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車瘋

嵌入:
文字-A A +A

緣起~
從前從前,有一隻烏龜和一隻小白兔,他們要比賽誰跑的比較快....
唉喲,拜託!這是老掉牙的故事了啦!
這一次故事的主角,換成腳踏車和汽車,究竟誰會先到終點呢?

採訪/撰稿  張岱屏
攝影/剪輯  陳慶鍾

早上七點,陳玉子騎上她那六百塊的二手腳踏車,準備從土城騎車到景美上班。這段全長二十公里的路程,玉子必須靠雙腳穿越重重車陣,突破層層的阻礙----包括忽高忽低的路面、公車的進逼、機車的夾擊、廢氣的侵襲...但喜愛騎單車的愈子還是堅持,每天騎這一個多小時的路程。

像玉子這樣每天騎單車通勤的人現在是越來越多了。家住高雄的周盟桂每天騎十七公里路去上班,沿路上也要克服重重關卡。為了保護自己的安全,周盟桂在腳踏車前後裝了車燈,穿著鮮豔的外套,頭戴安全帽。除了安全問題外,讓許多人不敢騎單車上路的原因是擔心吸進太多廢氣,但周盟桂認為,坐在車裡面不會比腳踏車吸更少,而且汽車濾淨器也無法過濾有毒氣體,而且開車族會形成隧道效應,當後車挨前車時,廢氣會直接進入循環機裡面。

惡劣的城市空間絲毫沒有減少單車的魅力。七年前,周盟桂和一群熱愛單車的朋友組成了「長鬃山羊俱樂部」,單車不僅是通勤的工具,更成為他們走深入台灣山林最好的夥伴。每到假日幾個好朋友背著單車上火車,遠離都會的塵囂,享受自由自在、乘風悠遊的快樂。

這次由六個大男人組成的探勘隊伍,目標是屏東浸水營古道。他們認為騎登山車就是要進入野地,體會「Off Road」的滋味,這種行程對於玩登山車的人來說是體力與技術的一大考驗。周盟桂發明了一個詞---「羊味」來形容這種行程。在長鬃山羊俱樂部的字典裡,羊味行程的意思就是「上山去、輕裝、當天來回、off road」
周盟桂認為,跟重裝進入山林好幾天的行程比起來,這種騎單車當天來回的方式,可以把對山林的污染與負荷減到最低。

周盟桂喜歡玩單車,也喜歡發明自己的單車語彙,比如說一趟行程結束之前的「榨乾儀式」,意思就是在下山之後,幾輛單車在公路上互飆,把僅剩的力氣榨乾。小心!騎單車會越騎越瘋,從這幾個人身上就可以得到印證!

只有青壯年人才有資格瘋單車嗎?那你可就錯了。在今年五月,一位七十三歲的老先生決定花半個月的時間實現騎單車環島一周的夢想,他不是別人,就是締造台灣單車產業奇蹟的捷安特公司董事長劉金標。
為了準備這次環島之旅,劉金標每天騎四十公里路程往返於台中的住家與大甲的工廠,鍛鍊體魄。同行的助理都相當訝異,劉金標的體力與腳程一點也不輸給年輕人。

踩踏風火輪,劉金標彷彿又回到年輕時意興風發的歲月。當年他創立捷安特成為世界知名的單車品牌,一年生產的腳踏車最高曾到達一百五十萬輛,行銷歐美等國,也讓台灣贏得「自行車王國」的美譽。如今位於大甲的工廠生產高品質的單車,一年的產量仍然有七八十萬台。這裡有一千多名員工,大多數員工在這個廠裡一待就是二三十年,腳踏車組裝的每一個步驟就是靠這些靈巧勤奮的雙手。對他們來說,腳踏車是養家活口的依靠﹔然而對於劉金標來說,他更想藉由腳踏車 來塑造一種不同的價值觀。

近年來政府大力推廣單車運動,不但定五月五號為台灣自行車日,全台灣各縣市也開始闢建自行車專用道。以台北縣為例,單車專用道就有兩百五十公里,高雄市也沿著愛河規劃單車專用道,這看起來是對單車族十分友善的措施。但周盟桂認為,政府花很多錢興建單車專用道,但是其中許多設計並不體貼,造成某些單車專用道使用率不佳。像是有些單車專用道有入口障礙、急轉彎等等,讓單車通勤族望之卻步。這樣的專用道並沒有辦法用來通勤,無法達到改善空氣污染的實質意義。周盟桂認為,現在應該推動的不是單車專用,而是單車優先的觀念。他到處演講鼓吹腳踏車的路權,並介紹國外的臨界量運動。

所謂臨界量運動,就是在同一個時間、同一地點,號召所有的腳踏車同好一起上路,藉此宣示腳踏車的路權。而這場運動現在也進入台灣。2006年11月18日,三百多位高雄市民上路,響應「微笑單車」運動﹔今年4月6日,上百位來自各地的民眾在花蓮會合,他們用行動呼籲,瀏覽花蓮最美好的方式是騎單車,不是開公路﹔今年地球日,超過五百位台北市民上路,要求政府將自行車納入「正式交通工具」,讓自行車有法可循。

從高雄、台北到花蓮,這股單車上路的風潮正席捲台灣,連政治人物都開始瘋單車。但是單車族知道,爭取路權的路途仍然遙遠。現在的公路法中規定--所謂「車輛」是指「汽車、電車、慢車及其他行駛於公路或市區道路之動力車輛」,並不包括自行車。劉金標指出,單車因為沒有路權,所以每當車禍發生,大家人為是單車不對,這對單車騎士相當不利。單車族想要守法,卻沒法可循沒路可走,是很尷尬的處境。台灣未來要走向自行車島,就要先把路權還給自行車才行。

 

後記
從前從前,有一隻烏龜和一隻小白兔,他們要比賽誰跑的比較快......
哎喲,拜託!快慢不重要啦!
小烏龜跑得慢,不是悠哉悠哉的挺快樂嗎?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Barking

呵呵

汽車是快烏龜,
我們單車是慢兔子~XD

3

加入時間: 2007.04.23

我們的島

加入時間: 2007.04.23
403則報導
377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0:31

雲端探險-紐西蘭步道解密

2013-12-08
瀏覽:
5,809
推:
30
回應:
0
0:31

污染農地的希望

2013-12-02
瀏覽:
5,179
推:
34
回應:
0
0:32

地熱之島

2013-11-24
瀏覽:
3,768
推:
0
回應:
0
0:34

能源時代-德國節能向錢衝

2013-10-27
瀏覽:
3,944
推:
21
回應:
0
0:32

能源時代-德國廢核之路

2013-10-20
瀏覽:
4,091
推:
2
回應:
0
0:35

丹麥的承諾與挑戰

2013-10-13
瀏覽:
3,739
推:
13
回應:
4
0:30

保住一片林

2013-10-06
瀏覽:
3,290
推:
27
回應:
0

核燃料的進退兩難

2013-10-06
瀏覽:
2,831
推:
1
回應:
0
0:32

小島‧大媽祖

2013-09-29
瀏覽:
3,141
推:
88
回應:
0

梨農怨

2013-09-21
瀏覽:
3,487
推:
1
回應:
0

單車瘋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518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518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