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韓國同志青少女   

地區:
分類:
文字-A A +A

去年日本山形國際紀錄片電影祭,韓國女性影像行動聯盟Feminist Video Activism WOM,帶著韓國同志青少女紀錄片「Smashing Homophobia Project」赴日播映。接著又應日本同志團體DELTA-G邀請,到日本同志聖地新宿二丁目參加座談。在這次難得的機會中,DELTA-G特別就韓國 同志青少女的處境,向影片工作人員請教。據WOM成員表示, 在剛開始透過網路接觸同志青少女時,第一次聽到所謂「異般檢閱」的字眼,「異般」是相對於「一般」所創的新詞,意思是非普通人,進而察覺同志青少女的人權 侵害事件,決定詳加調查。以下就他們所知的部份,報告事件始末及韓國同志青少女的現況。

文■DELTA-G 譯■宋竑廣

韓國在1997年制定青少年保護法,將同性戀列入有害詞彙裡,並實行網路檢查。只要有「同性戀」字眼出現的網站,都會被追查到關閉,直到2004年才刪除了這個項目。因此,在1997年到2004年這中間成長的韓國同志青少女,有她們自己獨特的社群;同時,和二十歲以上的同志社群有所區別。

除網路檢查外,還有校園中的「女同志檢查」。一位在教會學校就讀的韓國女高中生,因為身為女同志的關係,被老師罰抄一整本的聖經。另外,WOM在06年來台播放同志青少女紀錄片「Lesbian Censorship in School」(中譯:校園女同禁)的時候,得知台灣也有學生因為同樣的原因被罰抄佛經。

另一位韓國初中女生,在校三年都被學校監視是否有同志傾向。老師一方面監視學生的交友狀況,一方面據此處份。然後又告訴家長:「妳女兒交了壞朋友變成女同性戀了。」命令強制轉校。即便到了新的學校,新的師長一樣會監控,請當事人和同學保持距離。在這樣的監視下,當事人變得精神狀況不穩,甚至有習慣性的自殘行為。

之所以有這些「女同志檢查」,是因為韓國有一個高收視率的紀錄片節目,在2001年播放了同志青少女特集的關係。僅僅是這麼一集的同志青少女內容,播出後卻引發軒然大波,造成深遠的影響。 

節目中定義的女同性戀是指:短髮、穿著寬鬆的七分褲,有男孩子樣的女孩子。這樣的內容一播出後,各個學校就開始實行「女同志檢查」。韓國教育委員會等教育行政機關並未主導或指揮這類檢查,而是各校自發性的行為。特別是宗教色彩濃厚的私立學校,「檢查」尤為深刻。有的學校還發通知給學生跟監護人說:「懷疑一下你家女兒吧。」

儘管有家長抗議學校的大動作,但同志青少女後來連外出聚會都被管,要辦什麼大一點的活動都不容易;而學校行政部門則反應遲頓,未介入這類的人權侵害事件。
 
實行檢查之後,髮長規定也變了,改成「耳下不可短於三公分」。一開始檢查範圍只有服裝儀容,後來遇到難以判定的狀況時,又增加了「彩虹檢查(彩虹是各國同志的象徵)」。檢查學生所有物的時候,就依據彩虹商品的有無來判斷是否為女同志。如果被發現有同性寄來情書,除了言語上的訓斥之外,還會被罰掃除工作等勞動;如果和對方見面,處罰就加重至體罰。還有老師會勸女同學說:「如果交男朋友的話,就出錢讓你們到主題樂園玩喔。」經費則由教師之間的雜支預算來出。

韓國同志學生所遭遇的狀況,依男校和女校的分別而有不同。男同志多半是被同儕欺負,被家人帶去精神病院這類的人權侵害,其中對於十到二十歲的男同志學生的暴力特別劇烈,很多人因此不敢上學。另一方面,相對於男同志青少年所受的壓迫多半來自同儕之間,同志青少女則是精神暴力大於肉體暴力,以學校層級的壓迫為特色。

韓國的女同志社群,除了在網路上虛擬交流之外,還有「一日咖啡」」這樣的網聚。現在十來歲的同志青少女,因為沒有固定的聯誼場所,大家就以一日限定的咖啡館來辦活動。在公園或者可以包租的咖啡館,自己準備吃的喝的;有時表演給圈內人看,有時一起唱歌跳舞,創造屬於自己的文化。

*本文為韓國性少數政治勢力化專題報導之一,另有韓國首位女同志國會議員候選人崔賢淑專訪等關於韓國性少數等報導。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07.05.29

hon

加入時間: 2007.05.29
255則報導
3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認識韓國同志青少女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9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9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