飾品的創作。內容上則是用金屬創作來詮釋「我」對於排灣諸群 族文化美感的感受,從神話故事到信仰、從信仰看見他們對待生命的態度。蛇紋不僅僅是傳遞訊息的符號,更跨越了千年來到這個世代展現的美好,而「我」將以金 屬創作的方式來詮釋「我」對於蛇紋的感受。

 董逸馨說,在進行創作的期間,遠在屏東三地門青葉村的藝術家們,曾給予他很大的幫助。「二○○七年十一月,我因為研究的關係,來到屏東三地門青葉村拜訪 藝術家,與村中的藝術家吾由還有小蘭相談甚歡,我們聊創作、研究、部落、以及外來想要做的事,漸漸的,我的心好像找到歸屬,找到一個可以休憩的港口。」董 逸馨說。

 因此在今年一月,他又回到了青葉村,一邊進行自我的創作,一邊與青葉村的藝術家們一起生活。因為更直接的看見青葉村裡的魯凱族人,他們對於自己土地的熱 愛,經過情感的發酵後再進行的創作作品,主要都是為了呈現了青葉村人生命中最美好故事。在青葉村生活的經驗與體會,也深深的撼動了當時正在創作中摸索,找 尋自我的逸馨。「真的很感激三地門青葉村的吾由、小蘭、俊雄、美茜、志偉,他們都讓我學習更多熱愛這片土地的方法,讓我在創作的過程中更深化我的創作涵 養。」

 董逸馨希望能夠透過展覽,讓觀者體會原住民傳統文化之美,也期望透過自身的研究與創作,對於原住民文化傳承與理解有所助益。欲知更多訊息,可上網查詢tinyurl.com/6bft92

IS董逸馨金屬媒材創作展
展覽時間:2008年5月17日至6月14日
展覽地點:蓮市水源路26號(松園別館)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08.04.02

左岸電子報

加入時間: 2008.04.02
154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藝文】幻想之蛇 再現原民文化精神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4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4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