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賽侯孝賢影展

嵌入:
文字-A A +A

法國馬賽市「阿蘭布拉馬賽電影中心」將於三月七日起,推出「台灣電影大師侯孝賢回顧展」單元,增進當地民眾對台灣電影的認識。在長達一個半月的期間,該中心將放映「紅汽球」、「最好的時光」、「咖啡時光」、「千喜曼波」、「海上花」、「童年往事」等由侯孝賢執導的劇情片,以及一部由法國導演執導拍攝介紹侯孝賢個人的九十分鐘紀錄片。

「阿蘭布拉馬賽電影中心」與中華民國駐法國代表處新聞組三月七日晚間並將舉辦台灣電影之夜,放映「冬冬的假期」與「風櫃來的人」兩部影片,招待當地人士觀看。駐法代表處新聞組表示,主辦侯孝賢回顧展的「阿蘭布拉馬賽電影中心」節目部副主任貝尼迪多是法國南部知名熱愛電影人士,尤其對亞洲電影情有獨鍾,並自去年秋天起,推出「一個亞洲季,一個電影大地」特別企劃,先後介紹中國導演賈樟柯、韓國導演金基德及香港導演王家衛等人。今年春天,則選擇了台灣知名導演侯孝賢作為整個活動的總結。

因侯孝賢在一九八零年代帶動台灣新浪潮電影,是台灣電影導演的代表性人物,多部電影曾入圍坎城影展,法國電影界人士對他並不陌生。貝尼迪多認為,介紹亞洲電影,侯孝賢為不可或缺的一環,故舉辦這項回顧展。

(訪談一)「我是威廉‧貝尼迪多,我是馬賽市阿蘭布拉電影中心的負責人。」

(訪談二)「在這次的影展中,我們放映侯孝賢一部分的電影,目的是為馬賽的影迷們展示一位目前在世界影壇上已經享有名望的電影工作者的作品。他的作品長年為亞洲電影帶來新氣息。我們希望大家能停下來看看這些十幾二十年來從亞洲來的電影,它們待著攪動人心的氣質,既貼近我們的心靈又讓人迷惑。因此我們希望能讓大眾看到這些影片,以前這些片通常很快就下檔,人們印象都不深。我們也希望人們能看到這位電影工作者在此為曾發行的影片。此為,電影的豐富之處在於,它能讓我們在一個半小時的時間裡面旅行,而隨著侯孝賢的電影,我們能夠到另一個我們完全不認識的現實裡悠遊。而侯孝賢是個有個人創作風格的導演,他影片裡的時間跟段落都很有個性,因此我們基本上就是希望能讓觀眾認識他的電影。」

(訪談三)「我們整個活動將介紹三個導演。第一個是一位我想比侯孝賢年輕一點的導演,他叫做賈樟柯,是個中國人。我們在影季一開始的時候放了他的電影。他也是一個受到侯孝賢啟發的導演,我記得在一部紀錄片裡看過,他說當他看到《風櫃來的人》,也就是今晚阿蘭布拉要放映的電影的時候,他很驚訝看到一部片說著這些日常生活的瑣事,裡面有小小的私人故事和年輕人的小圈圈,這些都讓他非常感動。因此我想在這兩個導演之間有種連結。接下來我們播放的是我們這裡所謂的新電影,也就是從南韓、中國等等地方來、在法國上映的電影,這些片在法國的大螢幕上越來越常見。我們放映的是一位較非典型的導演的作品,他叫做金基德,來自南韓。他也有一些很具衝擊力的電影。我們也放了一些香港電影,以前我們放過一些功夫片,還放過吳宇森的片,主要是他的新片。最後我們放侯孝賢的片,畫上一個句號,算是遊過一部分的亞洲。因為這還不是整個亞洲,亞洲太大了。我們沒放日本的片,放的是中國、台灣、香港、南韓這些導演的片。我們還有其他導演的片該放,但我們必須做選擇。我們想,這季結束,看過這些片的觀眾應該能在電影中發掘另一個世界,另一個現實,另一個大陸。因為我們的理念之一是,透過電影,像你現在聽到的是《風櫃來的人》的聲軌。現在在試帶子。透過電影,我們馬上就能旅行。」

(訪談四)「活動延續很久,因為我們這裡只有一個放映廳。拉蘭布拉是個有點特殊的電影院,它和一般多廳放映的戲院完全不同。他只有一廳,以前是個小區戲院,以前在馬賽這裡有很多,在所有的小區都有。這些戲院的特別在於它只有一個螢幕,也就是說只能有一個廳。這裡是唯一一個碩果僅存還在運作的戲院,其他的都倒了。因此,確實,我們只有一廳,我們沒法放所有想放的片子,而且我們也必須在時段上做安排。因此這個活動持續了整個季節。而這也是一個和公眾溝通的方式,用整個季節的時間來和他們一起欣賞電影,在這個時代,片子越來越多,下擋得越來越快,我們認為我們的任務之一也是在一個像這樣的電影院裡,為這些片子騰出時間,空出場次,讓人們能看到這些影片。」

(訪談五)「觀眾一開始的時候很好奇,很有興趣發現,因為實際上亞洲現在在法國是種流行,伴隨著所有和中國的經濟發展、文化現象以及整個亞洲大陸正在發生什麼的認識。因此在大眾之中也有種期待,想看在電影方面亞洲有些什麼變化。我想這些片也是讓人坐立不安的片,因為實際上我們選擇的片子,除了比較一般的類型電影之外,不論是賈樟柯的片,或是侯孝賢的片,他們的片都要求觀眾進入一個世界,有自己的敘事方式,為故事進展留下很多時間,在景框裡讓事物自然地進入位置,不催促片子的步調等等。確實這有時候會讓一些觀眾茫然若失,他們會說找不到解碼的方式。我想這些片是一些在感受性和情緒上特別的片子,必須要任自己讓片子帶入情緒,一點一點地認識故事。因此除了對亞洲的好奇和發掘的樂趣之外,觀眾還有被攪動心靈的感受,因為西方的電影,法國的或是美國的影片,和這些導演說故事的方式都不一樣。」

在談到侯孝賢最新的電影紅氣球時,貝尼迪多的感想是:

(訪談六)「確實,看到侯孝賢的片子展示一個西方的現實是很令我們驚訝。這部片在巴黎拍,事實上是一些場景在巴黎,但不完全是,也有一些場景在馬賽。但確實讓人驚奇的是,我們重新發現她拍片的手法,意即讓事物自然呈現,人物在情感和動向上自由進出的方式。片中有較強的點和較弱的點,有些時候給我們一種印象,某些場景可以短一些。有趣的是我們不再覺得這部片具有異國風情,因為我們看到的不再是一個我們不認識的現實,而是我們的世界。同時它讓我們能夠更貼近地看自己的世界。他向我們展現了西方世界較為詭異的一面。尤其是人際間運作的方式。我的印象是,他想說的是這裡的人們經常在時間上是錯置的,從來不活在當下,也沒有過去,而在一個空間裡無盡地盲動著。但這部片和他其他的片一樣,多少都讓觀眾坐立難安,我們會告訴自己:喔,是這樣喔。我們也看到茱麗葉畢諾許在片中表現十分搶眼,等等。」

該活動將從本週末開始,一直到四月中,每個週末,每晚兩場,輪流放映侯孝賢的六部影片,涵蓋他從上個世紀八零年代開始,為台灣電影所做出的貢獻,並讓法國愛好電影的影迷們,有機會透過大螢幕,認識台灣二十多年來風貌的變化。

梁家瑜/歐洲法國蒙波裏耶 報導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7.12.06

全球宏觀

加入時間: 2007.12.06
53則報導
43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London Calling Me

2011-06-03
瀏覽:
2,913
推:
1
回應:
0

華髮遊子

2011-06-03
瀏覽:
2,627
推:
1
回應:
0

福爾摩沙@墨爾本

2011-06-03
瀏覽:
3,006
推:
1
回應:
1

櫻之國度 Sakura Country

2011-06-03
瀏覽:
2,639
推:
1
回應:
0

軌道

2011-06-03
瀏覽:
2,621
推:
0
回應:
0

家簡成櫥

2011-06-03
瀏覽:
2,671
推:
1
回應:
1

蘭韻新作 樂音中見黃山

2011-03-30
瀏覽:
3,263
推:
0
回應:
0

菲僑界百獅踩街

2011-03-30
瀏覽:
2,744
推:
0
回應:
0

原聲藝術團東京國際交流

2011-03-30
瀏覽:
3,103
推:
0
回應:
0
5:48

台商會籃賽以球會友

2009-03-20
瀏覽:
3,887
推:
0
回應:
1

馬賽侯孝賢影展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