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安」思「危」,難道還不懂嗎?!

文字-A A +A

這篇,本來是預定寫在我的基地,但是,想了一想,看到台灣的網路使用的問題更加嚴重,加上今天看到Wayne大哥在資安論壇的演講,又想起很多事情,想了一下,我還是決定來分享一點資安的心得。

從去年OWASP台灣辦亞洲年會到現在,已經有近半年的時間,台灣的資訊安全產業,仍不斷地持續發展。

但是,問題來了,網路犯罪的問題,不是更加嚴重嗎?然後,就連有的沒的,什麼都有的網路釣魚、網路詐騙都冒出來了,甚至,我去採訪書展的期間,還給我冒出什麼「陳冠希」?!這出現了什麼問題,網路的行為到底有多偏差?

有天,Wayne在MSN跟我聊到那件醜聞,然後,他在一場記者會結束後,就跟我說:「現在啊!更多犯罪集團,無不想利用時事,來把這些網路使用者耍得團團轉,有人啊!不信邪,就讓這網災變得很嚴重!」我後來問了說:「這,不是和網路使用者的偏差習慣有關嗎?雖然您說的是網站連線習慣,可是,你不覺得電子郵件的防護也很重要?」他說:「的確,但是那又是另一種模式。」

等到訊息發布後,馬上藉著亞太網路產業高峰會的記者會,去找TWNIC的賴飛羆董事長和思科網路的Philip Smith「踢館」。然而,從這兩大精英的口氣看來,現代網路使用者的行為,確實需要一定程度的改善,尤其,Philip還跟我說:「這(網路倫理的導正)不光只是工程師的事,使用者不該為自己的行為負責任嗎?」

想了一想,確實很有道理,但是,除了上網習慣外,記得一年前,某場微軟的研討會中,Henry就說:「家長既然要監督家中小孩的使用習慣,是否該訂定使用的政策呢?」此外,再去觀察其他的ISP,雖然他們都有各種解決方案,但是,「道高一尺,魔高一丈」,如果家長不會使用電腦,那麼要如何去監督孩童的網路使用習慣?把情境換做是公司的話,主管應該如何監督旗下員工的使用行為?

這,確實就像Philip所說的責任關係,倘若,上級怠忽了督導的責任,隨意放縱下屬的行為,如果下屬哪天做出不該做的事,上級的責任呢?換個角度來說,要導正網路行為的話,每個人都該自律,就像一句廣告名言所提:「要刮別人的鬍子,就請把自己的鬍子刮乾淨!」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2

加入時間: 2007.07.07

Brock @ Wikinews

加入時間: 2007.07.07
17則報導
1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2010東吳超馬番外:寧靜的抗議

2010-12-12
瀏覽:
2,985
推:
0
回應:
0

一個意外的收穫~客家風濃厚的台北萬華仁德里

2009-10-03
瀏覽:
3,845
推:
2
回應:
3

媒體們,別為了「吳文騫」傷和氣!

2008-12-21
瀏覽:
4,981
推:
1
回應:
2

網安、資安,不應該只是一個人的事!

2008-06-19
瀏覽:
3,370
推:
2
回應:
0

聯合報某科技記者,惡質到什麼程度?!

2008-06-05
瀏覽:
3,333
推:
1
回應:
2

2008 Computex & WiMAX Expo Taipei,你「準備好了嗎」?

2008-05-28
瀏覽:
4,173
推:
0
回應:
0

真的在潑「WiMAX」一盆冷水?!

2008-04-18
瀏覽:
3,624
推:
1
回應:
0

不去宜蘭,不知真相!

2007-12-12
瀏覽:
11,374
推:
3
回應:
5

居「安」思「危」,難道還不懂嗎?!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9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9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