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速比賽節奏 抗暖更添精采

文字-A A +A

 

文/張楊乾(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數位媒體企劃專員)
圖/CCY

 建民即將於台北時間四月一日凌晨一時,挑戰大聯盟生涯的開幕戰首勝,想必國內不少棒球迷已準備好挑燈觀戰。過去少有人討論看棒球究竟環不環保,最多只討論到球員在球場裏吐口水衛不衛生;不過,幾天前日本倒是傳出一則新聞,把棒球和暖化兩者看似風馬牛不相及的話題,硬給兜上了關係。

賽事縮十二分鐘 可減量百斤碳排
 根據報導,日本職棒新球季為了節約用電,希望把職棒平均比賽時間縮短十二分鐘,於是要求攻守雙方換防的速度要加快,以及定下投手在十五秒內就得把球投出的新規定(中廣新聞 19-Mar-08)。日職想縮短比賽時間的目的,是為了減少球場在夜間照明時的用電,讓比賽對地球的傷害減到最少。

 

 賽事縮短十二分鐘,倒底能省下多少電及碳呢?若我們以高雄澄清湖棒球場來估算,澄清湖球場共有一千瓦的水銀燈約一千多盞,少開十二分鐘至少能省下三百度電,以及可減排約一百九十一公斤的二氧化碳。這些省下來的電,足可多讓六百六十四人,在電視機前看一場三小時的棒球轉播!

去年夏至關燈 職棒差點響應
 其實,台灣去年在舉辦夏至關燈活動時,中華職棒大聯盟差點也要響應。那時由台達基金會所提出的方案,當然不是要交戰的兩隊在八點同步關燈一小時,而是希望聯盟能在夏至關燈活動的那個周末,將晚上的比賽提前到四點開打,如此一來即可以減少夜間燈光的使用。

 但據職棒聯盟內部人員轉述,該提案在進到領隊會議後,雖有五隊表示同意,但由於有一支南部球隊顧及球隊練習及移動的時間安排,表達反對意見。由於領隊會議是共識決,因此這樣的提案並沒有通過。

 不過在會議裏也提到,職棒的周末賽事目前已提前在下午五點開打,因此某種程度已經響應了節約能源。

日職立下標竿 可供台灣參考
 當時沒能說服職棒聯盟響應活動,基金會當然是覺得很可惜,畢竟節能抗暖需要社會中每一個環節共同努力。但反過來想想,除了飛去洋基主場看王建民外,不論是整夜抱電視看王建民的轉播,或是搭公共運具到天母球場看陽建福投球等,這些碳足跡都還都算是有限。

 不過,以棒球對抗暖化的新標竿,上周確已由日本職棒所立下。也希望台灣的職棒隊伍在賣力求勝時,或是中華隊不斷帶給台灣民眾感動的當下,大夥同樣都別忘了,加速夜間比賽節奏,人人就都是抗暖的英雄。

(更多低碳生活討論,請上低碳生活部落格主站)

【參考資料】
中廣 20080319 《減少溫室效應 日本研擬縮短棒球比賽時間
Paul's Sports Page 20060312 《高雄縣澄清湖棒球場》 

【延伸閱讀】
中華職棒大聯盟棒球規則8.04 《...投手應於接球後20秒鐘以內向擊球員投球...》
低碳生活部落格 20070511 《你的碳足跡有多大》by 張楊乾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3

加入時間: 2007.11.14

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

加入時間: 2007.11.14
1,526則報導
1則影音
3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碳捕捉非仙丹 為什麼CCS是油氣產業的虛假解方?

2024-03-04
瀏覽:
1,750
推:
0
回應:
0

又延誤!歐洲鐵路交通的極端氣候挑戰

2024-03-04
瀏覽:
1,683
推:
0
回應:
0

法國農民為何怒火中燒圍攻花都?

2024-02-26
瀏覽:
3,327
推:
0
回應:
0

生成式AI浪潮興起:AI有多耗電、耗水?

2024-02-26
瀏覽:
3,351
推:
22
回應:
0

和懸鈴木說掰掰 雪梨為什麼要汰換行道樹?

2024-02-15
瀏覽:
3,177
推:
1
回應:
0

加速比賽節奏 抗暖更添精采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220篇報導,共12,74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220篇報導

12,745位公民記者